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4,962
  • 关注人气:224,8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澜的育儿理念证明她是个好妈妈

(2007-08-12 16:28:42)
标签:

娱乐/八卦

分类: 评头论足
    杨澜有档节目,在湖南卫视叫做南山倍慧《天下女人》,请了很多女明星,讲述她们的故事,因为杨澜本身是个两个孩子的妈妈,所以经常性地会跟明星们提起孩子的教育问题,或者说讲一下育儿的感受,话里行间都能感受到杨澜作为一个母亲的自豪,和对孩子那种浓浓的母爱。
    看了一篇杨澜的采访,那是杨澜作为一个智慧妈妈,代言南山奶粉之后的一个采访,主要也是讲育儿理念,闲着没事看了整个视频,不能说太大的触动,但也有不少感受。
    因为自己刚长大,所以对于大人们对自己的教育还记忆犹新,而当我们这代人渐渐成为中坚,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又要被提上日程上来,方式肯定不同,环境也起了很大的变化,那到底要怎么去做,杨澜至少从某几个角度告诉了我们。
    我从小生长的环境和很多同龄人差不多,家长的知识水平不是太高,他们用最朴素的情感教育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成龙成凤,然后从小也被施加了许多的压力,做这做那,而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并没有从自身反省出什么。
    杨澜说:“有很多父母都认为我们在教孩子做什么做什么,其实我们自己是最好的榜样。实际上孩子教会你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是父母应该知道的。如果你不能使自己变得更好,你也没有权利,没有能力教孩子做另外一种人。比如说我看到生活中有一些父母说,跟孩子说,你不能打游戏机,实际上他当着孩子的面在搓麻将,看一些无聊的电视剧,而不会看书。那个时候孩子看书,孩子会觉得很不公平。我觉得,其实父母首先是通过孩子实际上是看到自己需要成长。”
    这就说的很对,很多孩子就是这么认为的,其实,这对家长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是在教育孩子之前,自己就要做好,但很多家长其实并不以为然,这也就是很多家长和孩子产生矛盾的根源。
    杨澜又说道:“中国的父母批评孩子的太多,你怎么这样,你怎么那样。而且我觉得,有一点会非常不好,当着其他的孩子说自己的孩子。说你看你,你要向这个小朋友学习,你怎么不如人家。每个孩子发展的阶段都不一样,他不见得一定要比别人早说话,早走路,什么都要比别人早。我觉得,大人的焦虑会弄得孩子不知所措的。我是觉得,这个时代的中国父母普遍有焦虑症,就是这样的。”
    中国父母的焦虑症,很多人肯定都有所体会,一种面子上的东西总是让家长变得不再理智,然后怕孩子这样那样,而这种焦虑很容易就影响孩子,带给孩子一种不好的情绪,从而使得孩子养成一种不好的性格。
 
    诸如此类,杨澜谈了很多,我并不是家长,而受家长的启蒙教育阶段也早已结束,但我却很受教,至少以后如果我有孩子,这就是对我一个很好的警醒,因为我并不想用以前的教育方式继续去教育我的孩子。
    周围又多了好多的“妈妈”,一下子,很多同事都穿起了防辐射衣服,生孩子是一回事,教育孩子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希望宝宝的身体是健康的,但谁有不希望宝宝的心理不是健康的呢,倒是建议很多的妈妈和准妈妈能够看看这段访谈。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对这个东西有了写东西的冲动,也许是杨澜本身就是我一个希望的主持人,而育儿又是一个普遍的概念吧,不管怎样,都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孩子,而我未来,当然也希望,呵呵!
 
 

主持人芬芬:亲爱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访谈,我是主持人芬芬。今天我们直播室里有两位代言人,一位是我们大家非常熟知的杨澜女士,她是我们《杨澜访谈录》和《天下女人》的主持人,同时也是一系列公益广告,南山奶粉智慧妈妈活动的代言人。另外一位代言人,是我们网友的代言人。首先还是欢迎杨澜女士的到来!欢迎你!

 

杨澜:大家好!

