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6.12.08)龙的故事

(2006-12-08 06:26:30)
分类: 五常谈艺术

不久前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吴友富,建议重新建立国家形象,说「龙」被西方认为是一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对中国的形象不利,要考虑修改。一时间网上大吵起来。绝大部分网友反对改变以「龙」作为中国的标志,但如果一定要改,网友首选凤凰,次选熊猫,三选雄鸡。

朋友,一个国家可以选国歌,或改国歌;可以选国旗,或改国旗;可以选国花,或改国花。如果需要我们可以选国兽,或改国兽。龙老兄可不是国兽,绝对不是,从来没有人选过。牠是从炎黄子孙的文化发展中自己跑出来的,不请自来也。既非选出,无从取缔。昔日文革革之不掉,他朝核弹炸之不死也。只要炎黄子孙没有死尽,龙会活在他们的脑子中。

吴友富教授应该比我年轻,没有在西方勾留过很久吧。我曾经在北美生活过二十五年,知道那里的教育没有说中国的龙是霸气十足的。正相反,在无数的卡通电影或手绘漫画中,中国的龙是可怜虫:有时摇尾乞怜,有时像小丑,有时被小老鼠追得叫救命,有时是只腹大头小的蠢东西,在肚子上用正楷大写CHINA,被红须绿眼的小个子侮辱得欲哭无泪——有时被戏弄得泪如雨下也。永远是那副可怜相,但西方的孩子们还是喜欢牠,因为牠没有吃过任何人。

我不想在这里说不堪回首的往事。炎黄子孙自己不争气,龙于是受到无妄之灾,被羞辱一番无可奈何,很有点活该。今天,炎黄子孙站起来了,老外于是思龙而生畏乎?若如是,也很有点活该。

龙无疑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代表着一种尊严,一种智能,一种活力。上古的龙是一条四脚蛇,在古玉件与古陶器中出现过不知多个千万次。究竟那四脚蛇的形象从何而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自己「考古」所得,不会被接受的,是恐龙在神州存在到人类文化开始之后,而龙可能从恐龙变化出来。这样说,与西方恐龙专家之见相差二十万年。但我曾经见到一件中国的小玉件,很古的,起码数千年,形象是恐龙,错不了。

数千年来,龙当然不是真有其物,其形象转变过无数次。从四脚蛇转为近于今天的龙,应该起于唐。大约十年前有人要求我鉴证一面铜镜,图案是唐,鎏金是唐,所以应该是唐。铜镜上有条龙,十分精美,长的,潇洒灵活,头很小,足有五爪。只一次见到这样的龙,所以当时我认为很可能是宫中专用的。几年前有一幅据说是唐宫的书法拍卖,专家说不是唐,因为唐代还没有那种纸。当我见到纸上淡淡地印着的龙,与那面唐镜上的一模一样,叫出声来。

宋代的宫龙有大头,还是足有五爪——写此文时我正拿着一件宋定窑,细看上面的龙。眼睛、口、面皆难看,且模糊不清,想来是龙头从小转大的过程中的思维挣扎吧。我们今天常见的龙,大约是元代定形的。元代的龙足有三爪,明代加一爪,清代再加一爪,而后者是我们今天说的「五爪金龙」了。

是奇怪的文化。从上古的四脚蛇到今天的大头五爪,不管经济发展如何,中国的龙的形象变化,大变小变无数次,永远是向威猛与潇洒这两个方向走。为什么这样,每一变代表着什么,是湛深的学问,我不懂。

不真有其物,所以龙的形象容易改。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的文化历来均质(homogeneous),保守,可以不改不会改。犀牛是个重要例子。此牛在神州大地绝迹了五千年,但我有一件龙山文化的黑陶犀牛,其形象与清代的瓷犀牛完全一样,一丝不改。事实上,无论是青铜或陶瓷的犀牛形象,在中国从来没有改变过。早就绝迹,但保存下来的形象一丝不改。

深入地解释龙的形象变化,会使我们多些了解自己的文化吧。

http://www.blogchinese.com/915/64624/upload/516136265.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