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山真情评说
张栋山真情评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0,132
  • 关注人气:2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理处处好风光?

(2013-06-20 13:11:36)
标签:

旅游

那些事儿

金花

李淑梅

大地震

分类: 旅游
                         大理处处好风光?

                        文/张栋山
  大理处处好风光?
        【云南大理雄风犹在  图片来自网络表示感谢】
 
       大理处处好风光?  
             【蝴蝶泉边来寻梦  摄影李淑梅】
    
 
        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爱~有心摘花莫怕刺哎有心唱歌莫多问有心撒网莫怕水哟见面好相认.明年花开蝴蝶飞阿哥有心再来会苍山脚下找金花金花是阿妹苍山脚下找金花金花是阿妹.
    昔日蝴蝶泉,今天仅剩下不大一块地儿供人遐想,泉水无多,蝴蝶甚少风光难再了。穿过风流才子郭沫若题写的拱门,赶了好长一段林荫蔽日的小道,人们的失望远远大于期待。即将干涸的梦中胜地难说再见,拥挤不堪的人们除了遗憾还能做什么?大自然赐予的花容月貌由于处处截水叠坝地逆天而为,正在逐渐消失殆尽,更为可恨的是若干年前小日本子悄悄地进来,采用各种手段采集我们的蝴蝶标本,致使蝴蝶泉边想要见到蝶类已经是一件天大的难事了。不光如此,凡是他们感兴趣的物种和矿藏都无一幸免,参天大树被扒光了皮,珍稀物种濒临灭绝了。等到我们醒过腔来的
时候,黄瓜菜都凉了。
大理处处好风光?        【三塔魅力无限  图片来自网络表示感谢】
 
     大理三塔,和河北的赵州桥、西安的大雁塔一样,是我国古代建筑的珍品,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三塔中的主塔高69.13米,是一座方形密檐式的16级大砖塔,建于1000多年前的唐代贞观年间。和主塔鼎立的南北两塔,均为10层密檐式八角形砖塔,各高42.19米,建于五代十国时期,即当时的大理国开朝之后。三塔虽各具风格,但浑然一体,气势雄伟,不仅具有古朴的民族风格,而且还把秀美迷人的苍洱风光点缀得更加壮丽。在崇圣寺里行走,可以看到一千多年来,经历了风雨剥蚀和多次强烈大地震,仍然巍然屹立的三塔,百年来人们期盼的塔寺辉映的美景令人感动。崇圣寺规划布局以保护三塔为核心,源于历史,超越历史,集唐、宋、元、明、清历代建筑特色精华,按主次三轴线、八台九进十一层次进行规划建设。

    关于修建三塔的年代,说法颇多。据史料记载,始建于公元836年。在建三塔的主塔即大塔时,唐王朝还派了恭韬、微义两位著名的建筑工匠来南诏,负责塔体的设计、施工,使中原的建筑艺术在云南连续开出绚丽而奇特的花朵。也难怪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大理三塔的建筑风格和著名的西安大雁塔的建筑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实际上也是我国古代民族团结的最好实物见证。在游览三塔时,你不得不为先人的技艺惊叹。相传在建大塔时,不用脚手架,建好一层,就在四周堆上泥土变成可供建塔者上下的坡道。塔建成后,逐步将土运走,使塔体从中脱颖而出。因此,在民间有“马驮砖石到塔尖”的传闻。据传,在建塔时的土坡,曾延伸到距离塔体南北两侧数里之处的地方,至今留下了“七里桥”和“五里桥”两个地名。这些虽只是传说,但由此可以想见当年建塔工程的浩大、艰巨。