 

主持人芬芬:很高兴邀请您参与。说是您是我们网友的代言人,主要是在您来之前,很多网友都发来他们的提问,真的把您当成育儿专家了。

 

杨澜: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其实智慧妈妈这样一个题目是我们天下女人和南山贝慧奶粉大家想做一个公益性的活动,让年轻的妈妈,特别是让零到三岁的孩子的妈妈能够互相交流一下育儿的经验,同时我们也请来了一些育儿专家,在未来三个月当中比较集中的探讨这方面的问题。我也是一个提问者,我并不是一个全能的,或者是比大家知道的更多。

 

主持人芬芬:咱们今天可以试着回答,然后三个月以后,您再把您接受的真经再一次传给网友们。从8月开始就会有一系列的明星妈妈谈育儿真经。

 

杨澜:从8月份一直到10月份。其实我觉得在育儿方面,没有什么明星或者是不明星,都是一位妈妈,你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生命的问题,所以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主持人芬芬:在您没有来之前,有一位网友是这样问的,想知道您事业那么忙,您能有精力陪孩子吗?而且时间能支配得过来吗?如果不能陪孩子的话,有什么办法可以弥补?

 

杨澜:我觉得现在职业女性的一大困惑就是时间的问题,因为无论多长时间,你都会觉得还不足够。用英文的说法,我们就是内疚。你永远觉得自己做的是不够的。我有一个很大的一个幸运,我们家是三代同堂的,我和父母一块儿住,我如果出出差的话,他们会帮我来带孩子。我如果不出差,我在北京的话,我基本上能够保证晚上回家吃饭,晚上的时间可以跟他们在一起。比如说交际和应酬一般放在中午,或者是晚上9点钟以后,争取把这个时间挤出来。如果是需要出差的话,也会工作量安排得非常紧凑。争取一做完工作马上就能够回到家来。当然遇到孩子比较重要的日子,比如说毕业或者是家长会的这些活动,我都应该把事情排开,以他们为优先这样子。

 

主持人芬芬:我们看到您有媒体报道,在儿子八岁之前,就让他游历了十个国家,而且是钢琴班出勤最早的家长制一。

 

杨澜:那个时候也是一种心态,觉得孩子小时候,带孩子多看看,能够增长他们的见闻。当时我和吴征带孩子去欧洲玩了一圈,然后问他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们一开始想孩子可能会说埃菲尔铁塔什么的。然后孩子说,我发现西班牙的蜘蛛和法国的不一样,他就发现各地有不同的蜘蛛,有长毛的和不长毛的。可见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带他再一个地方好好的尽情的玩,可能更好一点。这也是父母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是心态是好的。

 

主持人芬芬:这种心态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另外一方面,可能对于您的两个孩子来说,他们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知道妈妈是这样一位公众人物?是一位明星妈妈?他们会不会在心里有不一样的想法呢?

 

杨澜:我这个事,我觉得也不需要瞒着他们,也不需要去渲染。因为他们自然会知道,从电视上看到有妈妈了,我记得他们很小的时候,看到我坐在他们边上,看到电视上又有一个妈妈的时候,就会说,哪个是真的。很小的时候就会问这样的问题。但是后来他们知道了,这就是妈妈的工作。他们其实也比较能够平常的来看这件事情。但是他们是我很忠实的批评者。比如说我如果主持了一场晚会,然后我打电话回家说,看见妈妈了吗?他们说,看见了,你好胖啊。或者说这件衣服好看,那件衣服不好看。他们会给我提一些意见。我们反而像朋友一样,很平等。我会很尊重他们的意见等等。我不觉得这件事有什么特别。就像他们可能另外一个同学的妈妈是一位老师或者是另外一位同学的妈妈是做商业的。我觉得,其实这个不需要给孩子特别渲染或者是特别隐藏什么。这个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这项工作比较引人关注而已。

 

主持人芬芬:在我们众多网友提问里,有一条提到,如何和孩子相处。刚才其实已经给出答案,和孩子交朋友,在这个交朋友的过程当中,如何让他信任你,和他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方面您有没有体验?

