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5,436
  • 关注人气:228,7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97.04.11)反对强迫母语教学

(1997-04-11 17:40:34)
分类: 五常谈教育

张五常:反对强迫母语教学

 

在报章上读到这样的消息:香港中学将会硬性规定推行母语教学,容许以英语授课的中学只剩九十余间。我很不以为然。

不要以为我崇洋媚外,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正相反,我对中国文化下过很大的功夫,重视中文,虽然不敢说有李白「日试万言,倚马可待」的本领,但写一个字的稿酬,倒可以请李老兄喝一杯劣酒。

我认为在日新月异的今天,香港的中、小学生应该有选择老师以英语授课的自由,可以有机会在课室里用英语与老师对答,而同学之间也可以(而且也应该)试用英语交谈的。

我是在五十年代到北美留学的。其时,英文没有今天那样重要。好些外籍同学,忙着学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显然是认为这些国家的语文在国际的用途上很重要。到了七十年代,这观点就不复存在了。今天,真正称得上是国际语言的只有一种:英语。

为什么英语会发展成最通行的国际语言呢?七十年代中期,这个发展的趋势已很明显。当时我在美国任教职,同事们都喜欢以这发展为话题,常常在茶余饭后细说一番。其中一点大家都同意的,就是讯息与通讯的发展,风雷急剧,事生于世而备适于事,举世要寻求一种可以「共通」的语言。至于为什么英语被选中,其理由就没有那样明显了。(今天我们可能认为选上英语是理所当然的,但在五十年代,好些人认为法语应是首选。)

我不能想象,在可见的将来,英语的国际地位会变弱的。正相反,什么「传真」、「上网」之类的科技,其普及一日千里,英语越来越盛行、普遍,是可以肯定的吧。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回归中国之后,其国际地位对中国的发展更加重要。学生的英语不成是很吃亏的。

我反对强迫母语教学,还有另一个重点。那就是英文很难学,难、难、难,比中文难得多。其困难之处有两点。第一,英文常用的字汇(所谓「生字」),大约比中文多出五倍。第二,英文的动词、时态变化微妙,要运用得宜是一件非常不简单的事。

是的,英文的表达能力很强,但却不容易掌握、发挥出来。举一个例,学英文,在字典上学「识」一个字的意思,跟懂得怎样用这个「字」,往往相去十万八千里。懂

其义而不懂得怎样用,不是真正的懂,是以为难。

是否懂英语,并非与之有关的考试成绩好就算是懂的。你可以考什么「托福」(TOEFL)之类的试得个满分,但一句象样的英文也写不出来。另一方面,你可能像我那样,见到英文试卷就自知不会及格,但却写来流水行云。

一九五八年,我在多伦多自修英语,学得很辛苦,差不多毫无进步。是我之幸,我跑去找一位当时攻读英语硕士、名为王子春的朋友,向他求教。他说:「要学好英语,唯一的办法是要活在其中。」真是指点迷津,柳暗花明,今天我还是为之感激的。

一位学生问:「学英语,怎样才算是成功呀?」我想也不想就回应:「如果你睡时以英语做梦,就算是毕业了!」这是我对四十年前王兄子春的「活在其中」的阐释。

极力主张中语教学的专家,当然是不会贬低英语的。他们可能认为,把英语作为必修科,进大学时英语考试必定要及格,不就可以吗?不可以的。生吞活剥的学习,考试考一百分,学习一辈子也不会「以英语做梦」的。

以英语教学也不容易使学生以英语做梦——一般不会,但肯定的是,英语的梦境较为接近了。

时移势易,今天香港学生的语文水平——不管是中或英——大致上日渐下降。当年在皇仁书院的「番书仔」同学——如江润祥、韦子刚等——其中文水平大有过瘾之处:韦子懂得填词;阿祥以古文著书立说。

话说回来,我认为,香港的中、小学生,在学校之外用的全是中国语文,又有金庸的武侠小说可读,毕业后写封中文信虽然可能别字连篇或措辞不当,但读得「通」还不会是太苛求的事。若改用中语教学呢,写得出一封说得上是「通」的英文信,则非语言天才不行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