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人愚己
娱人愚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7,486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最新影评
加载中…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怕贼惦记》:中国式淘金者的下场

(2011-12-05 14:21:02)
标签:

影评

不怕贼惦记

应采儿

张馨予

淘金

西部

娱乐

分类: 我的影视

《不怕贼惦记》里淘金者的命运我并不算太陌生,因为身边就有鲜活的案例。 
 
1997年暑期,还沉湎在大学时光的我节衣束食赞了一千块钱,扒着绿皮车只身前往敦煌,美其名曰文化苦旅。因为差旅成本不够,我赖在一个敦煌同学蹭住蹭吃,不巧这正是一个淘金者之家。 
 
那时的敦煌不比现在繁荣,尽管同学家是城里人,日子过得却让我这个南方的乡巴佬都替他们糟心:蒸一大锅馒头放阳台风干,然后顿顿就着白开水泡馍食用,每日的菜不过是焯水的豇豆或者蒜薹。家里倒是十分干净,因为完全没有油烟搅扰。这就是一个淘金者之家的日常饮食,当然,矫情点说,风干的馒头有时也会换成新鲜的烙饼和手擀面,至于有时把白开水换成西红柿蛋汤,不知是不是对我这个异乡人的宠爱。 
 
同学他爹在戈壁滩上承包了一个金矿,那会约么已经营了三五年了,除了不断的投入还是投入,至于收获方面,从他家的饮食就可感知一斑。同学时常跟我交心,透露家里的种种困境,一家人就指望采到黄金,依靠金矿过上富足的日子。我在敦煌整整呆了一周,同学他爹却未见人影,只听说金矿在大戈壁深处,所以他爹鲜有回家。 
 
那时对隔壁的荒凉颇有感悟,对淘金之艰苦并没多少认识。真正了解西北淘金者,是在两年以后。1999年暑假,在新疆开往宁夏的绿皮车上,我遇见了一位喋喋不休的淘金者。当时我正躲在餐车书写青春,而他中途上车没补上座位,15元一夜的餐车成了最理想的宝座。从他嘴中得知戈壁滩淘金之种种:得知富矿国家不会撒手,贫矿金线难觅之种种,得知戈壁如何严重缺水,喝完泥汤水身体反应之种种,得知西北淘金者七成家破人亡,亲戚朋友都躲着之种种…… 
 
若干年后,同学家所幸还在那三成之列,他爹的苦心经营总算有所收获,将采得黄金变卖,基本刚好还清了所有债务。还好同学的他娘坚持投资了我同学这座矿藏,毕业之后不多久,他就成了我们那票人中的小财主。同学的父亲果断地把金矿转手出去,从渺茫的戈壁滩解脱出来,在北京其乐融融地抱着孙子,享受着另一番天伦之乐,并机缘巧合地成了我的老邻居。 
 
《不怕贼惦记》由新锐导演许传海自编自导,据说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对此我毫不怀疑。《不怕贼惦记》中吴刚、岳秀清和张斌饰演的淘金者之家抛弃城里生活,苦守戈壁十年,想必也是尝尽了淘金者的苦头,不过导演选择了淘金者之家眼看苦尽甘来的日子。裴家矿藏有大量金矿石的消息不胫而走,于是乎小偷、骗子和强盗纷至沓来,上演了一出你死我活的智斗。 
 
和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一样,导演兼编剧许传海选择了戈壁滩上一个集中的空间:几栋戈壁滩上典型的陋室,几顶帐篷和一个几米深的矿洞就搞定了所有的美术场景,典型的省时省事又省钱的运作。估计导演把更多的投入留在了演员身上,除了淘金者一家三口,三方恶势力中,既有应采儿、夏力薪和杨青构成的女子团伙,也有张馨予和张会忠等一行伪装的剧组编队,此外还有陶为和汪洋携手的诈骗组合,这在低成本电影里,也算是满天小星星了。 
 
我们日常的金银细软往往都要遭贼惦记,更别说是有人挖到大量黄金矿藏,视财如命的各路英豪必然要上演一出“夺宝奇兵”。导演把影片美化为《不怕贼惦记》,想必也是一种理想主义或者是某种反讥,在高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度,人人都是财富的“窃贼”,什么样的财富都怕事经不起“惦记”,当“窃贼”无法顺利“盗取”近在眼前的财富时,就要变得原形毕露,穷凶极恶,甚至不惜杀人越货。 
 
《不怕贼惦记》创意不错,曾剑的摄影也挺好,其实编剧可以更加给力,片尾的处理也可以更加巧妙:老裴累了,完成了他对“窃贼”的教化作用之后,最终选择了放弃隔壁生活,把苦守了十年的金矿献给了国家——这样的处理显得太和谐了。当然,此间可能也有人物原型和导演无法言说的苦衷,正如1999年我在西归的列车上所遇的淘金者所言,富矿国家不会撒手,老裴这颗钉子户,岂有不被拔除之理?也许老裴早就明白,所谓各路小偷、骗子和强盗不过是个“拆迁”前奏,将他们戏耍和教化一番之后,老裴还是选择了明哲保身的退让。 
 
老裴让我想起了卓别林经典中的《淘金者》中的查理,同样是淘金者,查理是幸运的,而老裴充其量算个幸存者。 
 
曾念群/文     
QQ群 1677436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