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禄政
沈禄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839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Google可能在怀念Salesforce

(2015-03-06 14:29:08)
标签:

股票

科技

it

云服务

google

Google可能在怀念Salesforce

   Oracle将耗费1/4的市值以44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企业云服务的领导者Salesforce。这是一笔震动IT业的交易,Oracle代表着传统IT和软件的领导力量,Salesforce代表着“移动+云”时代企业软件领域新的架构和商业模式的颠覆者。全球企业软件市场正在经历快速变革、企业信息化转向移动信息化、继而明确的转向企业互联网化和“移动+云”架构,这种不争的事实由这则消息的引爆被推向资本的风口。

   在此之前的数年GoogleSalesforce一直存在暧昧关系,数次有消息说Google要并购Salesforce,甚至双方已经确定在Google Apps应用领域展开合作,Salesforce将为Google提供Apps应用和技术支持。但最终Oracle收购了Salesforce

互联网改变一切

   都说互联网正在颠覆各个行业,是不是颠覆?有些行业可能未必,但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一切所有与人、数据相关的行业,IT服务首当其冲。

   以前企业最多是基于互联网宣传业务,但是从去年开始大量企业开始下定决心基于互联网开展核心和基础业务,而不再是简单的市场宣传。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众多企业将CRM系统与B2C电商系统做深度整合,基于互联网大量获取用户并且销售产品。甚至一些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冒着可承受的安全风险”,将自己内部的业务系统开放到公网上。

   过去几年国内不少企业提出去IOE,国外创新型企业也逐步在减少对IOE的以来。去IOE的本质是企业对互联网化的追求,传统企业软件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千差万别,想基于互联网展开业务就注定要从最基础的技术层面进行改革,这也就是企业IT技术需求从软件技术全面转向互联网技术的原动力。除此以外,新一轮的“移动+云”架构的技术革命,也让传统企业软件的B/S 架构产生了技术变革的需求,从而推动了新一轮的企业软件革命。企业软件转向“移动+云”架构,将会极大的改变传统企业IT市场的格局,包括产品和服务售卖方式,通过简化商业流程来降低技术的使用门槛。

安全不再是一个绝对问题

    过去企业关注安全性,是因为企业更多的是通过信息不对称赚钱,对企业来说,所有的信息都不能公开。在互联网成为基础服务的情况下,再纠结于安全、隐私,已经完全不合时宜。对企业来说只有相对安全没有绝对安全。大数据时代企业需要通过信息交换来获得更高价值。

    与传统数据分析的逻辑推理研究不同,大数据研究是对数量巨大的数据做统计性的搜索、比较、聚类和分类等分析归纳,因此继承了统计科学的一些特点。统计学关注数据的相关性或称关联性,所谓“相关性”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变量的取值之间存在某种规律性。“相关分析”的目的是找出数据集里隐藏的相互关系网(关联网),一般用支持度、可信度和兴趣度等参数反映相关性。两个数据AB有相关性,只反映AB在去取值时相互有影响,并不能告诉我们有A就一定有B,或者反过来有B就一定有A。这种分析方法决定了大数据所分析的是全局数据,不需要太多的考量精度,通过对所有数据的分析就能洞察细微数据之间的相关性,从而提供指向型商业策略。

正因为大数据时代全局数据分析的的这种特质,让用户隐私保护几乎是一个伪命题。互联网时代我们都清楚我们在网络上的一切行为都可以被服务方知晓,当我们浏览网页、发微博、逛社交网站、网络购物的时候,所有的一举一动实际上都被系统监视着。就像亚马逊监视着我们的购物习惯、谷歌监视着我们的网页浏览习惯,Twitter了解我们的心中所好,FACEBOOK似乎什么都知道,包括我们的社交关系网。所有这些网络服务都会通过对用户洞察获取商业利益,例如用户在电商网站上购买了衬衫,相关的衬衫推荐就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推荐给用户;用户在社交网络上提到某种产品或服务,这类型的产品或服务就能主动找到用户。所有这种商业行为本质上就是机构通过对用户隐私的洞察来获取商业收益。

既然用户只拥有相对隐私,同样的企业的用户服务数据很大一部分实质上是共享的,这也决定了企业IT服务采用“云+端”的方式是合理、且必须的。

Google可能错过了一块基石

    Google之前关注Salesforce很重要的原因是Google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搜索广告,但是随着市场成熟,谷歌非常需要开拓一个新的广阔市场,并建立统治地位以保持继续发展。谷歌明显意识到了这些,一直在各个可能领域寻找机会,从移动到支付到可再生能源 。

    其中基于云计算的应用程序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该行业正逐渐由软件向在线服务转移,谷歌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一趋势。不过该领域现在仍然处于起始阶段。Google也曾在这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基于网络的应用软件,并且也取得了一些发展,但是仍然难以成为该行业的焦点。 而Salesforce就是基于云计算的企业应用软件业务方面最成功的公司。

    Google如果获得将Salesforce获得进军企业市场的桥头堡。向企业用户销售软件是最难上手的业务,在这个充满危险的领域里,企业间的关系和职责义务等非常重要。通过收购Salesforce,谷歌能够立即获得大量全球五百强级别的企业客户,此外还能与几乎所有大型企业的首席信息官取得联系(尽管他们并不都是Salesforce的客户,但均对该公司颇为熟悉)。这种无形资产是难以估价的,因为要从头开始建立这样的关系网非常困难。现在Google错失了这个进军企业市场的基石(沈禄政/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