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人愚己
娱人愚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8,955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艺谋《三枪》玩的就是赵本山的俗玩意

(2009-12-14 12:46:29)
标签:

张艺谋

赵本山

小沈阳

三枪拍案惊奇

闫妮

二人转

刘老根大舞台

娱乐

分类: 我的影视

张艺谋《三枪》玩的就是赵本山的俗玩意

【如说《三枪》是赵本山作品,我会认同这是一部大片】

之前看《三枪》片花,感觉《三枪》不大,这个大指的是大片的大。看完《三枪》才知道,《三枪》根本就不是个大片,顶多是山寨电影里的大片。小半程之后,喜剧转入惊悚,除了西北那大片艳丽而奇特的地理,大场面一个没有,小感失落。不过很快又被刘老根大舞台吸引,原来《三枪》比拼的不是刀枪棍棒,而是嘴皮子功夫,乐着乐着,也就欣然接受。片尾闫妮含泪擀油泼面,上一个镜头还因为小情人小沈阳的死着玩眼泪在飞,下一个镜头就喜笑颜开耍起了“印度飞饼”,看起来很跳,一跳又跳到了小沈阳身边,这对片中的狗男女使劲个浪扭啊,然后小沈阳片尾曲《我只是个传说》响起,原来是个片尾大MV。紧接着“入土为安”的倪大红和大板牙也从色彩斑斓的泥土里爬出来,扭起了不知道是西北大秧歌还是东北大秧歌,然后是刘老根大舞台谢幕秧歌一般“群魔乱舞”,直到连孙红雷都诈尸起来蹦迪,整个片尾的大MV达到高潮,剧组的关机饭“大场面”终于出现,压着黑幕和现场导演喊叫大家动起来,我才舍得起身拍屁股走人。

 

此前看今年电影市场山寨成堆,挺怕人的,那么多山寨电影再拍下去,电影市场就是个恐怖片。说点不客气的话,《三枪》里除了孙红雷,都挺山寨,老谋子就差没把整个刘老根大舞台搬过来。虽然搭配了孙红雷和倪大红,外加佟掌柜闫妮,整个套路基本是个大型二人转。六个演员的戏份,基本平行分配,彩头都差不多。除了小沈阳和闫妮这对大搞婚外情的狗男女,大板牙和毛毛在片中也是企图乱搞自由恋爱,四个喜感十足的家伙组合成麻子面馆“乱搞破鞋”的超级狗男女组合,外配爱玩点SM的麻子老板倪大红,还有一本假正经一心谋财害命的小治安员孙红雷,三枪之后,观众都倒在了笑浪中。小沈阳虽然没穿大裤衩裙摆,从头到尾还都是那个PIAIPIAI(试着拼音吧)德性,张艺谋非但没有根据自己的脾气秉性加以改造,反倒是尽小沈阳之能事,善加利用,精心为其打造了一个电影舞台。当然,小沈阳这个舞台归根结底还是赵本山的。别看赵本山出场不多,就开篇拉着仿古警笛巡逻到麻子面馆吃油泼面一场戏,但这场戏却为全篇早早地定好了调调:大家别着急,今天我赵本山不是来抢戏的,我来只是告诉大家,我是来捧场的,我今天要把这个电影交出来,交给我的徒弟们,大家一定要赏脸捧场。当然赵本山的出现也有点睛的作用,直接用几个挂砖、镐、破鞋的通奸犯告诉大家,这是一部关于“专搞破鞋”的电影。

 

《三枪》除了饱满的色彩外和片尾MV的那段陕西话说唱外,我们再也找不到任何张艺谋的痕迹。说崇高点,张艺谋是个高明的导演,成功地将自己的导演痕迹藏了起来;说好听点,张艺谋准确地把握了市场脉搏,又一次证明了他是中国最牛B的票房导演;说伟大点,张艺谋是中国文化的使者,将二人转这项民族艺术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中国民间文化做了贡献;说直白点,张艺谋《三枪》这回玩的是刘老根大舞台,玩得就是彻彻底底赵本山的那套玩意;说庸俗点,张艺谋又投机倒把了一回,借赵本山的四两力拨了千斤票房市场;说狠心点,张艺谋自甘堕落一心媚俗,搞起了下里巴人的恶俗。说恶劣点,张艺谋你成什么玩意,整一个山寨电影大王,跟王晶还有什么区别,跟李湘他老公王岳伦有什么区别?

 

    《三枪》看完已经若干天了,一直觉得不知道该怎么说。如果这不是张艺谋的东西,而是赵本山导演作品,除了竖起大拇指,我无话可说。但是对张艺谋的期待肯定远不止这些,所以虽然电影把我逗乐了,心理总还有点空落。最近看到很多赞誉张艺谋的文章,比《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时期赞誉多多了,赞誉多了,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好事,《三枪》虽然不是烂片,也不算是什么好电影,不过是借赵本山的二人转讨了个巧,远没有达到可以传扬的地步。

张艺谋《三枪》玩的就是赵本山的俗玩意张艺谋《三枪》玩的就是赵本山的俗玩意
张艺谋《三枪》玩的就是赵本山的俗玩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