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7,276
  • 关注人气:224,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大导演玩票的《铁三角》还不错

(2007-10-06 21:55:45)
标签:

影评/乐评

分类: 评头论足
    如果不是看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三段故事的结合,光看《铁三角》这样一个故事,的确会有很多疑问,因为第一段线太多,第二段有点莫名,第三段只是收了一笔而已,但就是因为是三个导演的合作,是接龙,所以,你肯定不能期求它像一部完整的影片,在我看来,这无关紧要,我们在这部影片里看到了三个导演的风格,并且感受到一个还算不错的故事,已属不易。
    抛开三个导演,光看这个故事,从结局往前推,应该是三兄弟因为贪念而作了窃贼,在后来那刻突然反省,从而保住自己性命的故事,这样的话,开篇必然要交代三人的关系和起因,在电影的开篇,三个人都因为钱走在一起,随后一个叫做陈福水的人给了他们一条路,他们开始走,盗窃到金缕衣之后,因为猜测和怀疑,三人又有摩擦,因为金缕衣被林家栋抢走,三人又结合在一起去追林家栋,最后在那个小村庄展开一场争斗,三人配合好打算换包,却鬼使神差没成功,最后还遇到了尤勇和一帮黑社会,终于抢到金缕衣,本可以逃走,孙红雷感觉到这样下去肯定有问题,所以,最后醒悟,置身事外,还给尤勇递了一把枪,结束了这个故事,三个人总算没事。
    故事既是如此,相比很多前后矛盾的片子,故事讲的很完整,至少也给了一定的积极意义,贪念总会让一个人失去自我,而里面不断提起的一句话:“人在没有选择的时候,不喜欢的也要做!”恰好就是这个主题的反映,当三个人要逃走,任达华和古天乐让孙红雷开枪的时候,说:“没有选择了,开枪吧!”孙红雷说:“不,有!”于是,扔出金缕衣,尽管是舍不得,但总算是救了自己一命,这就是不喜欢,但没选择的时候就是要做,这个是我理解的主题,仅此而已。
    但故事之外,似乎又有许多线,比如林家栋和林熙蕾的偷情,也许是为了林家栋想杀任达华做铺垫,但未免铺开太多,而中间那段跳舞我总觉得有点不妥,表现林熙蕾的疯吗?后来林熙蕾冲到前面的车里吃热狗也是疯,但这疯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好像没什么作用!还有金缕衣上的那句话,简短一点说就是“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本以为也会安插在主线上,比如有人为了情殉情等,但最后也没啥反映,这个都是我的疑问,也许也是一开始铺线的时候没有想到的吧,毕竟收尾不太好受。
 
    进而再来看三个导演,徐克第一段给了很多线,林岭东选择了金缕衣那条,盗窃之后的分赃,不幸由于任达华、林熙蕾、林家栋的三角关系出了差池,还因为古天乐、任达华、林家栋的三角关系差点火并,最后又聚焦到金缕衣被林家栋夺走的那条线上,杜琪峰于是这样结尾,在一个看似安静的小村庄展开,完美的完成了这个故事。
    当然,三个导演的风格很明显,徐克是敢于想的,金缕衣也好,电脑网站也罢都是如此,林岭东我相对陌生一点,但他好像更多的是在向另外两个致敬,一方面继续浪漫地想象,一方面又将重要的一段放在地下车库,我觉得第二段最难,当然,林岭东很好地把线抛给了杜琪峰,对于杜琪峰是最熟悉的,最后那段明显就有《PTU》的影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目的和想法,林雪的出现让人惊奇,宣告着老杜的到来,一个小饭馆,貌似没有太多动静,没有太多台词,暴风雨前的宁静,却在三次灯灭之后迅速展开,四个塑料袋不断调换,最后回到草丛枪杀,每个人都有了最后的结局,也只有杜琪峰可以给这样一个惊喜的结局。
 
    三个主演的对手戏很精彩,孙红雷、任达华和古天乐三个男人,碰撞出很多火花,尽管任达华和孙红雷都是演惯大哥的那种人,但当两个人都戴上眼镜的时候,任达华那种变态和孙红雷那种稳重都表现的比较好,但感觉上,这两个人没有古天乐来的出彩,古天乐的戏是最饱满的,而且相对另外两个,性格比较统一,那种滑头、鬼马、怯懦和义气都表现的很不错,但最后那段,杜琪峰把很多戏给了林雪,尽管是配角,但他就是老搅局的,在那么多静的人里面,他摇着头,说着胡话,推动着电影的节奏。
    因为风格统一的问题,林熙蕾反而有点不伦不类,尤其是最后都没有一个好的交代,她的疯癫到底是为了什么谁也搞不清楚,按说她和林家栋也有感情的,但林家栋被一枪击毙,她啥反应也没有,林家栋小出彩,不是很多,尤勇不过就是演一个警察,也没有太多过人之处,就是出场的时候比较搞笑。
 
    也许,《铁三角》不过是三个导演的玩票,人也没打算弘扬什么主题,也没打算拯救什么电影票房,就是觉得那么多年的友情,在一部影片里合作一下而已,而对于观众,感受到三个导演的风格,还看了一个还好的故事,已经够了,还行,《铁三角》还行!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为友谊“接力”拍《铁三角》
银幕上的“铁三角”是任达华、孙红雷和古天乐

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为友谊“接力”拍《铁三角》
幕后的“铁三角”则是杜琪峰、林岭东和徐克(从左至右)
 
《铁三角》震撼上映掀起黄金周观影高潮(组图)
三大导演玩票的《铁三角》还不错
《铁三角》之孙红雷

《铁三角》震撼上映掀起黄金周观影高潮(组图)
三大导演玩票的《铁三角》还不错
《铁三角》之任达华与古天乐

《铁三角》震撼上映掀起黄金周观影高潮(组图)
三大导演玩票的《铁三角》还不错
片中“铁三角”

《铁三角》震撼上映掀起黄金周观影高潮(组图)
三大导演玩票的《铁三角》还不错
《铁三角》剧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长假快结束
后一篇:最后一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