 

杨澜:我觉得,做妈妈这个事也是不断学习的事情。包括我有时候上街也会买一些育儿教育的书。前几天我看到一位韩国妈妈写的书,她的三个孩子都上了哈佛、耶鲁这样的名校。其实我对这个是有一定看法的。其实一个孩子的培养的成长并不一定以是否上名校为标准,在我看来,一个孩子发展得很健全,生活很健康,有快乐、积极的性格,我觉得,就是妈妈最大的成功,不一定上名校。但是我也拿来翻一翻这位妈妈的心得,她有一条说得非常好,她说有很多父母都认为我们在教孩子做什么做什么,其实我们自己是最好的榜样。实际上孩子教会你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是父母应该知道的。如果你不能使自己变得更好,你也没有权利,没有能力教孩子做另外一种人。比如说我看到生活中有一些父母说,跟孩子说,你不能打游戏机,实际上他当着孩子的面在搓麻将,看一些无聊的电视剧,而不会看书。那个时候孩子看书,孩子会觉得很不公平。我觉得,其实父母首先是通过孩子实际上是看到自己需要成长。

 

主持人芬芬:就是父母的这种榜样作用。

 

杨澜:我觉得,不是我们就一定比孩子天生就优越,我们去教育他怎么,我们其实应该和他一块儿成长。

 

主持人芬芬:您在有了孩子以后,发现自己有了哪些方面的变化?

 

杨澜:哎呀,大概太大了。首先我觉得,对人比较宽容和能够理解。因为你知道,其实每一步都是很不容易的,包括他怎么爬,怎么站,咿咿呀呀开始学说话,你就知道原来你想当然的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很自然的,你就会对别人更多有一种耐心和理解。你知道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天生别人一定要会做某一件事情的。而且另外,可能会人变得更加感性。比如说,你遇到另外一个母亲的时候,甚至你看到一些小动物的时候,可能女人心里有一种母性的那种,好像需要呵护别人,这也是一种心理的需求。所以比较容易理解别人和宽恕或者是容忍一些事情。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也会让自己的心态更好。

 

网友: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女儿已经两岁半了,不听话,特别不爱学习和看书,每次哄她看书和学习的时候,她就会说,我不看书。您有什么经验?

 

杨澜:首先我的孩子两岁半我没有让他看书和写字。我觉得可能我们太注重他知识方面的特别早就启动,比如说,我还知道有一些父母在孩子四五岁的时候就已经去上幼儿MBA班,去学什么商业的一些基本的知识。有必要吗?我觉得,中国的父母真的要把自己逼疯了,也把孩子要逼疯了,我不记得我的孩子两岁多,我有教他认字。也许有那个小卡片,有西瓜、苹果。两岁大概还不到写字的时候,所以我想这位妈妈或者是爸爸,大概有点太心急了。看书,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是看图画书而已吧!开始的太早了,反而会让孩子有一种逆反的心理。还有,比如说,我请教过有一些教育的专家,比如说一些孩子,他认识一个字和他会写这个字,这个不需要同时发生。比如说,他知道这是一个“人”,或者是这是一个“西瓜”,他只要看到它,能够联想到西瓜就足够了。如果你让他现在就把“西瓜”写下来,那是六岁左右会干的事情。我恰恰觉得,我们在知识方面让孩子启动得太早。但是在性格培养方面,我们又太晚。

比如说,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立的这些方面,我们父母常常包办到很晚,才让他们独立。我觉得,这是中国父母一个特别典型的特征。

 

主持人芬芬:您在两个孩子的成长的过程中,如何培养他的这种独立能力?对他人格全方面的一种培养。

 

杨澜:这个方面,我也说不上有特别的经验吧!比如说他自己穿衣服,很小就鼓励他们应该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玩具。然后比如说我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就很有意思,她自己收拾玩具,也会帮助老师收拾其他同学的玩具。这个倒不是说,为了老师表扬她,她会觉得这样表现她自己很能干。我会鼓励她,你多能干啊,自己的玩具收拾完了,还帮助其他的小朋友的玩具都收拾了。因为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人,才有能力帮助别人。倒不是道德培养,我是说,其实要鼓励孩子,其实孩子需要感到自己很行。可能中国的父母批评孩子的太多,你怎么这样,你怎么那样。而且我觉得,有一点会非常不好,当着其他的孩子说自己的孩子。说你看你,你要向这个小朋友学习,你怎么不如人家。每个孩子发展的阶段都不一样,他不见得一定要比别人早说话,早走路,什么都要比别人早。我觉得,大人的焦虑会弄得孩子不知所措的。我是觉得,这个时代的中国父母普遍有焦虑症,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芬芬:所以就会通过一系列的节目来影响我们爸爸妈妈的教育理念。

 

