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2.12.24)自找题材是重要训练

(2002-12-24 10:32:40)
分类: 五常谈学术

最近与一些国内朋友谈及那里攻读经济学博士的情况,他们说博士论文的题目(或选什么题材下笔)一般是由导师建议的。这可能是导师对某些题材有兴趣,又或是其他原因,但我认为由导师建议题目是大错。研究生自选论文题材是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缺少了这自选的经历,不容易自立成家。

以我所知,有些香港的经济学导师也给研究生建议论文题目的,不普遍,可能是因为研究生左问右问,导师被问得头痛,怕麻烦,就提出建议。导师建议论文题目在美国很少见,充其量是指导研究生应向哪方面考虑。

不是我有意贬低美国今天的经济学博士论文,但大家同意今天的没有三四十年前那样苛求。当年(我的年代)苛求,但也有不善之处。那就是博士论文长篇大论,动不动四五百页,废物甚多。我的博士论文隔行打字只有二百多页,是加大经济系历来最短的了。今天,百多页的博士论文很普遍。

说当年苛求,要够长只是一个误解。主要是教授坚持博士论文一定要算得上是一项贡献。这贡献准则今天还在,只是衡量远为马虎了。要是今天我再写博士论文,选题材可以信手拈来,一天可以想出好几个。但当年这题材选择很困难,选了三年,转了四次题目,而每次花了几个月工夫才放弃。那是我求学过程中最痛苦的日子,有两年多为选论文题材挣扎。于今回顾,那是我学得最多的时期,是从一个靠修科考试充实的学生晋升成为一个经济学家的过程。

是老师们把我赶到思想的荒山野岭而自生自灭的训练。去问老师艾智仁论文要选什么题材,他说:「是你自己的论文呀,不是我的,为什么要问我?」去问老师赫舒拉发,他说:「我不能告诉你怎样的论文我们可以接受,但可以告诉你怎样的论文我们不能接受。如果你的论文说这是因为需求,那是因为供应,我们就不能接受了。」我当时想,不谈需求、供应,还有经济学吗?后来想通了,赫师所指的是要有需求与供应的内容。结果我的论文完全没有提及需求与供应这二词。

作研究生选论文题材真的是困难得奇怪,难、难、难。是第一次学选,而这选择说明是要有贡献内容的。什么才算是贡献呀?老师不说。什么才算是有内容呀?老师也不说。参阅了几本前贤大师的博士论文名着,然后自己好像是被放逐到荒岛上去想,叫天不应,叫地不闻,十分可怜,有时差不多想哭出来。

其实那荒岛是大图书馆,每天开二十四小时,每年开三百六十五天。那么多的书,那么多的资料数据,要从哪里找灵感呢?就睡在图书馆吧。

我自己的儿子快到三十一岁了,还是研究生。他的博士论文题材也是转来转去,转了两年。大约一年前他定下来了。几天前通电话,关于他的求学进境我只问一句:「你感到有论文在手吧?」他答:「感到了。」思想上儿子开始自立成家。老怀大慰,于是跟他谈高尔夫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