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格
林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54,032
  • 关注人气:5,3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守正出奇:正直的人就一定吃亏吗?

(2006-05-15 13:27:04)

守正出奇:正直的人就一定吃亏吗?

———林格谈创业的智慧与勇气(3)

 

文/林格

 

我们以往对正直的理解有可能是错误的。

真正的创业,一定不是100米的短跑或者冲刺,而是10000米的常跑,甚至是万里长征,因此,并非依靠投机式的爆发力,而是依靠持续、耐久的人格力量。

 

在创业的道路上,正直应当是另外一种核心竞争力。

著名管理学家彼得·杜拉克说,优秀的管理者最重要的特征是正直感,正直感不是一种单独的美德,而是所有美德的综合,美德决定了商业上的成功,使人们从商务行为本身获得了自由与幸福。

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即人生之路犹如海上行船,必须按正确的航线行驶,否则,船越大越有触礁沉没的危险。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正直品质,决定了人及其事业发展的发展方向。

正如:树不直,则难以长大成材,在生长过程中也难以舒展,无法抵抗更多的风雨雷电,人也一样,不正直则不能顺利地接受所带来的一切风险。包括:

一是树根的扎实深刻,才能充分吸收养分。

二是树干的力度,才能保持正直生长的方向。

三是树枝的飘摇直上,才能潇洒自主。

就人的正直品质而言,“树根的扎实深刻”就是稳健塌实的作风,才能不断深入,从而具备钻研的底气和实力。“树干的力度”就是战胜怠惰克服于扰因素的力量,这样才能形成稳定的进取心。“树枝的飘摇直上”就是健康丰富的情感世界,只有爱憎分明,勇于选择,才能树立远大的目标。

冯仑说,守正出奇。

柳传志也说,父亲对我说,我的孩子不管做什么,只要做一个真正的人都是我的好孩子,这句话是多么刻骨铭心,刻骨铭心,这句话,指导我好好走过了四十年的路程。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在全美国选出50名成功人士和50名有犯罪记录的人,分别给他们去信,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

    在后来收到的回信中,有两封给他的印象最深,一封来自白宫的著名人士,一封来自监狱服刑的犯人,他们谈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小时候,母亲给他们分苹果。

    那位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绿绿,大小各不相同,我一眼就看出中间的一个又大又红的,十分喜欢。这时弟弟抢先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妈妈瞪了他一眼,责备地说: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留给他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于是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最小的,把大的留给弟弟吧,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的脸上亲了一口,并把那个最大的苹果奖励给了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我学会了说谎,学会了不择手段,学会了打架学会了偷、抢,反正我可以使用一切手段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直到现在被送到监狱。

    那位来自白宫的成功人士是这样写的:小时侯,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绿绿,大小各不相同,我和弟弟都争着要大的,妈妈把那个最大的苹果拿在手上高高举起,对我们说:这个苹果最大最红最好吃,谁都想要它。很好,现在让我们来做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3个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于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得到最大的苹果。我们三人比赛锄草,结果我赢得了它。我们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得到最好,就必须努力争第一。

  我们可以从中提炼出“正直”的定义,所谓正直,就是通过正当的手段遵循公平的原则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至少包括:一是说了就要做,言必行行必果;二是自觉按照规则办事;三是向上的、积极的、诚信的精神;四是直道而行的气魄。

  也许我们还会经常被现实生活中的生存境况所教育,认为,正直的人是容易吃亏的,不聪明。有一个苏联的笑话是这样调侃的:用正直、**党员、聪明三个词语来组句子,正直的**党员一定不聪明,聪明的**党员一定不正直,既正直又聪明的一定不是**党员。

  

  正直的人,一定会吃亏吗?《商道别裁》的作者所罗门说,商业上的成功往往源于这样一个观念——商业行为与我们珍视的种种美德密不可分……要达到自然而然的境界,我们称之为正直。我们把生意建立在相互信任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并且礼贤下士,那么功到自然成。企业将更有亲合力和安全感,更令人愉快,最终财源会滚滚而来。

——无数多的事实证明,看似吃亏,实际上是最终的受益者。

——无数多的事实证明,看似暂时占有了一些便宜,实则失去了一切。

 

 

与此相关的链接:

 

林格谈创业的智慧与勇气之一:非凡的想象力是财富之源

林格谈创业的智慧与勇气之二:把一件事情做到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