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7,276
  • 关注人气:224,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喜又可悲的《后现代姨妈》!

(2007-03-11 16:35:02)
分类: 评头论足
        影评应该昨晚写,但为了在电影院看部电影,电瓶被偷,总是一件郁闷的事情,没有心情写影评,也只有等到这样一个下午,心情缓和开始抒发一些东西,其实对于我们这样的小老百姓来说,这样的事情出现,既是生活的一部分,又跟《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斯琴高娃有点类似之处。
        每个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有可喜、可悲的一面。
 
        同去看电影的朋友说,影片太散,就连许鞍华自己都承认,到影片最后,哪里都可以收尾,比如姨妈离开上海,比如在上海看到那个月亮升起,比如在鞍山,赵薇和那个宽宽坐在阳台上看月亮,但许鞍华还是把影片结束在一个小摊上,姨妈吃着馒头,嚼着咸菜,在大冬天裹的严严实实,却又瑟瑟发抖。
        反差,这种反差也许就是许鞍华要表现的东西,就是散,都是一些生活化的片断,然后由此来构筑人物性格,表现生活中的可喜可悲。
 
        影片开始到中间那块都是比较轻松的,姨妈是个善良、清高、正直的人却又有着女人的嫉妒、小气。但这些显得尤为真实,通过一幕幕生活片断显示出来,不给宽宽使用空调、拿钱就宽宽、帮助外来打工者、受周润发的骗、重新焕发青春,甚至于游泳池那段都成了影片的高潮,但显然这些可喜的东西都掩盖不了姨妈生活中的苦闷:落寞、孤独。一个单身女人在上海生活,没有太多的生活保障,所以这个时候我在想,如果她能这样生活下去,倒也可以,反正怎么都是生活,但很显然,一个将近六十的女人,孤身一人,总会出事,于是,在受骗过后,姨妈滚下了台阶,影片开始出现了她的女儿——赵薇。
        这才开始讲故事,知道她返程时候,抛弃了丈夫和女儿,女儿才会如此冷漠,如今,妈妈老了,就算不愿意,就算憎恨,也得把她接回去一起住,毕竟都是亲人,然后,影片色调从上海回到了鞍山,一个大都市,一个黑土地,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斯琴高娃也从此过上看似平常的家庭生活,自然,她心里有不愿意,但这又有什么办法,生活也许就是如此的,很多人也会在这个时候开始屈从于生活,从而走完一生。
 
        我感觉,这部影片没有讲一个很完整的故事,其实就是通过生活细节告诉大家生活的不易和无奈,很普通,很真实,想从此来感化观众,但总觉得有些地方说得不够透彻,比如那两个大月亮,许鞍华说,后来鞍山那个月亮比上海那个月亮大,因为后者才回到一个正常生活的状态,不是后现代,而是现代,但若不是看报道,我是看不出两个月亮的差别的,在看电影的时候,也只是感觉,姨妈想家人了,仅此而已。
        而影片的结尾,可以再紧凑一点,做了很多生活化的铺垫,讲了很多生活化的故事,最后要表现差异,就回到鞍山,过回普通人生活,就可以了,但影片基本上还是花了近20分钟的镜头来表现鞍山的生活,略显冗长,若能紧凑,感觉更好,很多在影院的观众都跟我感觉一样,到后来都有了一种骚动和不耐烦。
 
        所以,就影片本身和影片要表现的东西来讲,基本上还是可以获得认可,否则也不会入围去年的金马奖几个奖项,但也许也是因为影片本身的一些小问题,使得影片并没有获得金马任何一个奖项,尽管我很认可斯琴高娃的演技。
 
        那看看演员,斯琴高娃是个老演员,但她的颠覆非常大,她要说上海话,上海普通话,要谈恋爱,表现羞涩,和她以前演的很多角色都不同,但她演的很好,语言方面有不像的地方,但基本把握住了上海话的一些精髓,比如“的拉”“伐拉”“是伐”等等,那本身的表演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和周润发的对手戏更是让人拍案叫绝,不愧是老戏骨。
        相比而言,看赵薇的表演就看表演好了,鞍山话是说的不像的,那种冷漠、野性、无奈表现的却是可以的,赵薇应该多尝试这样的角色,我绝对相信她有这种能力,在影坛上,感觉赵薇的成就还不够大,期待赵薇在以后影片中的表演,但这,需要好剧本、好导演和好搭档。
        周润发是骗子加情圣,不知道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却在一段时间打乱了姨妈的生活,当他最后一次坐在床边,等待姨妈醒来,说:“天亮了,我该滚了!”我都怀疑他是真的骗子还是假的骗子,他离开楼道,看着他穿着风衣的背影,观众感慨,许文强老了,周润发看到这一幕,自己也看得很不忍心。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演员,那个富贵妇人是卢燕,好像是梅兰芳的养女还是义女吧,感觉她就应该是影片里那种人,方青卓,那个刮鱼鳞的,依稀记得她以前和潘虹演戏的样子,还有那个演女农民工的,演出了他们的无奈、无助和可怜、可悲,但这一切,都是生活细节,一切为影片服务,到后来,不都归结到姨妈本身身上的。
 
        不想下什么结论,影片不错,但又会是一部上座率不会太高的电影,尽管有些瑕疵,但却也体现了许鞍华导演的风格和思想,生活嘛,有喜有悲,就是如此。甭管那些指责说丑化东北人的,我看了反而有种亲切感,也甭管姨妈的上海话,人家也算说出了意思,导演说了,看故事吧,那就看故事,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去影院看看,体验一下生活的悲凉和欢笑,但千万小心,小心你的车会被那帮子杀千刀的贼偷走,谨记!
《姨妈》后现代海报曝光发哥诙谐高娃时尚(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郁闷
后一篇:双休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