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人愚己
娱人愚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57,897
  • 关注人气:6,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茜当拒中国警花代言人

(2009-07-10 13:04:28)
标签:

重案六组

王茜

张艺谋

警花

代言人

陈蓉

杂谈

    张艺谋昨日荣任天安门邮局名誉局长,招来锅碗瓢盆一堆,有此前车之鉴,此风口浪尖,建议王茜拒当中国警花代言人。 

 王茜当拒中国警花代言人

    “有人问我最近几年除了《重案六组》怎么不演戏呢?我说我那个叫冤枉啊,我也是个很刻苦的演员,除了《重案六组》我也演过《坐庄》,演过《最高任务》,演过《羊城暗哨》很多很多,怎么我就成了季洁成了中国警花代言人了呢?”王茜对我说这番话的时候是在大屯东路一条小街上,六月暑夏,午后阳光如同重金属,打击出那么点槐花飘飘的诗意,因为走得有点快,王茜说话的气息有点喘,我发现当时的她和《重案六组3》中刚刚回到六组时忐忑不安的季洁如出一辙。

    近日影评人胡建礼撰博“《重案六组》季洁是中国荧屏第一警花”,更有“好事之徒”司马平帮“建议让王茜做中国警察的形象代言人”,这对于一直在努力走脱季洁阴影的王茜来说忧喜参半。喜的是,时隔9年,《重案六组3》梅花三弄,回归“六组”的季洁又开始释放她新的能量,虏获诸如以胡建礼和司马平帮等为代表的老“少男”芳心,按照“和谐拯救社会”的潮流,按照季洁在观众心中不可磨灭的印记,王茜成为中国警察的形象代言人也无可厚非,至于忧,正如开篇王茜所言。

    依照个人对王茜的粗浅接触,王茜性情简单,直爽,快言快语,她会皱起眉头说“困死我了”,“就怕迟到,化了半个妆我就跑出来见人了”,和我所认识的大多端庄淑雅,为了妆容让人翘首企盼,迟迟不见踪影的所谓大牌艺人截然大相径庭。本人有个亲兄弟,1989年开始从事刑侦队工作,过的就是闻鸡(手机)起舞,随传随到的生活,时间观念特强。俺家老哥刑侦队里也有警花,现已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有一次回南方老家吃饭遇见我说:“早知道京城文艺圈的小兄弟回来,我怎么也改迟到个把小时,化个妆再出来。”现在想想,老哥刑侦队的警花干练、果敢、率真,和王茜真有七分神似。

    凭借海润影视2000年拍摄的《重案六组1》中女主角季洁的鲜明形象,王茜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两年之后海润影视成热打铁推出了《重案六组2》,并确定了“铁打的季洁流水的六组”的创作理念,尽管时隔七年之后才推出《重案六组3》,但“季洁”的阴影足以抹杀王茜2000年之后所有的影视形象和所有作品,这是一个演员的至高荣耀,也是致命的硬伤。

    演员以塑造影视形象为天职,这一点王茜的“季洁”做到了,但演员正是因为可塑性而存在,一个优秀的演员需要塑造更多鲜明的形象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如王茜开篇的忧心,除了“季洁”,王茜在观众心目中她什么也没干,潜台词就是,除了“季洁”,再没人找你演戏,这就像是一个响亮的耳光摔打在一个优秀演员的脸蛋上。

    《重案六组3》同样由海润影视打造,除了前两部风格的延续,季洁更加内敛了,拍摄《重案六组1》时,王茜就一度“潜伏”在刑侦队内部,让自己融入刑警队一线工作和生活,若干年后的《重案六组3》,王茜不仅是出入北京市公安局的“潜伏”干员,细心的观众还能发现主创人员编剧的字幕名单中,第一个就是王茜的大名,也就是说,王茜在《重案六组3》中自编自演。王茜告诉我,为了收集案例,他们大量走访了全国各地警界英豪,创作组还吸纳了一线的刑警干将,最后从中吸取了部分进行《重案六组3》的创作,从当年怯生生进警队体验生活的菜鸟到现在对中国警界了如指掌的编剧,王茜在《重案六组》系列中走的道理显然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演员的职业范畴。就一个编剧而言,《重案六组3》的创作是成功的,全剧的节奏紧密,环环相扣,没有当下电视剧泛滥成灾的拖沓的情节和水词,特别是对新警花陈蓉的处理上值得称道,一改此前“粉红警花”孙菲菲和高蓉“菜鸟”刑警的形象,而新警花的陈蓉虽出演时还属上戏的学生,是演艺圈不折不扣的“菜鸟”,但她不负众望,成功塑造出了《重案六组3》成熟与亮丽并举新警花。