杨澜:你自己其实很焦虑,所以你的那种紧张的情绪会带给孩子。我们请到育儿专家来到《天下女人》谈智慧妈妈的时候,这位专家说,两岁之前,父母对孩子最重要的是情绪和情感的教育。你看到孩子是笑的,虽然他还不会说话,但是你要会说话,你一定要和颜悦色,不着急,不生气,不骂人。这种好的情绪的习惯会维持他一生中很长的时间。你如果两岁之前,就要他学这,学那。然后学不会,你又很焦虑,你的这种紧张得情绪就会感染到孩子,让他也很紧张。比如说他在你这儿得不到鼓励,他也会推其他的小朋友。他在你这儿得到的一种焦虑,也会表现到和其他小朋友的相处中。这是父母最应该重视的。而不是应该学会很多技能。那些方面,孩子以后有的是时间去学习。

 

网友:我想问一下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大概在什么时候开始合适?

 

杨澜:我觉得,大家可能错把我当成一个专家了,我不是。作为一个媒体人和作为一个母亲很有兴趣了解这个,也会跟很多妈妈探讨这方面的问题。首先看什么叫早期教育?我觉得,早期教育就是,你比如说你怀孕的时候可能就开始。婴儿的时候,好像它事情还不懂,但是我刚才说到你情绪的教育,就是很早的一个方面,你教会他用一种很平稳的心态,而且很愉快,每天都很愉快。遇到问题也不着急,这个就是非常好的情绪的教育。当然这之后还有技能的教育,比如说当孩子表现出他愿意自己拿勺子吃饭,但是会吃得浑身都是的时候,你不要为了自己麻烦,就说妈妈喂你,他有这样的欲望要自己吃,你就要让他自己吃。比如说他有欲望自己爬了,你不要跟他说,妈妈抱着你。其实孩子一岁前,他开始扶着东西站起来,但是他会摔倒。上次是一位女演员,叫王艳,她来到我们天下女人,她的孩子也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宝宝,她就希望她的宝宝能够领先其他的宝宝学会爬,学会走路这样的。但是当时那个育儿专家就指出,她扶着她孩子走路的时候,就会架着那个孩子的胳膊,因为怕她摔跤。

 

主持人芬芬:这是不好的是吗?

 

杨澜:专家就说其实孩子在学会走路之前,首先学会平衡。这个时候妈妈拽着她的小手指,让他稍微有一点点依靠就可以。这个时候作为妈妈也好,应该鼓励孩子让他自己去,给他准备一些比较柔软的地面,让他自己摔倒了也不害怕,鼓励他,让他胆子大一点,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早期的教育,而不仅仅是认字。其实对于孩子,母亲的教育,情绪的教育,性格的教育应该优先于知识的教育。

  我过去也看过一本书,孩子在成长的时候,他有不同的发展期,比如有一个时期,他对颜色就很敏感了,如果你能够在这个时期,多给他一些颜色上的刺激,他就会在这个方面的这种感知发育得比较完全。有一段时间是他语言能力高速发展的时期,多鼓励他说话。你不要说,说了也不清楚,大舌头什么的。你不要去责备他,你就都是鼓励他的。其实妈妈就是要多鼓励孩子。

 

主持人芬芬:妈妈更多的去鼓励他。我记得我小时候也是跟刚刚说到的一样,碰到那样的问题的时候,比如自己想去亲手做点什么,然后父母就说,等你真正学会那天,你就不会去真正动手做了。

 

杨澜:你不要把什么弄脏了,你看那么好看的裙子被你弄脏了,孩子就应该是在泥土里玩的,你不要因为为了一件衣服而不让他去玩。

 

网友:我女儿7岁了,天天晚上下班回来,她都缠着我和她做游戏,可是一天工作很累了,可是又不忍拒绝她,应该怎么办?我觉得您也可能时常碰到这样的问题,每一周至少录三档节目,再加上有其他的事情,本来身心就比较累,回到家里怎么和孩子处好关系?