    如果白天登上大理市的制高点明珠广场的高原明珠,大理市一览无余,民族广场,云岭大道尽收眼底,真是美不胜收!苍山由南至北,带着雄伟,带着苍翠向远方绵绵而去;洱海绿波荡漾,浩如烟海,衬托出大理市的美丽和妩媚。在明珠广场顺云岭大道由南至北依次矗立着以大理四绝——风、花、雪、月和五朵金花为题材的人格化汉白玉雕塑群,给人以文化的淘冶。
      距大理市区13公里,背靠苍山,而临洱海,周长6公里,面积4平方公里。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据文献记载,它“规模壮阔”,方圆12里,城墙高2丈5尺,厚2丈;东西南北各有一城门,上有城楼,分别称做:通海、苍山、承恩、安远;城的四角还有角楼,也各有名称:颍川、西平、孔明、长卿。城墙的外墙为砖,上列矩谍,下环城沟。城内市井俨然,布局呈棋盘状,从南到北有5条街,从东到西有8条巷。当然,这些建筑今天多数已荡然元存,有的还依稀可见,现在,保存下来的还有南北城的部分城墙。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城内主大街纵贯南北;街道两旁青瓦屋面,民居、商店、作坊相联,一派古朴风貌。值得一提的是,典型的白族民居一般为“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所谓“三房一照壁”,即每户院内均有一正房。两厢房;正房对面是一面墙壁,每当下午至傍晚阳光照耀在这一墙壁上再反光到院内,把整个院落都照得明亮。故称“照壁”。这种情况,在风城下关更为明显,为避偏西大风,那里正房多坐西朝东。所谓“四合五天井”,即四面都是房子,四个角交接处分别有四个小大井,加上院中央的大天井,共五个天井。 
    装饰是白族民居建筑的又一特点,十分注重门楼,飞檐翘角,斗拱彩画,颇具特色,门窗、照壁多用剑川木雕、以及大理石,彩绘和水墨画装饰,工艺精致,清新典雅,在西南民居建筑中,堪称一流。 
  大理居民都爱花。这里有“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之说。多数民居院内都有花坛,种植山茶花等多种花木。每年农历二月十四日朝花节,家家户户把自己的盆栽花木摆在门口,搭成“花山”,招引四方来人欣赏。由于爱花,人们还以花来给女孩子命名。“金花”是白族姑娘的美称,大理也被誉为“金花的故乡”。大理古城是古朴幽静的。城内溪水流淌,使人倍感清新。隐没在街巷深处的花园茶社是游人休息的佳所,新辟的洋人街更成为外国游客聚汇之处,具有白族特色的小吃,著名的“三道茶”都使人感到别具情趣。 
大理处处好风光?
                    【古城处处有商机 注意照相要钱 图片来自网络表示感谢】
     古色古香的建筑,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让大理古城蜚声国内外。刚一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你就会被各种新鲜的景色所迷惑。西天取经的师徒都在,还有那满脸涂满油墨的少数民族兄弟咋也拉出了四不像的倒骑驴来了。照张相啊,诱惑之声鹊起,摆出各种姿势与民同乐。不过天上不能掉馅饼的,转身的功夫每张要收取15元的费用,不知情的游客光顾着咔咔,也没看到那不显眼的地方早有安民告示摆在那里,请君入瓮吧。一算可不得了几百元的消费必须掏出来,那叫花钱买消停。冤大头只得侃价,毕竟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也有不听邪的争吵不断,甚至惊动公安,不过民警说了,市民和游客发现两人后可以随时报警,但由于权限关系他们只能批评教育。那些旅游、工商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均称这种行为属个人自由,法律无相关规定。即便这种行为侵犯了消费者财产权、知情权和自主决定权,并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强制交易和消费欺诈。但恰恰在法律上没有相关规定,只能通过消协进行投诉,这块属监管盲区,只能建议各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一个规章制度,对这群人进行管理,强制他们明码标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看来人还是得多长几个心眼,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不然吃亏上当之后,还真是不好找说理的地方,要不秋菊咋就打起官司没完呢?旅游本是一件快事,要是因为那些事儿堵得慌,还真是得不偿失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