    王茜对“季洁”的成功塑造,堪称是中国涉案剧中对女警形象塑造最成功的一个,加上她对中国警事的了透程度,王茜成为中国警界的代言人当之无愧,当然这些都是观众和评论人的一番好意,有关当局接不接招还另当别论,但是作为一个职业演员,我的建议是:《重案六组》的成功已经让“季洁”无形中成为警界代言人,这就足够了,有观众的追捧和热爱就足够了,有金鹰奖这样的行业殊荣就足够了,王茜没必要再接受有关部门的那些虚头八脑的荣誉,咱们不走张艺谋线路,一会这总导演一会那总导演的,昨天还成为雷人的邮局局长,个人认为作为优秀演员不应为这些“行政”事务所负累,忘掉警界的“季洁”,塑造出其他各行各业的更加成功的“季洁”才是王茜的当务之急。

 http://www.hinews.cn/pic/0/10/50/16/10501642_094849.jpg新警花陈蓉怎么看都不像是在校生,海润影视启用新人眼光很准

 

王茜当拒中国警花代言人

王茜的金鹰奖和刘烨的金马奖

——看看王茜的履历表,就知道,王茜演过的戏还真不少

王茜出演过的部分作品:

电影

1990年《特区打工妹》饰田杏子   导演:张良       

1992年《秋收起义》饰闫灵芝    导演:周康渝

1993年《慰安妇七十四分队》饰村山枝子 导演:陈国军

1993年《新方世玉续》饰阿芳

1994年《怒海红颜》饰松本川子   导演:徐庆东

1994年《自首的爱》饰齐钊     导演:徐庆东

1995年《狂吻俄罗斯》饰小丽    导演:徐庆东

1996年《缉毒英雄》饰谢小娟    导演:徐庆东

1996年《真相》导演:徐庆东

 

电视剧

1991年《圣纸传奇》饰蔡伦夫人   导演:许雷

1992年《寻梦在边缘》

1995年《迎春花》饰孙俊英     导演:陈国军     

1995年《粉墨奇冤》饰阿秀     导演:徐庆东

1995年《第二条战线》饰闻芝莺  

1996年《多瑙河·黄太阳》饰刘雪梅导演:白羽  

1997年《大风堂》饰刘招弟     导演:徐庆东     

1997年《白与黑》饰石玉      导演:太刚   

1998年《悲欢岁月》饰王叶     导演:郭宝昌

1998年《警坛风云》饰纪岚     导演:徐庆东     

1998年《大树临风》饰孙丽英   

1998年《花木兰》(台湾杨佩佩公司)饰皇后梓童   导演:李惠民、赖水清 

2000年《重案六组》饰季洁     导演:徐庆东     

2001年《生死锐变》饰曹小鱼    导演:徐庆东     

2002年《重案六组第二部》饰季洁  导演:徐庆东    

2002年《疼痛》饰杨小舟   

2003年《大宅门续集》饰苗若珍   导演:郭宝昌     

2003年《一双绣花鞋》客串林晶   导演:徐庆东     

2003年《坐庄》饰赵芹     导演:戚建      

2003年《24小时警事》客串蓝姐导演:刘惠宁     

2003年《书剑情侠柳三变》饰潘妈妈 导演:谭朗昌

2003年《无限正义》饰杨华     导演:徐庆东  

2003年《刑警使命》客串乔渔    导演:郑晓龙

2004年《最高任务》饰梁彤     导演:徐庆东    

2005年《无限生机》饰苏虹     导演:徐庆东     

2005年《羊城暗哨》饰连纾婉    导演:赵浚凯  

2005年《美味关系》饰简悦     导演:徐庆东     

2006年《诉讼风暴》饰辛平     导演:徐庆东     

2008年《重案六组第三部》饰季洁  导演:徐庆东

2008年《震撼世界的七日》饰 王美华 (由央视剧中心、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海润影视等投拍的首部抗震救灾剧 )

2008年《皇家刺青》饰慈喜太后          导演:冯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