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中棠文化工作室
邹中棠文化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068
  • 关注人气:18,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邹中棠论文:如此诞生高论?

(2022-04-08 12:41:33)

高论横青云





                            口邹中棠


      李白先生在《自梁园至敬亭山见会公谈陵阳山水兼期同游因有此赠》有这样一句诗:“开堂振白拂,高论横青云。”意思在开坛说法或者开讲时震动白色的拂尘,然后讲出高论横亘在青云之间;他描述的是有一个高人在布道时能够讲出能够横在高空的白云之间。“高论横青云”简单解读就是能够讲出不同凡响的见解,能够说出常人不能讲出的观点。


     如果你想成为高人,如果你想事业取得成功,一定要养成一个超级优良的习惯,那就是要不断思考、总结和写作。务必要做到“天天闻思修,日日正精进。”,只有一天天的思考、盘点和写作,才能写出独到的见解。高论不是一步到位的,它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和长期的积累;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优良的学习和总结习惯,为什么有的人一辈子讲不出一句经典的高论,核心原因就是不思考、不实践、不总结、不成功,所以无话可说无论可讲。


      所有的高人有个共性,那就是善于学习、实践、分析、归纳、总结和写作,其实这六个关键词就是高论诞生的六部曲;没有学习一定不可能产生高论,因为学习就是站在高人肩膀上思考问题,读书读到一定程度就会自然产生高论;其次就是实践,仅有书本知识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实践,实践就是要阅人无数和参与社会分工,那就是必须要经历人生和创造自己的事业,这个过程是高论产生的根本和核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产生高论的加工厂,高论某种意义就是真理;第三就是要分析,分析是方法论,为什么很多人读书多实践多也依然产生不了高论呢?原因在于不分析,没有分析思维是看不到本质的,看不到本质自然就没有高论;第四就是归纳,归纳就是归纳推理,在实践中,人们总是跟一个个具体的事物打交道,首先获得这些个别事物的知识,然后在这些特殊性知识的基础上,概括出同类事物的普遍性知识。比如,你认识的大官高官都能够讲出高论,你认识的大富豪都能够讲出高论,你认识的名人大家都能够讲出高论,于是你一定会得出一个结论“各行业大成功者都有高论!”,注意,这个结论就是归纳推理出来的;所以,高论是我们认识事物的过程性研究结论;本质上讲,归纳是人们从个行研究到普遍性研究的思维运动,没有归纳就没有高论诞生的基础。 第五部就是总结,总结就是总地归结,总结就是对我们的工作、学习或思想中的经验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做出带有规律性的结论;注意,总结就是下结论,结论下得好就是高论,下不好就是不值一提的一般性总结。最后一步就是写作,写作是非常高级和殊盛的修行法门,特别是著书立说式的写作是产生高论和成为高人的高级法门。


     下面举例高论的生产流程,有一天有一个女人问我,她说老师我如何在名气比我大、形象比我好和财富比我多的女人面前自信起来?我说,记住如下语言就可以了: 第一、名气和自信没有关系,不自信是你高看对方低看自己了;第二,形象比你好是伪命题,难道天下人公认你丑吗?公认她比你形象好吗?肯定不是吧!记住,女人从本质意义上没有美丑之分,因为一个女人一道风景,各有千秋嘛!财富多少影响你的自信更是无知导致,记住,真正自信是超越财富的禁锢的;她无论多少财富与你无关啊,自信的根本是自己爱上自己啊,你不自信是爱上别人的财富和名气了,记住,爱上自己的女人才是美的,才是自信的。她听完以后立即拍案叫绝:“老师真是高人高论啊!几句话把我这几十年的心结给解开了。”注意,为什么我有如此所谓的高论呢?其实依然是按照以上六个流程而推出的结论。


      人并非生而高贵和生而脱俗的,无论父母多优秀多不优秀都是这样的,所有的结果都是后天赋予的;无论寒门还是富门如果不尊重产生高论的规律,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高人,为什么寒门出贵子的几率大于鬼门呢?原因在于寒门子弟变革命运的决心更大。

      高论的表现方式就是有思想,高论托起高人,思想诞生尊严;高论横青云才能享受高峰感受和美妙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