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4.02.10)最低工资种祸根

(2004-02-10 13:06:41)
分类: 五常谈经济

中国人民的生活好起来了,不难理解政府要帮助贫穷的人。最近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最低工资规定》,说将于三月一日开始施行。这是严重的政策失误,开始时不良效果不明显,但种下了祸根,经济更上一层楼会引起很多困难。让我简略地分点说说吧。

 

(一)美国带头的最低工资规定,不起于政府,而是福特汽车工厂创办人的发明。大约九十年前,当时老福特划定的最低工资是每天五美元。后来政府立例,今天美国的最低工资(包括雇主要付的社会保障金)大约是每小时八美元。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福特车厂差不多破产,原因不仅是Model-T不合时宜,而是加上有管制的最低工资。

 

(二)最低工资容易引起工会林立,因为就职的有最低工资的保护,没有再低工资的竞争者参与,容易组织起来。先是大工厂之内有工会组织,继而行业工会。罢工、争权、大打出手的行为后来罄竹难书。

 

(三)最低工资的意图是维护低收入的贫穷工人,但到头来这些下层找不到工作。有最低工资的规限,雇主当然是选聘生产力较高或较「可爱」的了。在美国,最低工资增加了种族歧视——支持这结论的研究多得很。同样最低工资,同样工作能力,取白舍黑不难理解,而女职员当然是选较为好看的了。

 

(四)四十年代,在工会压力下,美国好些行业禁止件工合约。这是因为以件工算,生产力弱的工人不能以件数算而得到最低工资的收入。但很多时生产力弱的要靠件工所得的低微收入而得到训练,从学习增加生产力;另一方面,二战前后香港的工厂学徒往往是要补钱给雇主的。这些学习机会会给最低工资破坏了。今天中国工业的件工合约非常普及。如果最低工资提升到某一点,废除件工的呼声会不绝于耳。到那时,要到中国设厂的外资就会觉得其它地区较有吸引力了。

 

(五)今天中国的工商业,分红很普及——是有钱赚才分红的。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减少失业的工资制度。但有分红,议定的时间工资一定较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提升至某一点,分红的合约安排不能成事。

 

(六)二○○○年,曾获经济学诺贝尔奖的J. A. Mirrlees教授到港大讲他的失业理论。我指出分红合约与件工合约是减少失业的重要安排,而在中国这些合约的普及推翻了他的失业理论。他立刻同意分红会减少失业,但件工他要多想一下。不用多想了,到东莞或任何在中国的工业区看看,会知道件工是多有多做,少有少做,很少失业的。

 

不要忘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只会上升,不会下降。不要忘记,七十年代香港的成衣、玩具、手表等制造业冠于地球,而香港是没有最低工资的。也不要忘记,廉价劳力今天的世界多得很。我的水晶球说,在不远的将来印度的生产力会见于《华尔街日报》。没有错,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了不起。是劳动人口的竞争力促成的。任何削弱这竞争力的政策都不应该考虑。

 

最低工资是一种价格管制,其直接的不良效果屡见经传。少为人知的间接效果是阻碍了合约的选择,为祸更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