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8,402
  • 关注人气:228,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2.09.19)强国犹如在梦中

(2002-09-19 17:01:03)
分类: 五常谈经济

写好了上期的《Made in China》,去美国度假,抵步后一觉醒来,读西雅图的报章,头条新闻是关于该地的波音飞机厂千疮百孔,某航空公司生意不景,要求把预订的六十多架机的交货日延期。内文说自去年九一一事发后,该厂已解雇三万员工,于今又不知再要解雇多少了。

这些年来,欧洲出产同级的空中巴士,其价格比波音便宜,机身比波音的宽一英尺,而内部设计美轮美奂,胜于波音的。虽说空中巴士的制造有政府补贴,但从舒适与廉价等角度看,波音技不如人。我想,为什么要解雇员工呢?生意下跌,解雇员工,飞机的制造成本会上升,或起码不会下降。这是打“守波”,节节败退。为什么不大幅度地减工资呢?裁员少许,大幅减工资,生产成本下降,那才是进可攻退可守之道。为什么波音退守不攻,坐以待毙?

答案当然是有工会的问题,减薪不得,迫要大幅裁员。波音是被迫而选走穷途的。美国的工会势力强盛,是得到政府的支持;什么最低工资、员工福利、强积金等规限,是由政府推行;环保等法例增加制造成本的玩意,皆政府之助也。

一九九一年高斯获诺贝尔奖,我被邀请到瑞典观礼,遇到佛利民。我对佛老说,举世的共产政制在改革,大约估计会增加十多亿廉价劳动人口参进国际生产市场,先进之邦有高价劳力,怎么办?我又说,共产政制改革,百废俱兴,资金的需求庞大,先进之邦有钱,世界市场会直接或间接地“炒”起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但这高息的日子不会持久,一旦利息率下降,好赚的时日不再,怎么办?我再说,先进之邦有高科技的优势,但为了生存,高科技的企业迟早要搬到生产成本较低的地方去,怎么办?上述的观点,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三年间我以中、英二语为文申述过好几次。

日本昔日是制造强国,但身在亚洲,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九八七年我见他们的地价与工资高得惊人,势头不对,就在香港的《资本杂志》发表了《日本大势已去》。过了大约三年,日本某大报邀请我评论日本与中国的经济前景,我旧话重提,下笔肯定。该三千字的文章被刊登在头版,惹来记者电话频频,要躲几天。

日本是有本钱的。他们的高文件产品实在好。六十年代初期,日本的经济起飞是因为产品价廉物美。当年是三百日元兑一美元。跟的困境,是国会议员历来多是大地主。他们主张禁止农产品进口,使地价急升。农产品的市价高得出奇,促使日本的工资高于美国的。因为生产成本高,自八十年代中期起日本的经济节节败退。大手增加货币发行量,使币值下跌是一个办法,但控制日币量的委员大部分坚持政策不变。今天,美国一些经济学者认为一七○日元兑一美元日本才有转机,我则认为二百日元兑一美元才对,而且要迅速下调。维护少数人的利益,可以损害整个国家。

在廉价劳力群起而出的情况下,福利经济首先遭殃是显浅的判断。一九八七年加拿大一家电台以长途电话给我直播访问。小姐问:“加拿大的经济何时才可以复苏?”我冲口而出:“不会在可见的将来!”有思之言是无心之失,也闯了祸。但我要怎样说才对呢?从事学术研究的就有这样的困难:不可以说自己不相信的话。

一九九○与九一两次瑞典行,我见该国的福利制度如天方夜谭,就下了比加拿大还要差的评语。三年前,一位瑞典朋友说我错了,因为科技与网页的发展使该国欣欣向荣。最近问他是我对还是他对,他苦笑。

九一年在德国,见到那里的工会林立,势力强劲,我说德国也是大势已去。

美国怎样了?该国地大物博,福利水平远低于加拿大,汇率政府不管,生产成本虽高,但大致上物价与地价可人,所以廉价劳力的冲击是比较小的。另一方面,该国的先进科技了不起。虽然互联网及有关的科技的不振与一些大企业的行骗搞得风风雨雨,但生物、基因等研究到目前还大有可为。美国本来不会太差,但九一一之后,风声鹤唳,动不动就左封右锁,对经济的损害远高于九一一的不幸。三几个不怕死的恐怖分子对整个经济的损害,是九一一之前难以想象的。

推测经济前景永远不容易,而推测短期的转变更困难。长远的大势比较容易。一般而言,因为局限条件的转变太多,太复杂,看不准。但有时局限条件的转变简单而明确,而且这转变的趋势看来可以持久,推测就十拿九稳,命中率极高,虽然效果发生的时间的早或迟还是看不准的。

一九八一年我推测中国会转向发展市场,是看准了局限转变的趋势。然而,时间上我看不到中国会走得那样快。一九九六年末我推断香港会有十年以上的不景,也是看准了局限的转变。然而,我看不到亚洲金融风暴的突如其来,时间上有了失误。不要相信经济学可以协助赚钱。我所知的不能够,其它高人怎样说我管不。

问题是廉价劳力的供应暴升,十多年前我就看得清楚,而任何对世界关注的人也明白,不需要是什么经济专家。同样,这廉价劳力的局限转变看来是会持久的。这转变的持久会带来怎样的效果,不用经济专家也可以推出来。

时间不准,赚钱不易。但治国之道,不是为了个人赚钱,而是要从国家整体那方面看。这样看,必然的效果来得早或迟无关宏旨。重要的是知道效果迟早会来。明智的治国者应该看到这效果而未雨绸缪。很不幸,这些年来,经济强盛之邦似乎是向往以往的光辉,自我陶醉,如在梦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