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3.02.06)赫舒拉发善用例子

(2003-02-06 21:05:23)
分类: 五常谈学术

「假如制造电灯泡的成本倍增,灯泡的使用寿命也倍增,在垄断生产与竞争生产这两种不同情况下,哪一种会制造较多长寿灯泡呢?」

以上是典型的赫舒拉发(Jack Hirshleifer)的考试题目,书本从来没有论及,而他自己在课堂上也没有教过。今天的经济学博士生可能依稀地记得见过这问题及其分析,但那是赫师提出来之后被人借用,加以分析而发表文章的。好些赫师的试题都被人如此这般地「借用」来大做文章。

赫舒拉发的试题永远似浅实深。通常以一个例子起笔,剪去枝节而简化,然后一问中的。朋友,你是经济学博士吗?请试答上述的灯泡问题吧。让我再举一条赫师的浅试题。

「一三四八年欧洲的黑死病(鼠疫)杀了三分之一人口。工资如何?租值如何?人民的平均收入又如何?」第三个问号相当头痛,学生要用点想像力,提出些适当的假设,才能得到可取的答案。

我没有选修过赫舒拉发的课,是他的旁听生,旁听了三年。在座大约有四十个研究生,但赫师的课往往是他和我二人对话。他的思考方法易学,好用。当时我已熟知研究生应该知道的经济理论,技术学满了师。我只集中於学赫师的思考方法。赫师后来屡次对人说我是他遇到过的最好学生。喜欢学就是好,不喜欢学就是不好,而在研究院升级到旁听生这阶段,不学老师的思考方法是没有什麽值得学的。

每星期一晚的三个小时的长课,每课开讲时赫师说明该晚要研讨的课题,用讲义,有系统地剖释理论,加上变化。这些对我不重要。但当赫师停顿下来,不再看讲义,我就知道自己的学习时间来了。赫师开始想,开始问,我立刻聚精会神。从一片空白开始,没有任何成见,而赫师是不会给自己的观点加上分量的。在空白中他提出一个例子,一个问题,然后停下来,环目四顾,看看班中有哪位同学回应。没有人回应赫师会看著我,问:「史提芬,你怎样看?」

我喜欢举出其他例子,让赫师品评是否类同,哪方面有出入,哪个例子比较恰当,然后大家试把问题简化或尖锐化。一个例子往往带出另一个略为不同的;一个问题往往带出另一个有关的。赫师会判断那新例子或新问题是否重要。他不用说出来,专心聆听的同学都知道他是立刻判断问题的重要性。认为不重要的赫师不多说;认为重要的他就跟著路向走。有时过了一个星期,到下一课,赫师会说:「上星期某同学提出的,我细想后认为不重要,我们走错了路,要回头再走。」有时他又会说:「我不知道史提芬的建议会带我们到哪里去,同学们要不要跟他多走一程?」同学若不回应,赫师会说:「那就让史提芬自己回家想下去吧。」

从空白开始,理论基础大家都掌握。不被成见左右,以一个例子与问题作起点,跟多加例子,有实例,也有虚构的,转来转去,而在这个转接的过程中不同但有关的问题会浮现出来。整个思考推理的过程赫师不断地作判断:例子是否类同,简化的路向是否适宜,问题是否有关,而最重要的是判断例子或问题是否重要。

思考是走一条路。赫舒拉发的路,是以简单的例子与问题,去其轻而存其重,然后串连起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