 

杨澜:我觉得,这个是当妈妈,其实当爸爸也一样,你就只能受累。但是我觉得,你跟孩子在一起游戏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情感的交流。比如说我回家的时候,也是真得非常累,就不想说话。因为我的工作成天在说话,所以就特别不想说话。但是我觉得跟孩子在一起,他们有要求,我一定要满足他们,跟他们一起玩,跟他们一起看卡通。有一次我回来以后,躺在沙发上跟他们一起看《喜洋洋》,很多父母都知道,孩子很喜欢看那个卡通,看着看着,我就睡着了。然后那个时候,我那个六岁的女儿,特别可爱。她就拿着自己的一件小衣服给我盖在我身上。我那个时候其实是似睡非睡的,我感觉好幸福,我就假装继续睡着。其实孩子也会照顾你,其实孩子是非常有爱心的,而且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在精神上是一个非常有满足感的。所以虽然累一点,我觉得,当妈妈的也不要拒绝孩子。

 

网友:杨澜姐,谈谈你母亲是怎么把你培养成这么优秀的女性的?

杨澜:你得问我妈。

主持人芬芬:您觉得,从她的教育和培养过程中,哪些方式,您可以继续再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可以用得上的?

 

杨澜:我觉得其实我是我们家独生子女,在我那一代人挺少见的,因为有很多都是有的兄弟姐妹的。我是家里的独苗儿。我父母比较重视我的劳动能力,我记得,就是要帮助做家务。不怎么特别娇惯我,在这个方面。我记得大概9岁左右开始,家里拖地、扫地这些事都是我做的。那个时候父母给我一个很好的教育,在拖地的时候一定要把外边公共的空间一定要拖了。我妈妈说,这个一点儿都不会费你十分钟的时间,但是你可以把我们的楼道都弄得很干净。那个时候我就会把一层楼两家人家或者是三家人家,我就会把公共的地面都拖完,然后回来。我觉得,这是她对我一个很好的教育。后来我可能上中学的时候,母亲有一段时间身体非常不好,比如说家里做饭、买菜、换煤气罐,这都是我自己做的事情。我觉得,这种对我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当时有时候会觉得挺累的,那么小就要做家务什么的,有时候也挺有抱怨的。后来想起来,觉得在性格和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特别有帮助。

  我们小的时候还没有洗衣机呢,是有那个搓板,你要洗床单,自己的小手根本拧不了那个床单,然后就会让爸爸妈妈一块儿拧那个床单。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前几天有一本杂志采访我的时候,问我说,你觉得父母给你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我说,其实我的父母给我的财富,我一直能够觉得受益无穷的,就是在我大学毕业那一年,我父母就跟我说,我们已经供你上完大学了,你父母也没有权利,也没有势,也没有什么后门可以给你走关系,你就靠自己去找工作吧!我当时就觉得特别孤立无援。因为我那一届大学毕业,大概是第一届就是国家完全不包分配了,必须要自己去找工作。我当时就觉得,人家的父母都会托点关系去找一下,我家里一点儿都没有。但是我回头想一想,这是他们给我最大的一个财富。很早他们就跟我说,你要靠自己。

其实这个世界上,你指望谁都不如指望自己,就这样子。

 

网友:想请问一下,您如何在生活当中修炼女性的气质?

杨澜:我没有特别觉得要去修炼什么气质。我觉得,其实一个人的气质是心态和世界观的一个综合的一种混合体。这个很难说,你是为了修炼这个气质才去读书。其实读书本身也很有乐趣。我觉得,比如说,家庭的教育,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从小你待人处事的一种方式。我觉得父亲在这方面给我很大的影响,他就说,做人既不要因为别人有官位或者是更显赫你,就需要去阿谀奉承。也不要因为别人可能比你贫困或者是境遇不如你,你就去轻视人家。所以我觉得,父母这种平等待人的心态,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后来,我是很感激我这份职业,就是做记者这份职业让我能够有比较大的接触面。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国家和文化。其实有的时候,你的眼界开阔了,就不会太大惊小怪。可能整个的那种吸收的能力,判断的能力,都会表现出来。所以我觉得,女性绝对不要因为过去一种传统的观念就觉得自己有很小的空间,其实你应该把眼界打开,把眼界打开的时候,你的举止和气质都会发生改变。

 

主持人芬芬:要想成为智慧妈妈,必须有这样一个长期的修炼过程。

杨澜:智慧妈妈,我觉得,就是要有一个自己的学习过程。我觉得,首先你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主持人芬芬:不断的完善自己。其实在成为智慧妈妈的第一步就是结婚了。我觉得,现在大部分女性都很恐婚,我不知道您当时选择婚姻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或者是按照目前大家对于婚姻的这种态度,您是什么样的观点?女性在婚姻问题的时候的一个心态。

