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2013-01-29 08:47:14)
分类: 五常谈学术

五常按:本文是《制度的选择》第三章《合约的一般理论》的第五节。


做学问有时要执着严谨,一丝不苟;有时要随意挥洒,松弛一下。为了趣味我们有时不需要那么严谨。好比在经济学上我创立了不少「定律」——类聚定律、欺骗定律、收藏第一定律等——皆为兴趣自娱,是否重要自己不管。创立定律不难:掌握着需求定律与成本概念,观察世事,找到一些现象规律,认为不会错,过瘾新奇,定律就推出来了。

这里要提出的「履行定律」是比较严谨的学问。简单的,但有不简单的解释用途,而且走深一点变化多。首先要说的,是我对「量」的阐释,以及「量」与「价」之间的微妙关系,是自己比较满意的在价格理论上的一点贡献。同学们不妨先回头重温《科学说需求》第五章第七节,写《何谓量?》的。

监察费用的规律

履行定律说什么呢?最简单的说法,是如果物品或生产要素指定是以某量作价成交,购买的人需要付出的监察或监管费用会因为该量被算了价而下降,但没有被量度作价的其他量的监察费用会上升。履行定律的主旨是:任何市场交易,因为交易或讯息费用的存在,个人争取利益会出现不履行承诺的行为,或言而无信,甚或瞒骗,但量度了而作价的量,出售者会倾向于履行协议,因为量度费用(也是交易费用)是付出了的。

好比上节提到钻石交易,今天被量度了而作价的「量」有克拉(即重量)、色泽、切工与瑕疪四项。但如果只算克拉作价,不量度其他,购买的顾客一般不用担心克拉之量不足,但其他三项不管出售者怎样说得天花乱坠,因为没有度量算价顾客的考察费用一定是提升了。我们知道,今天,有了科技的协助与专业的准则,钻石不仅量度四方面,皆算价,而且有名堂机构出证书写明每项的质量——买一粒钻石是买四个价的组合。

更为普遍的监察或监管麻烦出现在生产要素的交易。例如雇用员工,如果以工作时间算工资,员工报到与下班的时间被量度了,老板不用担心在时间上员工不履行合约指定的。员工的时间可不是产品,以时间算工资是因为时间的量度费用低,其概括的生产活动范围广。但员工出现的时间只是产品的委托(proxy)之量,老板因而不能不监管员工的工作表现了。倒转过来,如果员工以产品的件数算工资(称件工,英语称piece-rate),老板不用担心件数不足,但因为员工偏于加速增加件数,粗制滥造,产品的质量如何则非监管不可。

被量度而作价的量,出售者倾向于履行合约,其监察费用因而下降;没有被量度作价的量,出售者倾向于不履行合约,其监察费用因而上升。我称之为履行定律(The Law of Contractual Performance)。有趣而又重要的问题是在市场竞争下,购买与出售的人会选哪量作价呢?

市价的出现不容易

让我们先退后一步,把问题看得广阔一点。首先要说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见到农产品有市价,不会想到此价得来不易。农产品市场有数千年的历史,而在中国也得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协助。但我们不要忘记,在开放改革之前,只因为政府这里那里干预,神州大地有三十年的长时日农产品没有真实的市价。我们也不要忽略,在自己家中所有的用过一小点的旧物,大家一律不知价。

我曾经几番提及,在无数决定竞争胜负的准则中,市价是唯一不会导致租值消散的。这是因为出价购买的人要先有产出,赚到钱,即是为社会作出了贡献,才可在市场出价购买,不需要搞什么关系等牵涉到租值消散的行为。但这是指物品或资产的价格在市场形成或出现之后的情况。然而,市价的出现不是没有成本或费用的。政府干预不论,这些成本是交易费用,本身取代了物品或资产的租值的一部分,原则上可以作为租值消散看。毫无租值消散的情况是指交易或制度费用是零,在人类的社会中没有这样的情况。

市价的出现,社会需要付出费用代价。再撇开政府的干预不论,在竞争下,市场一般是朝着增加租值的方向走。这不是说要把交易费用减到最低,而是在市场竞争下,租值极大化需要物价与交易费用有最大的差距。这里我要用这个理论框架来解释以量作价中的「量」的选择。分几点说吧。

比率不变容易量度

第一点。让我回头再说钻石这个大家熟知的例子吧。说过了,钻石出售量度四方面,皆算价,而这四方面可作四个不同的「量」看。很明显,量度克拉(重量)的费用最低。如果四项的比率永远固定不变,市场当然只选克拉量度,不量度其他三项。只选克拉是因为此量的量度费用最低。但如果四项的比率不同,各有各的价值,只量度克拉,监察其他三项的质量会出现麻烦。

所有物品皆钻石

第二点。所有物品或资产的量或质量跟钻石一样,有多方面的价值(或负值)要考虑。如果不同的「量」的比率永远不变,那么只选其中一种——量度费用最低的——就解决了选量作价的问题。不止此也:只要物品或资产的不同的「量」的比率不变,为了节省量度费用出售者大可选一个委托之量来量度作价,而这委托之量的本身是毫无价值的。例如购买维他命丸以每瓶作量算价,但瓶子的本身可不是维他命。我们只是假设瓶外贴着的多种维他命说明是说真话——这是含意着不同的量的比率相同,因为瓶子加大内里的维他命丸也按瓶子的大小比率上升。量度作价的是不能吃的瓶子,履行定律说瓶量一定对,但瓶内究竟是些什么我们不敢赌身家。

聘请员工最麻烦

第三点。说到委托量这个有趣话题,经济学最重要而又头痛的是雇用员工或劳动力以时间或日期算工资。不是聘请消闲的伴侣,而是为了产出,但员工时间的本身对雇主是什么价值也没有的。用时间为量作价主要是因为容易量度与容易监察,但员工的产出表现如何,监察与衡量不仅费用高,加上健康、品性、智商等问题,牵涉到的合约结构往往很复杂,带到奖金、分红等的其他量度的准则去。我只能在本节过后及分析公司或机构时略说——劳工或人事话题深不可测,是另一些专家的工作了。

选量作价的原则

第四点。选量作价,这里提出的履行定律说选中的量会减少该量的监察费用。量度费用重要,监察费用也重要。另一方面,作价之量的选择,对物品或生产要素的用途有广泛概括性也是重要的考虑。我认为以时间算工资的合约那么普及,不仅因为量度时间的费用低,而且时间对被雇的人的产出活动有广阔的概括性,雇主于是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提升时间之外的监察或监管的费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机构或公司内的高级职员或经理,从产出贡献的相对上看,他们出现的时间不是那么重要。因此,他们的雇用合约少算工作时间,多算对机构生意的贡献。他们的合约偏于长期,着重于项目的成绩,于是引进分红、分股等条件。

结语

传统的经济学奇怪地没有分析我认为是不可忽略的「选量作价」这个问题。这失误看来是起于马歇尔的传统或明或暗地假设交易费用是零。但我说过,如果交易费用真的是零,不会有市场。市场是一个制度,而制度的出现当然要讲交易或制度费用了。本节提出的「履行定律」是基于量度与监察费用的存在,即是把交易费用摆出来,放进市场去。凭着这定律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传统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有趣的。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