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97.06.20)时间的感受

(1997-06-20 12:33:07)
分类: 五常谈艺术

六月九日(九七)下午二时我从香港飞西雅图。这是我第二次环球之行,目的地是布拉格、维也纳及向往已久的莫扎特故居。本来我是打算从香港飞布拉格与儿女会合的,但儿子要在六月十日在西雅图考医科会考,内子决定留在美国「陪太子读书」,我就不能不「牺牲小我」,飞到西雅图去与他们会合,再一起飞布拉格。

这个「牺牲小我」的决定,还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环绕地球一周的飞行,头等机票格外相宜。从作经济研究的一九六一年起,我就认为机票价格的厘定,有数之不尽的难明之处。我的老师、我自己、我的学生、我的学生的学生,数十年来,还是解释不了机票价格的好些莫名其妙的现象。要知道多一点,我曾经几次向一些飞机公司的高级职员求教。他们应该是专家,但细问之下,他们也像我一样,对机票价格的好些变化不明白。

还有的一个原因,就是我要在儿子大试前夕,亲自去为他打打气。做父亲就是这样放心不下:曾经对儿子说过数十遍的考大试的秘方,还是要向他再说一次。那就是,考试前的一晚千万不要读书,想也不能多想,一定要早睡。这样,进试场看试卷时,学过的会很容易记起来。我没有向研究脑子的专家研究过这个现象,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儿子这次考试,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但那是美国全国的医科会考,在意识上总是比较重要的。一连考两天,每天考六个小时,这比起我考博士笔试时,四天之内考十六个小时不相伯仲,打个平手。这种考试紧张刺激,兼而有之,不是读书之乐,但可算是读书的过瘾之处。

话说这次从港飞美,是我经历过数之不尽的次数中时间最短的。飞行时间十一个多小时,不算短,但进、出机场关口的时间,加起来只有几分钟。屈指一算,从踏进机场到走出机场,只有十二个小时。另一方面,我坐的楼上机舱只有三位乘客,大家全程把窗关着,不见阳光。我是吃了午餐才上机的,所以一起飞就对空姐说要睡觉,睡了两个多小时。醒后看了两套电影,吃了一点东西,翻阅一下杂志,又再睡个多小时,飞机就着陆了。

西雅图天气清爽而晴朗,气温是摄氏十六度,与香港完全是两回事。我是九六年九月初从西雅图回港的。相隔九个月,西雅图半点也没有变。可能是因为飞机座位舒适、时间不长而在机上又见不到阳光,我觉得自己好像在香港睡了一小阵午觉,醒来却是西雅图。相隔九个月的经历,好像完全没有发生过!当然,我是很清楚记得九个月所发生的事,但奇异的感受,是我可以将这九个月的经历抽起,把九个月前的西雅图与今天的连接在一起。

爱因斯坦说时间是「相对」的。他为此而创立的「相对论」,深不可测,不是我这个凡夫俗子可以理解的。这次飞美的经验,使我意识到,在感受上,时间的长短是心理或是印象的问题。同样的时间,我们有时觉得很长,有时觉得很短。其中的关键所在,是我们能否把一些时间的片段,从中抽起。

在心理上或脑海中能把一些往事的片段抽起,放在另一个地方,然后把余下的片段连接起来,时间就过得很快。我自己年长了,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比年轻时的感受快得多——是同一理由。年长后,有好些所见所闻是重复又重复年轻时所经历过的。重复的经历,没有新鲜感的,脑子没有新印象,懒得去记一下,于是这些重复的片段,就不经意地被抽出来了。

你试过步行旅行吗?步行而去,步行而归,你会觉得归程的时间比去程的短,虽然在回归时你比较疲倦,手表上的时间较去时长。我对这归程在感受上时间较短的解释,是因为在去程中你见过的景物,回归时你重看,新的印象就不深刻了。

心理上,完全没有印象的时间,算不上是时间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