 

杨澜:我觉得每一个人面临的环境太不一样了,我觉得,这个完全是一个个人的选择,你遇到什么样的人。但是,我是觉得现在大家的那种恐惧感和不安全感比过去要强了。比如说,自我保护的意识,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比较不敢把自己放出来。总是觉得,万一我被甩了怎么办,或者是我可能将来遇到什么财产的问题,我不要先考虑结婚吧!我觉得可能有很多这样的担心。其实你如果不全情投入的话,是很难得到一段非常真实的感情的。我没有一个现成的答案给大家,我也都理解,每个人有不同的考虑和顾虑。而且我们现在的生活的确越来越复杂,而且不结婚,我也不认为是有什么特别的不好,因为这的确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但是我对人生的一种态度,我还是觉得,婚姻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满足感的这样一种情感的基础。

 

网友:请问一下,孩子做家务这个问题,应该给孩子报酬吗?当时您妈妈有没有给您?

杨澜:当时我妈妈没有给我,但是我觉得,我会给。当然你不会给他巨额的报酬,你比如说,我就让我的大孩子教小孩子做一些简单的算术的时候,我就给他报酬。我说算是家教,一小时是5块钱吧!

 

主持人芬芬:一小时才给5块,现在的家教不止五块钱。

 

杨澜:当然限于他的水平。但是他特别认真,一个是他的零花钱。另外一个,他在教妹妹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很能干。然后我还会问妹妹,对老师的评价怎么样呢?她说,哥哥很耐心。我觉得,这对两个孩子都很好。

网友:儿子马上两岁了,儿子的妈妈为了更好的发展,去外地工作,请问一下杨澜,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杨澜:其实现在社会的一大进步是让爸爸了解到,他们必须参与到孩子的养育过程。过去传统型的,对育儿不管不问,只会斥责或者是打孩子的爸爸,实际上对男性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这些爸爸被剥夺了跟孩子在一起成长的那种乐趣。所以我们天下女人曾经做过一个特别的节目,叫超级奶爸,是请了刘仪伟、井冈山还有郭涛,他们三位,他们三位都是在不同的年龄段体会到了当爸爸的不同的乐趣,从换尿布到喂奶粉到哄孩子睡觉。这个对孩子非常非常重要,而且有一个父亲的角色在身边呵护,对于孩子的性格培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绝对不能认为,这个仅仅是一个妈妈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位男士,我觉得,应该勇敢的承担起育儿的责任。当然长期的分开,肯定是对孩子并不好,我觉得,还是要找到一个两全之策的。

 

主持人芬芬:其实今年在父亲节和母亲节的时候,大家做了一个对比,好像父亲节收到的礼物都不怎么样。然后父亲们就很有怨言了。

 

杨澜:母亲的付出可能会更多一点。但是你知道吗?像现在在日本都有专门的奶爸杂志和奶爸俱乐部。就是奶爸们要互相交流经验。我觉得,过去的社会,那种男女的绝对分工,所谓男主外,女主内,既剥夺了女性事业发展的机会,也剥夺了男人家庭的乐趣。其实那是一个不够健康的社会。而现在一个更加多元和两性更加和谐的一个社会,应该是在职业说,两个人也都各有发展,然后都共同来参与孩子的抚养,我觉得,这个是最好的。

 

主持人芬芬:但是对于现在这个社会而言,大部分家庭都还是比较传统。您认为,女性在事业可能做得非常棒的时候,像您这样的时候,如何去平衡事业和家庭他们之间的关系?

 

杨澜:首先我自己做了母亲以后,我就觉得,做母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我会鼓励身边没有生育的这些同事们和朋友们,我就会跟他们说,其实生孩子不会耽误你事业的任何事情。比如说工作9个月左右生孩子,你工作到8个月的时候,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然后你最后一个月,可以更多的准备给孩子出生做准备。然后在这之后,比如孩子出生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你可能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它身上。半年之后,其实你又可以回来工作了。不会耽误事业升职,我觉得,你有足够一辈子的时间去发展,但是生孩子确实有一个生理的最佳年龄期。现在我觉得,生育的年龄越来越晚,其实对妈妈,对孩子,当然是不得已了,其实不是最理想的。应该在30岁左右就完成这样的一个,在你身体最好的时候你完成。而且我发现,比如说,你如果生育的年龄相对早一些的话,恢复得会快,而且耽误的事情就更少。相反你要等到40岁左右再生的话,那个时候从刚一开始怀孕就必须躺在床上保胎,到那之后,反而身体恢复得更缓慢了

 

主持人芬芬:看来我们年轻的,还没有结婚的妈妈们,或者是晚婚的,大家赶紧抓紧了。

网友:您会不会为您的孩子选择一条家长希望的路来走吗?

