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7,276
  • 关注人气:224,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堂口》,你浪费了多少好演员?

(2007-08-19 18:07:49)
标签:

影评/乐评

分类: 评头论足
    在很多男人心中,总有一种渴望披着风衣,带着帽子,拿着枪支,纵使有无数对手,都能入无人之境,快意恩仇。
    在很多女人心中,总有一种渴望能够站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魅力,万种风情,吸引无数目光,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人,远走高飞。
 
    这就是为什么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黑帮片能够吸引很多人的原因,在这样的片子中,会有几个男人,他们手足情深,会有一个女人,男人为之疯狂,会有老大,几个男人最后会把他杀死……
    俗,真是俗,这样的故事被讲烂了,看,还是要看,因为喜欢看这样的片子,喜欢看兄弟情深,喜欢看枪战,喜欢看舞女。
 
    《天堂口》满足了这样观影者的心理需求,看《变形金刚》的时候,《天堂口》的片花吸引了我,刘烨、张震、舒淇、孙红雷、杨佑宁、吴彦祖、李小璐,随便找个人不能说什么票房红人,也足以撑起一部电影,况且都是获过大奖的演员,上海街头、西装背心、雪茄香烟、舞女歌声……上映的时候我一定要看,那个时候我对自己说!
 
    《天堂口》终于上映,没能赶上首映,却在七夕之日去了影院,看了排片表,《哈利波特》和《天堂口》占了80%,好歹是部大片,尽管导演陈奕利没怎么听说过,但终究是吴宇森监制,打着《喋血街头》翻拍的旗号。
    一个半小时过去,舒淇的歌声响起,恩,很好听,开始吴彦祖在天堂歌舞厅听到一般,但,没有感动,没有激情,没有任何感觉。
 
    回顾影片,一切的一切,居然都是舒淇露造成的,如果没有舒淇,就没有张,这个老大弟弟的背叛,如果没有舒淇,就不会有老大对两人的仇恨,如果没有舒淇,就不会有吴彦祖对她的迷恋,就不至于洪哥要杀舒淇和张震时,吴彦祖不愿意和刘烨一同出马,更没有后来杨佑宁对他的保护,对刘烨的射杀,如果没有舒淇,就不会有后来刘烨对她的追杀,让她惨死在安宁的小镇,如果没有舒淇……
    如果一部讲兄弟情的电影要围着一个女人转,那么这部电影基本就废了一半,但即便如此,这个故事也没有讲好,没有张震喜欢舒淇的铺垫,所以没有了后来舒淇死后的感动,没有刘烨背叛老大的铺垫,所以感觉刘烨刺杀老大的情节是多么突兀。
    吴彦祖应该是里面最理性的一个人,但他没有学过拿枪,第一次杀人,一下干掉五个,他背叛李小璐,尽管后来是为了保护舒淇和张震,回到家乡感觉到李小璐的好,但也感觉很别扭,就算到了最后,吴彦祖和张震进入歌舞厅,找到刘烨,那场戏也没感觉多么好,反而觉得台词的搞笑:“是你让我们来的……不要……”“对不起,这是我的命”……
 
    不想多说情节,情节是很弱的,故事没讲好,讲一个黑帮上海滩故事,很不好讲,况且对于一个新导演,导演还是编剧之一,一个对中国没有了解,对上海滩没有了解的人。
   
    但回到演员,导演也没能好好挖掘这些演员的内在气质,而上面讲的剧本的弱使得这些演员没有了很多表演的空间,杨佑宁就是一个小配角,不明白为什么一开始刘烨保护他保护的紧,后来就那么容易把他杀死,吴彦祖本要表现他的善,但善的不够彻底,转变的很突然,个性不够突出,张震根本就没有表现,一个杀手不是最后说一句:“这才是杀手!”然后开几枪就可以的,李小璐的戏被砍了,最后出场,在屋顶补漏的时候,和吴彦祖一起琳着雨,拿着篮子里泥巴,我就知道,过一会两个人的手就要叠在一起了,果不其然,这样的桥段观众看了不免哑然失笑。
    相对而言,刘烨、孙红雷和舒淇的表演更为出色一点,孙红雷演这种角色是手到擒来,不是第一次了,点烟的架势及其有派,那双小眼睛更能透露出种种杀气,舒淇是很适合这个角色的,穿着演出服或者旗袍,涂着很红的口红,盘着那个时代舞女的头发,站在台上就感觉舒淇是那个时代的人,这样的女演员很少,不是随便找一个就觉得像的,我很喜欢舒淇,里面她的表演被导演给放大了,有了许多发挥的空间,舒淇还算表现准确,可惜故事害了她。
《天堂口》《合约情人》上映舒淇范冰冰交锋
 
资料图片:《天堂口》画册之舒淇篇--轻倚吧台
 
资料图片:《天堂口》画册之舒淇篇--载歌载舞
    而刘烨很不容易,刘烨的性格应该是最突出的,把一个底层人物想改变命运而不择手段的性格变化表现出来应该是这部影片应该做的,尽管,影片没有给他这些时间,但刘烨已经在尽力表演,够变态,够凶狠,够不近人情,只是这样一个不近人情,对结果了若指掌的人,最后会说对不起,为什么对不起,他派人刺杀舒淇等人的时候就应该知道,有人会来报仇,唉,还是剧本啊。
 
    我对《天堂口》充满了期待,却带着失望的心情离开电影院,讲故事的确不容易,不知道哪位影评人,把处女作献给上海滩的黑帮剧,的确够勇气,可惜观众并不买账,《天堂口》白白浪费了几个好演员!
资料图片:《天堂口》画册--吴彦祖张震争锋
吴彦祖张震孙红雷刘烨舒淇等12日聊《天堂口》
 
电影《天堂口》北京首映《赤壁》剧组捧场(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