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10402982
用户121040298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8,955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魁拔》:为国人插上想象力的翅膀

(2011-06-21 04:05:49)
标签:

魁拔

动画片

功夫熊猫

王川

宫崎骏

七龙珠

国产电影

娱乐

分类: 我的影视

 

连连打破首映日票房、首映周票房、最快过亿元等多项票房纪录,其中国内首日票房超6000万元人民币超过《唐山大地震》3790万元创历史新高首周末两日票房1.25亿元也一举打破《阿凡达》3日破亿,这便是《功夫熊猫2》的力量。《功夫熊猫2》你可以说它是动画片,因为它的确是,你也可以说他是喜剧片,因为让它也确实是,但也有人当它是一部灾难片,因为它是某种“文化侵略”的物证。与其如此,我们倒不如说它是部教学片,让我们好好思考今后的电影文化之路。

其实这种思考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王川导演国产动画《魁拔》经历两年打磨,将于今年暑期档正面迎击呼啸而至的《哈利波特》、《变形金刚3》和《汽车总动员2》等进口大片。这话固然是我作为一个旁人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片面言词。倘若有人说《建党伟业》发挥我朝宏观调控的优势阻击进口大片,大伙听了还能嫣然一笑。一部完全没有品牌效应的国产动画,凭什么挑拨进口大片?这就好像是片中稚嫩得还发不出气脉的蛮吉挑战九国联盟的大将军,而中国电影缺的正是蛮吉。

打败魁拔,建功立业,光大纹耀”,这是8岁妖侠蛮吉的理想。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可以借用为“打败进口大片,建功立业,光大国产电影”。这话对普罗大众说来挺可笑,但青青树动画的一帮家伙却就是这么干的。青青树动画之于中国电影,一如蛮吉之于蛮大人。从小被蛮大人收养的蛮吉把蛮大人当成兄弟兼父亲,并跟随蛮大人研习脉术。一方面他一直渴望得到蛮大人的认可,希望蛮大人能够授给他独行族妖侠纹耀(代表妖侠身份和荣耀的标识)。在蛮大人乐天性格的熏染下,造就了没心没肺又热血的蛮吉。另一方面蛮吉却是敏感懂事的孩子,他明知蛮大人的脉术功夫平平,更知道蛮大人的纹耀不是显赫的纹耀,不过是自制的木头片即便这样,蛮大人在蛮吉心中却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电影人胸口别着“国产电影”这块暗然无光纹耀,潜行在好莱坞横行的电影王国。幸好的是,年轻一代影人不怵这些,他们和蛮吉一样,跟着功夫平庸的国产电影苦苦练脉术,心肺里充满了一腔热血。

《魁拔》可以说是本世纪制作最精良的国产动画,制作水准向日本顶级动画看齐。从《魁拔》中不难看到《天空之城》和《七龙珠》的影子,风格上大有榻榻米的味道,一旦上映难免要受到“仿日”的质疑。我个人以为这没什么不好,鲁迅先生早在1934年就提出过“拿来主义”。除了批判国民党反动派的卖国主义政策,鲁迅他老人家还指出了一些人对待文化遗产的错误态度,阐明应该批判继承和借鉴文化遗产及外来文化。你不“拿来”,别人也会“拿去”,《功夫熊猫》就是个好例子。《功夫熊猫》跟中国人没啥血缘关系,仅仅因为熊猫原产地是中国,还是中国的国宝,国人就争相解囊为迪斯尼的阿宝疯狂买单。有杞人开始忧天了,提出“文化归属”的命题,甚至提高到“文化侵略”的海拔,更有甚者头顶个熊猫就当自己是个国宝,跳梁小丑似地整一出“抵制”的闹剧。其实用防守来对付所谓“文化侵略”完全是无用功,对付“文化侵略”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拿来主义”。管他是宫崎骏还是鸟山明,好东西尽管拿来。弹丸小国日本人走到今时之所以堪称文化强国,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他们擅长从中国文化中“拿来”。鸟山明把中国古代龙珠传说和《西游记》元素一结合,这就是脍炙人口的龙珠》;美国人更聪明,把中国功夫和我们的国宝熊猫融汇贯通,就成了屡破中国票房纪录的《功夫熊猫》作为文化工具的电影王国,没有什么好客气的,你不“拿来”,就被“拿去”;出路只有一条,解放观念,大胆拿来。

《魁拔》之所以好看,除了制作精良之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把准了甚至引领了当代年轻人的语言脉搏。蛮吉有一句Q版的口头语:“那绝对是当然的!”这如若放到高考语文里,没准还要被判卷的老师打个“X。网络用语爆炸的年代,年轻人用语的逻辑错乱层出不穷,追求“语言刺激”远胜过追求“语言规范”。谷鸡泰的口头禅是“我不是一只简单的鸡!”配合他鸡面人像的卡通造型,和他神圣兽国窝窝乡接近丑角的人物定位,这句语重心长的口头禅别有情趣。阿离是神圣联盟盟主国树国的公主,洁癖的她虽然有着公主的脾气,却练就了高强的脉术,编剧给她的口头禅是“我偏要喜欢你!”。

《魁拔》最值得一提的是,它一举打破了国产电影特别是国产动画想象力的壁垒。和宫崎骏等动画异曲同工,它为我们尘封多年的电影想象空间打开了一道奇幻的大门。首先《魁拔》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玄幻世界大观,认为宇宙境界,一切皆脉,不同振脉频率的脉构成了不同的物质其次,各种脉的循环转换构成世界的存在并维系其平衡,脉,即这个世界的能量之源。其中,振脉频率稳定的空间,称为界,比如天界、地界和处未知状态的暗界;振脉频率翘曲的空间,称为境,如曲境、幻境。以脉为要素构成的平行存在的天、地、灵三界即组成了故事中的元泱境界。在天界,天神的使命是守护元点,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宇宙的本源。在地界,生活着11个形态、习性、风俗各异的种族,遵循天神发明的纹耀制度,进行着复杂的演化,并成立了神圣联盟,统一把持地界。天、地两界虽然通过曲境这个类似黑洞的东西连接着,但基本处于互不往来的状态,直至他们共同的敌人魁拔出现,两界才开始了交流和联合,寻求协力消灭魁拔的可能。和《大闹天宫》等取材于故籍的动画片完全不用,《魁拔》的玄幻世界完全是新鲜原创的。

在《魁拔》全新的世界观里,魁拔作为宇宙的漏洞造化的错误,按照333年的周期一次次复活!这个异常生物具有创造和毁灭曲镜的危险能力,地界各族妖怪,乃至天界的天神,无不为之胆寒!魁拔的诞生地在地界的灵山巨石阵,至今已有6代。每一次魁拔诞生前,天界会全力进行元点打击。针对上次的致命打击,新诞生的魁拔将产生抗性和免疫力。而一旦魁拔逃脱了打击,就会捣毁地界的纹耀制度系统,动摇天界和神圣联盟的统治。为了消灭魁拔,元泱境界的天神与各路妖侠们,开始了不懈的战斗。《魁拔》的剧情就是在这个的基础上生发。

诚然,要《魁拔》赶上《功夫熊猫2》的战绩完全没有可能,票房上能占了零头就阿弥陀佛了,但是在创意和制作品质上,《魁拔》让我们第一次看到国产动画和国际水准PK的希望。更重要的是,它不仅是一部好看的电影,还为脑袋秀逗的我们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

 

 

《魁拔》:为国人插上想象力的翅膀

 
你认为国产动画电影要多少年才能赶超国际水准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1-06-21 04:00    截止时间:2011-08-21 04: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