网友:明星肯定会吧!

 

杨澜:我觉得,看每一个父母可能都对孩子有期待。但是我觉得,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达到了一个非常具体的程度,比如说,希望他做音乐家,还是做科学家,我觉得,其实这个就有点越俎代庖。因为孩子的天性和他的潜能,真的是在他很小的时候,你是不可以替他预设的。抓阄的时候,他可能能抓到,但是那个并不能够说明问题。我觉得,我对孩子的期待或者是我对于自己作为一个母亲的要求,我觉得,我应该给他们一个充满了爱的一个家庭。就是他们在这个家庭里获得安全感和爱,然后他们有很好的情绪的培养。我觉得他们是能够比较外向和乐意与人交流和分享。就不是那种很抠抠索索,很小气,很内向,很封闭。我觉得那样的人可能越来越不适合这样一个开放型的社会。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够非常愿意与人交流,非常好接触的那种人。另外,我希望他们做事情有一种认真和执着的态度。所以在他们上了小学以后,我会要求他们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得很好。但是我反对让他们去上奥数班或者是补习班。因为我觉得学校的功课已经很多了,回家之后,他们可以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比如他们喜欢画画,他们有时间去做体育锻炼。我觉得有一个孩子的身心的健康是我对自己的期待和我对他们的期待。至于他们将来做什么职业,是不是念到什么博士,我觉得,这不关我的事,这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主持人芬芬:看来父母亲对他们的期待,不能够完全强加于他们。

杨澜:我希望他们是很正直,很善良,有爱心的人,不吝啬的人,是一个容易交往,一个拥有很多朋友的人,这是我要培养他们的。

 

主持人芬芬:另外从传统的角度来讲,女性的定位可能会更多的在意家庭,比如说相夫教子。而现在大部分的女性都走上社会去了,给男人造成很大的压力。您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女人最大的智慧就是意识到自己是女人。我觉得在这种社会当中,女人如何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定位?

 

杨澜:这个问题太大了。我是觉得,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自己的定位。你找到一个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真正愿意做的事和自己真正想成为的那种人。这个事不是说因为男人和女人就有不同,我认为,男人也需要找到自己。一个人如果能够找到自己是很幸福的。如果一直在做非自己意愿的事情就会很痛苦。但是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人生的智慧就是说,你应该顺从自己的天性。我认为现在我们这个社会给大家很多的压力,包括使很多人产生焦虑,就是因为我们对成功的定义非常狭窄。要么在仕途上做到局长,要么赚钱,要么出名,要么怎么怎么样。对成功的定义非常狭窄,其实我觉得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找到你自己。你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想做什么样的事,你做什么样的事最有快乐,最有成就感。如果你能够按照自己选择的方式去生活,我认为就是很成功的。换句话来说,比如说,我会接触到有一些官员,我觉得,他们在外边说的话和他们自己本身的那个人是两层。甚至我觉得,他们有一种双重人格,他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自己不是的人,然后他认为这样可以比如说能够升官升得更快,我觉得,这样的一种人生,还不如一个全职的家庭妇女来得成功。因为起码那位家庭妇女选择了她要的这种生活。而另外一个人,好像在社会意义上觉得很成功,其实人格和生活都是被扭曲的,自己是很压抑的,这种人生有什么可羡慕的呢?这就是我的观点。所以我觉得,其实人生最大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

 

主持人芬芬:好像《哈勒波特二》里面的那句话对你的影响很深,你得成功不在于你的能力,而在于你的选择。

 

杨澜:哈利波特因为发现自己会听蛇的语言,他就很困惑,他想自己是不是一个坏的巫师,然后那个校长就说,决定你是谁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选择。所以我觉得,如果是作为一个母亲的角色来说,我觉得,应该我们鼓励孩子选择适合他天性的选择,而不是强求他获得某种能力,特别是这种能力是一种死记硬背的知识就更没有必要了。

 

主持人芬芬:我是特别想知道,网友们也特别想知道,您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选择的?包括当时在《正大综艺》当时是一个顶峰的时候,然后又选择去出国?

