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人愚己
娱人愚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7,897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烂剧充盈考验演员《活法》

(2013-07-04 00:36:16)
标签:

活法

李幼斌

李立群

史兰芽

商战剧

杂谈

分类: 我的影视

“接一部烂剧本的戏,不如从楼上跳下去。”这是李幼斌昨日在《活法》发布会上抛出的言论。如若这话放之四海皆准,成为所有新老演员心中的标杆,那我们的影视行业何愁没有好家什。遗憾的是,绝大多数艺人都以数票子为荣,没几个演员会以接烂剧为耻。所以这话就成了一个鸡眼,踩在我们的脚底心。

不以接烂剧为耻的结果是,反观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大牌云集的电视剧皆战绩平庸,大腕已然从收视保障的风水宝座上滑落。甚至还有如《青春期遇见更年期2》这样遭遇观众吐槽,收视率低下而半道打样的剧集。更有趣的是,该剧下野后,编剧、导演和演员纷纷跳出来指责他人,均高调摆出一副与烂剧事不关己的姿态。

“好的剧本、好的创作集体,再加上搭配好的演员,才能保证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现在的电视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好剧本,所以我们选择剧本通常特别谨慎。”刚接下新剧《活法》的李幼斌,不仅大谈好剧的要素和自己择剧的心理,同时还自曝:“我的片酬其实没传的那么高,都是外边炒的,我觉得炒片酬的人居心叵测。”言外之意,行业里有一股邪气,唯恐片酬之不乱。

李幼斌所言极是。片酬作为演艺合同中秘而不宣的神秘地带,无时不刻挑逗看客们的偷窥欲。于是市场时有所谓演员片酬榜见诸于网络,甚或是某某天价片酬旋风平地而起,至于数据来源和客观性,从来无从考证。由于有合同保密条款制约,片酬问题演员不能说,剧组也不会说,那么空子就来了。一些鸡贼的经纪公司,制造所谓的片酬榜,将自己的艺人置身其间,填上莫须有的数据,或者将别人的片酬吹得天高,自己的艺人也借此“水涨船高”。经常合作的剧组固然是知道底细的,然而如今影视投资市场热钱太多,盲头闯进的门外汉大有人在,往往被忽悠了还以为捡着大便宜。

除了炒作之需,更有剧组合同“潜规则”从中作梗。说来剧组其实也是个小社会,有着自己的沟沟道道。有些导演或者制片人大包大揽,除了自己的酬劳之外,还吃演员和各岗位的回扣。于是所谓大小合同大行其道,大合同用来与资方报账做账,而小合同“养在闺中人不识”,其实小合同上的数据才是其实际消耗,中间差美美地转化为回扣。而大合同上的所谓高片酬,转身又可成了部分演员片酬炒作的策源地,一来二去,这一数据就成了下一部戏中小合同的报价,如此循环。

都说演艺圈的生态恶劣,都这么个活法能不悲哉?稍感安慰的是,影视圈尚还有李幼斌这样的实力派,对妖风阵阵的炒作报以强劲的免疫力。李幼斌这样谨慎挑剔的作风,曾经是影视圈的主流活法,如今却有逐渐沦边缘化的趋势。与李幼斌形成鲜明比照的还有李立群,这位与李幼斌在《活法》中将开启飙戏模式的实力派,给影视圈提供了另一种活法:“我不挑戏,不等戏,射的是随心箭,把每一个人物演好,每一部戏演好,我出道以来从来都是这样锻炼的。”两人虽然在接戏的态度上一展截然不同的活法,但两位实力派演员殊途同归,均能给烂剧充斥的电视剧市场带来正能量的活法。

而两位实力派演员在商战大戏《活法》中,同样企图一展迥然不同的活法。在不少剧集中成功塑造过反派人物的李立群这次做起了大好人,饰演的角色老实正直。反倒在电视剧中当惯了老好人的李幼斌一反常态,饰演一位被好友陷害入狱13年,出来后被复仇蒙蔽双眼的医药企业家。《活着》立意,正是通过这么一个复杂人物的经历,警醒世人,不要因为仇恨而忽略了身边的美好,比如家人,比如朋友。《活法》刚刚开机,对其品质的言论为时过早,希望到本剧播出时,李幼斌不会不呼上当,并以跳楼来告慰我们脆弱的期许。

 

【完】

烂剧充盈考验演员《活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