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人愚己
娱人愚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8,955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连杰:有一种眼泪来自天堂

(2010-06-08 01:20:52)
标签:

李连杰

文章

桂纶镁

高圆圆

自闭症

娱乐

分类: 我的影视

李连杰:有一种眼泪来自天堂

李连杰带着儿子文章“渡假”归来,所有人都问他是不是又带儿子看病去了,他的回答讳莫如深,良久之后我才突然醒悟,他不是带儿子去旅游,也不是带儿子去看病,而是想带着儿子去一个叫“天堂”的地方。

 

这是李连杰从影三十年来第一次放下他功夫巨星的架子,安安分分地过起了平凡老爸的生活,然而儿子三岁时被发现严重“自闭症”,又让这个平凡的老爸过起了不平凡的人生。没有了功夫,没有了胜人一筹的特长,肝癌晚期把这个老爸折磨得山穷水尽,一心只想着将严重“自闭症”的儿子托付出去,然而他四处碰壁。

 

开篇李连杰“渡假”归来,隐喻了他挣扎的心态,最终他没有选择带着儿子一道上“天堂”,而是继续为儿子寻找可以托付的去处,并尝试教儿子一点点学习自理生活。当阳光一点点从门缝中挤进来,儿子终于被一个民间慈善机构收容,然而只能与李连杰相依为命的文章开始咆哮,将李连杰一次次逼到了崩溃的边缘。

 

高圆圆的镜头不多,当起了文章的漂亮妈妈,早已崩溃的她抛夫弃子早早上了“天堂”,留下李连杰与儿子文章相依为命。当肝癌晚期的诊断降临这个苦难的家园,故事进入了随时可能戛然而止的倒计时,人性的伟大开始与死神争分夺秒。李连杰忍着巨疼一次次教儿子磕鸡蛋,一次次教儿子到站下车,教儿子脱衣服,教儿子使用墩布,教儿子不能把布绒狗放在电视机上。

 

桂纶镁的出现无始无终,就像是我们生命中偶然路过的一个符号,“自闭症”患儿世界里没有来龙去脉的故事,只有符号,文章寻找“小丑”桂纶镁不得时,甚至依偎在麦当劳叔叔的怀里睡觉。

 

单纯的世界看起来是那么的美好,美好得令人心碎。我不知道“自闭症”患儿该是如何一个状态,22岁的文章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发育不全的阿甘,这和我以往臆想的“自闭症”有很大出入,此前总以为所谓“自闭症”就是内心封闭不愿意与人交流,当然,对此没有研究的我没有发言权。据说导演薛晓路有14年“自闭症”义工的经历,14年的触动凝聚成《海洋天堂》,那感觉错不了,《海洋天堂》之后,文章的“自闭症”势必成为临床学上一个影像标竿。

 

在父亲工作的海洋馆,在父亲身边的文章就是海洋馆的一条鱼,海洋馆就是文章快乐的天堂,然而离开海洋馆离开父亲找到“新家”的文章,却是一条失去海水滋养的鱼,几乎无法忍受要死去。在海洋馆打杂工的父亲并不会水性,却依然一次次扎进水里,或为了救儿子,或为了取悦儿子,当一个将死之人在这个尘世间有所不舍,有所牵挂,死亡就成了最最恐惧最最悲哀的事情。

 

全篇弥漫久石让的音乐,片尾居然还响起了周杰伦的歌声,字幕提示,摄影指导杜可风,美术指导奚仲文,剪辑张叔平……绝对大片的水准,然而一切都在影厅此起彼伏的抽泣声中成了淡淡的背景。再一次被震慑,如此精良的一个团队,就为了支持一个叫薛晓路的新晋导演?估计薛晓路面子还没这么大。

 

不知不觉中,李连杰用实际行动超越成龙成为中国演艺圈公益慈善的龙头老大,壹基金几乎成为红十字协会之后最大的慈善品牌,和许多作秀式慈善家完全不一样,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玉树地震,李连杰都身体力行,亲自带着物资冲击在第一线。李连杰这次弃武从文,饰演一个含辛茹苦的老爸,身上背负起沉重的壳,带着儿子艰难地爬行在这个人世间,一看就不是冲着票房和筹码而来。从该片的文艺腔调及制作投入上看,加起来估计连李连杰身价的零头都不够,更别说还有周杰伦、久石让、杜可风、高圆圆、桂纶镁等一票大腕。《海洋天堂》可谓众星云集,看得出只为一个共同目的:公益电影。

 

看完《海洋天堂》,工作人员递过来一个表格,其中有一栏问哪一个情节最最打动,ABCD我都没选:疼痛难忍的李连杰四处寻找儿子触动了我,我没选,不懂水性李连杰扮海龟陪儿子游泳触动了我,我没选……全篇最最打动我是恰是李连杰死后,文章过起了平静的生活,一个父亲的生前的努力没有白费,文章终于记得将电视剧上的布绒狗放沙发上了,那一刻,眼泪在我的眼眶像是海洋馆里蓝色的海水……

李连杰:有一种眼泪来自天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