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禄政
沈禄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283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统行业门口的野蛮人

(2014-03-03 10:37:56)
标签:

it

        传统行业普遍存在焦虑,面对互联网世界有点不可适从。一方面逐渐减低的毛利率正在吞噬他们的利润,而那群做互联网的却正在获取80%的毛利率;另一方面互联网总在说传统行业革命、颠覆,仿佛一夜之间那群他们从未理解过的家伙就要把他们的家园强拆,以一种凶猛打法将他们从自己的地盘上踢出去。过去商业一直伴随着竞争,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每一个环节都有争斗,每一个企业都有对手,但现在的对手在他们看来既没有规则也没有轨道,这群野蛮人现在已经站在门口。

互联网带给传统行业带来的是革命性的变化,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在草莽中自生长的行业,整个行业的立足基点是速度之上的用户体验,所有的服务都在围绕用户,用户需要的就提供给他,用户不需要的就创造需要。同时互联网是跨界生存的,只要有用户就能实现交叉销售,只要有海量的用户,不管是虚拟物品还是实体商品、不管是红宝书还是情趣用品都能有人买单,不用管这些海量用户是怎么来的。这在传统行业内是很难理解的,传统行业认为用户是因商品而来,公司提供了优质的产品或服务,用户需要它所以来了。用户来了后就该以更优的价格销售给他并让他形成对这件商品的消费忠诚。互联网的经营思路和传统行业的经营思路从根本上就是不同的。

《三体》里有一种提法蛮有趣,那就是降维,把高维度空间降为低维度空间,将对高维度世界产生毁灭性的打击。互联网方式进入传统行业可以说就是这种降维竞争,这是一种毁灭性的战争,是推倒重建,这里的降维有几层意思:

一是经营扁平化,传统商业需要将原材料通过一系列筛选、加工、包装、渠道、零售等到达用户这是立体化的经营方式,互联网寻找的各环节关键要素直接配对结合,这是扁平化经营方式;

二是平台取代生态链,传统的商业做大需要去整合整个生态链,通过整合生态链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互联网更多的是在某个用户接触面上建立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服务用户,同时将各个生态链嫁接到这个平台;

三是信息极大对称,传统商业很大一部分的利润其实来自信息不对称,同样一件商品用户不知道在当下同一个区域还有性价比更高的,互联网的信息透明度极大的弱化了信息不对称,用户第一时间可以有更多参照也会有更多的使用者评价;

四是赚钱的并不是主营的,传统行业主营业务一定是赚钱业务,否则就是不务正业,互联网主营业务只是为了能更有效聚拢用户,硬件公司通过将性价比高的硬件销售给用户,却通过其中的软件赚钱就是这个道理。

五是用户的未来价值比当下消费价值高,传统行业关注的是用户当下的消费价值,用户正在买商品就是用户的当下价值,用户持续购买是用户未来的每一个当下价值。互联网更关注用户的数据用户除了当下购买外,持续的用户跟踪所带来是跳出这个商品本身的其他的商业价值,包括其他商品的购买可能和用户数据本身。

六是用户导向而非资源导向,传统行业都是先判断自己有什么资源,这些资源能做什么样的组合提供什么商品,再给他个定价销售给用户。互联网可以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先了解用户需要什么,然后再去实现,这实际上是就是用户订制。

不过传统行业互联网化转型非常困难,难在对既定模式的改变、难在传统锁定效应的打破。传统企业的有限理性和他们无法预见未来的无效率,这把企业锁定在原来的运行平台。可是如果不变化,门口那群野蛮人进来后结果很可能是公牛进了瓷器店。不过不管怎么样互联网生产不了瓷器,优质的瓷器只能被互联网放大,甚至工匠型的小型生产也会随着互联网更加耀目(沈禄政/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