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3.05.03)中医式的经济学

(2003-05-03 19:57:28)
分类: 五常谈学术

西医与中医的诊症方法有大分别。前者动不动要求求诊者验血,验左验右,跟著来一个心电图或什麽电脑扫描的。这些是科学化验,可靠,需要时间,费用不菲。有道的西医拿著化验资料推理,资料不足要求补加化验,之後其断症相当准确。然而,西医中低能之辈所在皆是,化验资料应有尽有也频频诊错症。

古老的中医师不知化验为何物,诊症讲经验,讲灵感,看看求诊者的脸色,而最神奇的是把脉了。後者是看也不用看,闭著眼睛,两只手指按著求诊者手上的经脉,不到一分钟,就作出判断了。当然,中医也有医理,要懂得用药,而高人也是凤毛麟角,低能之辈也所在皆是。

我提到这些,是因为经济学者替一个经济诊症,论盛衰,说前程,可用西医或中医的两种不同方法。西医的方法是把大量经济数据谱入电脑,用数学方程式、统计回归分析等,然後下断语。像西医一样,高人甚少,低能之辈所在皆是。中医式的经济学者呢?他们也是讲经验,讲灵感,到市场走走,提出一些问题,然後回家躺在床上,闭著眼睛,将所见所闻在脑反覆推敲,过了不久就知道一个经济的健康情况如何了。这是把脉。

不认为自己是经济行医者,虽然受过西医式的严格经济学训练,曾经用了几年时间与几位助手,处理过石油工业的庞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可以说,我是拿得了牌照的西方经济学者。然而,在学习经济的过程中,我结识的师友喜欢说经验,谈灵感,把经脉,论医理。这是西式与中式合并的经济学了。同样,有几位在香港与国内的西医朋友,也是喜欢西、中合并来诊治的。

二十多年来,我选走的经济路向是以西学为基,中学为治。训练是前者严格,趣味是後者迷人。今天,我诊断经济差不多全用中医式的方法了。非常有效,是白纸黑字写下来的断症与药方。(少小时我欣赏在中环行医的那位德高望重的中医老头子。病人坐在桌旁,把手放在桌面的小软垫上。老头子用两指把脉,然後把头向下一弯,老花眼从眼镜的空隙向求诊者看一看,二话不说,拿出纸张、墨砚,毛笔龙飞凤舞地一挥而就,然後把那张一般人看不懂的纸张给求诊者,说:「体虚,无乜事,收五元。」求诊者打躬作揖而去。)

读者不妨回顾二十多年来我对中国前途的推断,八十年代中期对加拿大与日本经济的推断,以及九六年底起对香港经济的推断。不用数据统计,不用方程式,半条曲线也不用,只是把把脉,看看相,龙飞凤舞地在纸上一挥而就。准确吗?读者衡量吧。比起那些方程数字密密麻麻的西医式的诊断又怎样了?

中医式的经济诊断有一个陷阱,是要小心避去的。像风水先生或看相道士那样,中医式经济可以说得模棱两可,怎样也不会错。手法可以用得很高明,瞒天过海,骗倒大部分的人。有时自己下笔,不经意地用上这类手法,醒觉後立刻删除。

是的,中医式的经济分析要用得忠诚,知说知,不知说不知,肯定与不肯定皆要说清楚。局限条件如何,假设是什麽,要尽可能清楚陈列。这些是西医式的学问,引用到中医式的把脉中,是可取而又有趣的学问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