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6.10.19)学习的态度

(2006-10-19 12:23:27)
分类: 五常谈教育

前些时在这里发表《是非成败转头空》,结尾提到我肯定可以名垂千古的、清人孙髯翁写的昆明大观楼长联,读者欧阳湜传来几页关于该联的典故资料,其中不少好事之徒仿而效之,像填词那样以其它题材再写,虽然不伦不类,倒也不乏搞笑过瘾之作。令人反胃的倒是那些自命才子的几位「高人」,竟然替孙髯翁修改该联,思维尘下,俗不可耐,不知天高地厚。

一九五○年,十四岁,舒巷城向我推荐该联,听了两次背得出来,也体会到髯翁的功力高不可攀。此后半个多世纪,每次想到该联都击节赞赏,半个字不敢动,只是久不久想一下为什么孙前辈会在这里用上那个字。后来自己以中文动笔,这里那里套用或借用前辈一点文采,不知多少次了。

不少人说我高傲,是狂生,但我欣赏而又佩服的,动不动跪下来。不少人说我学得快,赫舒拉发及巴赛尔等人说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学得那么快的人。我想,主要是我懂得欣赏,懂得衷心佩服,大开中门,容易接纳自己认为是好的东西,信手拈来,占为己有,这里拿一些,那里取一点,混杂起来,乱搞一通,过了不久就搞出自己的风格,走出自己的路,只此而已。

另一方面,我这个人喜恶分明,不管何方神圣,不喜欢就不喜欢,不爱就不爱,漠不关心,一于少理。天下的学问说多其实不多,说少其实多到一个人学之不尽。这样,自己要这些,不要那些,自由自在,没有谁管得着,久而久之,成为自己的学问倒也洋洋大观,要胜我你要走过我的路,否则只看一眼就知道你还在山脚底了。

不久前一位读者来信,长篇大论,一方面大赞我的文章,另一方面教我怎样写,教我怎样改进。不能说该读者不知天高地厚,但他显然不明白,我的文章风格是上述的胡乱混杂搞出来的,其中学问说多不多,说少倒也多得离奇。那天到济南参观李清照的纪念馆,那个我恨不得占为己有的女人。不知在墙上读到些什么,我冲口而出:「啊,苏东坡死时李清照已经二十一岁,为什么她不嫁给苏东坡?」发神经,在旁的复旦韦森吓了一跳,竟然大赞我博学了得。这可能真的就是区区在下的学问:百鸟归巢,乱搞一通,融会贯通了,然后用想象力发一下神经。

写这篇文章,为的是要指导一下网上的青年。我的专栏传到网上去,回应大约是点击的千分之三,其中约一半(千分之一点五)破口大骂。说过了,我这个老人家早就炼得刀枪不入,一律无所谓。但我就是关心骂我的青年,因为他们的学习态度不对,不改过来,不可能——永远不可能——在任何学问上有任何成就。没有证据他们智商低,更不能说他们火气不足。肯定的是他们的学习态度不对。一则不知天高地厚;二则想也不想就信口开河;三则以为人身攻击是天才杀手;四则认为骂教授自己就在教授之上;五则完全不讲逻辑,不讲道理。是极端无聊的玩意,而这样搞学问,一万年也不可能有寸进。

一个学子要成为学问大师不容易,要讲点天赋,而更重要的是讲际遇了。但搞学问不需要是为了成为大师才搞。书中不一定有颜如玉,更不一定有黄金屋。然而,学问本身,或多或少是一种享受,没有认真地尝试过不可能体会到。需要天赋吗?要一小点,不多,一般凡夫俗子应该有。问题是如果不认真地尝试一下,你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天赋究竟有多高。不需要是爱因斯坦,而算得上学问有大成的没有几个是天才。我提拔过的、当年在香港没有大学收容的学子,约两掌之数,都有成,其中一位在美国升到正教授,一位是国际大师了。智商吗?不怎么样:下象棋,每个我可以闭目让双马。

搞学问,智商不是那么重要。我自己拜服的高斯,没有谁说他智商超凡。人与人之间各各不同,高斯的过人之处,是知道自己与众不同,于是自我发挥,杀出重围,卓然成家,是二十世纪的一个学问人物了。没有谁不同意佛利民、森穆逊、阿罗等大师的智商超人几级,得享大名众望所归,但将来的经济思想史不一定会把他们放在高斯之上。

很多人,数之不尽的,智商平平搞出可观学问。当然,愚蠢的不可能成为一个史密斯,或一个达尔文,或一个牛顿。何必斤斤计较呢?为了兴趣,为了享受,尝试搞学问,不需要讲颜如玉或黄金屋,也不用管什么一家之言,足以传世的。学问本身是一种享受,回报足够,而除非天生白痴,达到足以享受的层面任何人都可以,应该尝试,认真一下,有惊喜的收获不困难。说书中没有颜如玉,也没有黄金屋,不对。不一定有,但有了学问,多多少少有点颜如玉或黄金屋的甜头。尤其是神州大地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不仅知识资产卖得起钱,就是多识几个英文字,其回报率之高远超买股票的。曾经遇到几位力争上游的国内青年,坚持要用英语跟我对话。不是要在我面前表演,只是知道我懂英语,趁机会练习一番。

说来说去,尝试学问,或争取知识,起点是要有可取的学习态度。这态度的基本性质,是大开中门,吸纳。这是林则徐说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了。跟着的处理,是要懂得吸纳些什么。很不幸,这方面有高人指导,事半功倍,而这种指导今天的中国远不及西方。这就带来客观衡量的重要性。找不到高人指点迷津,自己客观地考虑,有不少机会找到好去处。

品味究竟算不算是天赋很难说。无师自通地搜索不容易,比不上有高人指引,但通常比学而无术、教而无方的老师好。自己搜索,自己取舍,成败得失要讲品味。这是一种与智商扯不上关系的天赋,又或者不是天赋,而是受到家庭或朋友的影响。品味重要。不少人拿得什么名校博士,品味奇差,不可能搞出大学问;有些人没有受过多少正规教育,但品味好,只这一点,吸纳吸纳,尝试学问早晚有可观之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