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96.02.09)「公立」兵败如山倒

(1996-02-09 20:09:32)
分类: 五常谈学术

不久前在某杂志上看到一份美国大学的高下排列表,不胜感慨。

十多年前,我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任教,其时该校在美国排名于十二至十五之间。料不到今天它名列五十,算是二流了!若非该校的医学研究(包括生物学研究)依然是举世知名(该校所获的医学研究基金为全美之冠),其排名可能跌近于一百吧。

我就读的洛杉矶加州大学,十多年前徘徊于第九至十一名之间;今天,母校跌至三十名之外。当年,美国的首席学府,是柏克莱的加州大学。今天,柏克莱加大排名二十八——也算是二流了。

今天排名第一的哈佛,二十年前有点不成气候,但排名仍在三至五名之间。我和同事们当时的解释,是「烂船还有三斤钉」。想不到,当时威风十足的柏克莱加大,一下子变得「三斤钉」也没有。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细看今天美国大学的排名表,我们就知道柏克莱的悲剧,是「公立」使然。前二十五名大学,公费州立的就只有一两所岌岌可危地存在;想起二十年前大部分都是州立的,恍如隔世。

为什么「公立」大学一致地兵败如山倒呢?

一般舆论的解释,是州立的政府资助,越来越少,以致经费不足云云。这解释是不对的。二十年来,在通胀调整后,美国州政府对大学的资助下降,是事实。但州政府为恐大学素质下降,早已容许公立大学增加学生的学费,尽可能以此弥补「公费」之不足也。大名鼎鼎、地点适中、校舍一流的州立大学,摆明先天优厚。条件如斯,怎可以给单靠学费与募捐维持的私立大学——包括一些此前籍籍无名的私立大学——一个回合就打下马来?

我认为这问题的主要答案,不是州立大学的「公费」不足,而是这些大学所行的是「共产」制。这制度既有「大镬饭」,也有「铁饭碗」。州立的大镬饭,是指教授的待遇(薪酬)总要有点论资排辈,薪金的递增有「等级」(scale)的规限。要是某教师「英雄出少年」,思想僵化了的老教授高高在上,怎可以容许这少年的薪酬倍升呢?有些州立大学不事振作的教授,竟然组织公会,以「罢教」要挟,务求薪酬合乎「大镬饭」的规格。

州立大学的铁饭碗,是指一位教师入校六年,一经审定批准,就可以享有终生雇用之利,「做」是年薪美金三万六,「不做」也是三万六(今天大约是五万六——当然,其中还有等级的调整)。

在上述的「共产」制下,大学有什么风吹草动,请辞离校而另谋高就的是哪些教师呢?答案明显不过:是那些有私立大学的「高就」可以「另谋」的教师。市场永远都是那样无情:可以「另谋」的「高就」,永远都是为有本领的人而设的。学问市场也是如此。

二十年前,我为幼年的儿女在美国选取学校,宁愿选取每人每月交三百五十美元的私校,而舍弃免费的公立学校。于今回顾,我倒有先见之明。

八二年回港时,香港政府大事资助官立学校,私立的一败涂地。但我还是把儿女送进每人每月要交数千元学费的私校,因为我要校方老师每月同我见面一次,商谈一下孩子的发展问题。如果校方不合作,我就会把儿女「转」到其它的私校去。想不到,十三年后的今天,私立的中、小学,在香港经历过「荣、枯」后,春风吹又生。

香港今天的大学,所行的也是「共产」制。教师吃的都是大镬饭,做了几年,用的大都是铁饭碗。但我以为香港的「公立」大学,不会像美国那样,一下给私立的打下马来。其主要原因是,在香港以学术谋生的(若不到外国另寻出路),是没有私立的「高就」可以「另谋」。(我们这里的大学互相协议,教师转校不脱轨加薪——少年难出英雄也。)

但我差不多可以肯定,香港政府对大学的资助,以每个学生计,是世界之冠。假若我们的大学参与美国的排名比赛,其名次不令我们尴尬算是奇迹。

「公立」像「共产」一样,历来都是虎头蛇尾,开始时声势浩大,但若干年后就兵败如山倒。那是我这一辈人所知的「规律」。

结论是很明显的:要大花纳税人的钱把教育搞好,我们应该取消「大镬饭」,施行「学券制」(voucher syste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