杨澜:其实你去选的时候,也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是人在年轻的时候,是可以有犯错误的机会,所以应该勇敢一点,你允许自己犯错误,允许自己冒险,就应该顺从自己的心愿去做自己当时有热情,有激情去做的事。因为你等到年龄大的时候,可能就没有这种犯错误的机会了。但是孩子你应该鼓励他尝试更多的东西,去看看他的潜力到底在什么地方。在这个方面,比如说,同样是一对父母的孩子,他的喜好就会非常不同,比如说我从我的孩子身上发现,老大就是不喜欢弹钢琴的,虽然我一开始,我认为,音乐很重要,所以我也逼他学钢琴。然后学钢琴三四年的时间,他很痛苦,我也很痛苦。因为我要软硬兼施,然后我就说,将来对你肯定会很有好处的,因为音乐会熏陶一个人的情操,但是他仍然不喜欢。所以最后我们俩谈判,我就说考到四级就行,考完四级以后,你就可以决定是弹还是不弹。他说,妈妈,考完四级我就不弹了。我们就拉指头了,算有这么一个决定。可是等到我女儿的时候,她就很喜欢弹钢琴。她会吃完饭她自己去弹钢琴了,不需要大人陪,也不需要大人督促,然后她很有乐趣。甚至有的时候,我说行了,可以了,不用弹了,然后她说,妈妈,再弹十分钟行吗。我说,天啊,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不同。作为妈妈,我发现孩子的天性还是有天壤之别。

主持人芬芬:我们知道除了智慧妈妈以外,您有另外一个角色是申奥的形象大师。现在还有倒计时一年的时间,最近这一段时间是不是有很多的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杨澜:主要是8月8号在天安门广场有一个倒计一周年的一个庆祝晚会,这一次也包括罗格主席在内的国际奥委会还有各国奥委会的官员都会来,也有一些很隆重的仪式需要进行。所以这两天已经开始在排练,在准备。

主持人芬芬:都会有一系列的活动。听工作人员说,当时在申奥形象大使,奥组委,官方给您打电话的时候,那时候孩子生下来一个月?

 

杨澜:差不多三个月。

 

主持人芬芬:当时的情形是什么样的呢?

 

杨澜:当时我接到奥组委的电话,就是希望我能够参加针对国际奥委会考察团的一个陈述报告的准备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光荣的一个任务,所以我就接受了。当时我在上海住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就来回跑北京,因为这个事,我也是很提倡母乳喂养的,所以那个时候,等于女儿就给她断奶了,因为实在没办法。一到这儿呆三天左右,后来就没有办法,只好用奶粉了。所以我跟我女儿说,我说,申奥这件事,你也有功劳啊,她挺骄傲的。她每次一看到奥运会的那种宣传片出来,她就会说,妈妈是不是我有功劳来着,我说,你有很大的功劳,我都会鼓励她。

主持人芬芬:我们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其间交流的话题也非常多,非常杂。我想我们网友们这些问题都没有办法一一回复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再采访您。

 

杨澜:我也希望大家关注在湖南卫视每周六晚上的《天下女人》这个节目,从8、9、10这三个月,每一期都有一个版块叫智慧妈妈。我们会有特别是三岁以前的不同年龄段的妈妈谈她们所遇到的一些困惑。比如说刚有婴儿的时候,我如果母乳喂养,我觉得自己的奶不够应该怎么办?几岁的孩子我怎么样关注他语言的发展能力,什么时候开始训练他独立的能力?怎么样来安抚孩子的分离性的焦虑?都是会分不同的主题,由一些妈妈来谈他们的感受,然后由育儿专家来做进一步的这种解释和提示。我觉得,会对更多的妈妈有帮助。

主持人芬芬:谢谢您!谢谢网友。希望大家也可以继续关注南山奶粉智慧妈妈的系列活动。再次感谢您!

杨澜:谢谢你!再见!


爱上普普的刹那时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