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8,402
  • 关注人气:228,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6.07.14)北京不妨考虑楼宇空置税

(2006-07-14 13:42:35)
分类: 五常谈经济

此文恐怕有理说不清,因为建议北京考虑采用的楼宇空置税,基本上自己反对。问题是北京要压制楼价,处理的方法不妥。要压制我认为无须压制的楼价,最可取看来是推出一项楼宇空置税。经济学有一个「次佳理论」——Theory of the Second Best——热闹过一阵,不重要。这里的建议是次佳的选择。

中国的楼价理应多高,上升理应多快呢?让我简单地说一下怎样看这问题吧。假如一个社会的经济停止增长,达到一个固定状态(stationary state):人口不变,国民收入、楼宇的需求与供应多少,等等,都固定了。在这情况下,楼价由市场决定了,也固定不变。无论这楼价是高是低,又或者有人认为不合理,不要动,不要试图推高或压制。任何手法干扰这楼价是左右了市场运作,牵一发动全身,整个经济可能塌下来。

现在让这个社会有十年的急速经济增长,然后再来一个固定状态,即是另一个stationary state。人口、国民收入、楼宇的需求与供应等与前不同,但再次固定了。楼价会上升了,反映着收入与生产力的上升。然而,不管楼价上升了多少,尊重市场政府不要管。这新的较高楼价反映着不同的经济情况,楼价还是由市场决定,政府左右是违反了市场的效率运作。在这个新而固定的情况下,政府认为楼价过高,可取的办法是增加楼宇供应,或改善交通让居民扩散。这些不能做到,楼价再高也要接受,压制楼价不可取也。

从上述「甲」固定状态的楼价到「乙」固定状态的楼价,其间有一个楼价上升率。无论这上升率多高,只要每一段时期的楼价变动都按照着上述的固定状态变动,反映着市场供求,经济理论说,争取资源使用的高效率,政府不要管。问题是市场可以有炒买炒卖的行为。这些炒、炒、炒通常有助,是市场运作的一部分,但也有可能像牛群那样横冲乱闯,扰乱了市场运作的秩序。

我信奉市场,但不能否认,在炒买炒卖下市场有时发神经,就是佛利民也曾经在我面前摇头叹息。君不见,股票市场可以暴升暴跌千多点。股市如是,郁金香曾经如是,君子兰曾经如是;以香港为例,楼价也曾经如是。困难是我们无从判断什么是市场的正常运作,什么是发神经。千万不要相信经纪行的风水先生,或学院中的经济教授。图表派是风水派,而学院的统计推断是有规格的风水。要是这些君子真的懂风水,早就发了达,用不着画来画去、计来计去地试图赚取薪酬了。

我自己无从判断今天国内的楼价是否偏高,或是否上升得太快。如果上苍跟我打赌,我会把钱押在国内的楼价没有偏高,也不是上升得太快那一边。但我不会赌身家。这是说,中国大都市的楼价每年上升仅百分之十强,小市镇不及,我敢赌楼市没有发大神经,发小神经有可能。

北京是过于敏感了。加息压制楼价不对,因为会影响其它行业。推出楼价升值税不对,因为一则引狼入室,二则下有对策。约束住宅面积不对,因为不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最近传言北京考虑不让外籍人士购买楼宇,是灾难性的想法。

如果北京一定要管,一定要压制楼市发神经,那么推出一项楼宇空置税可以考虑。处理得宜,此税会减少炒出来的楼价波动,是神经镇静剂,但可让应该上升的楼价继续上升。要炒买吗?你要自己搬进去,或租出去给他人用,否则抽空置税。时间限制要宽容,而可以证明楼宇正在按市价出售或出租的,等客,不抽这空置税。

http://www.blogchinese.com/915/64624/upload/516136265.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