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昀
龙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344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女兵们的军魂壮歌

(2013-11-11 16:36:26)
标签:

我是特种兵

火凤凰

女兵

军魂

娱乐

分类: 影视评论

《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女兵们的军魂壮歌

龙昀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2013/11/f43420bcd9a6c2eb5367a44d14fb4809.jpg

《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海报


近来一部《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正在热播,作为一个曾在部队生活了4年的人,笔者不禁看得热血澎湃,却又有些鼻子微酸。

这部由徐佳(饰雷战)、刘晓洁(饰叶寸心)、安雅萍(饰沈兰妮)等人参演的军旅题材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讲述了一个女子特战队从无到有的故事。在剧中,众多女兵怀揣着各自的理想集结在一起,历经近乎残忍的训练和实战后,这些女兵从麻雀蜕变成为了真正的火凤凰。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2013/11/9564e2c343dbf51ab17027e45aab831e.jpg


《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剧照

笔者曾在军队中生活了4年的时间,对这部电视剧中展现的场景并不陌生,甚至于一些训练的场景历历在目。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或许只是没有电视剧中那么多的俊男靓女而已。

其实最近一些年我国拍摄了很多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既有电视剧,也有电影,虽说并不是每一部作品都反响强烈,但却也都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兴趣。以这部《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为例,该剧20131023日登陆江苏卫视黄金时段进行全国独家首播,同时各大视频网站点击率轻松超千万,因其精彩的剧情,点击总量早已破亿。为什么军旅题材电视剧总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笔者认为这与新中国建立的历史和国人骨子里崇拜军人感情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战争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中国一直存在着战争,也一直有一帮名为“军人”的群体在为着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甚至不惜为此付出自己的家庭——乃至于生命。这其中并不乏女性的身影,除了赵一曼、江姐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外,还有许多许多不知名的女性为了中华名字的独立和自由奉献了自己。

但不能不说的是,在以往很多的影视作品中,对于女性——特别是女性军人的描写都不够生动,除了展现女性特有的柔美和聪睿外,很少有对女性战士奋勇杀敌、艰苦训练的演绎和歌颂。但看了《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之后,笔者感觉终于有一部作品能谈一谈中国的女兵——特别是现代中国的女兵是怎么训练、怎么生活、怎么践行自己的梦想!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2013/11/cd1a95565c8be57e2d90c629e8e4bce7.jpg

《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剧照

笔者在4年的部队生活中,亲眼见过女兵和她们的训练生活,如果说男兵们是付出百倍辛苦的“小强”,那么女兵则是付出千倍、甚至万倍努力的铁人。有的时候笔者甚至觉得那些女班长们对那些刚刚入伍的女兵残忍的有些变态,甚至于在很多科目的训练上比男兵还要拼命。笔者当年与几名女兵一起作为教官带军训,其中一位女班长曾是某女子特种部队成员,我们一帮教官在训练之余闲聊,那位女班长介绍说“看着现在这些‘孩子’的训练真是感觉幸福”。我们这些人都感到奇怪,因为我们都觉得每天10余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一天15公里的负重越野长跑和每晚不时的紧急集合真的和幸福无关。然而这位女班长在讲述当年她们那些完全是变态的训练科目和训练时长后,我们这些男人都感觉有些无地自容。而那位女班长的一些描述,笔者在《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中竟然看到了一大部分。

 

http://images.blogchina.com/artpic_upload/2013/11/1489b36e593dd01f9de9eee07eba0382.jpg

《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剧照

在《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中,雷战操练的叶寸心和沈兰妮等女子特战队队员都来自于不同的岗位,都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这些女孩子之前曾经任性、曾经目中无人、曾经彼此看不顺眼——甚至打架,但在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后,她们成长了,她们明白了什么是不屈不挠,什么是战友之情,什么才是需要坚持并为之奋斗的理想。

在电视剧中,笔者最感动的并不是作为女兵的叶寸心和沈兰妮等人经历了太多的近乎残忍的训练,而是这些女孩子们在心灵上的那种蜕变和升华。拿破仑曾经说过精神的力量比物质的力量强大百倍,而军队之所以被称为“熔炉”,最重要的就是它能够将一个人在精神上不断锤炼、不断去粕存精、不断的升华,并最终利用这种“提纯”后的精神力量战胜畏惧、战胜痛苦、战胜心魔。

曾经当过兵的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种感情没有过军旅经历的人是无法体会的,但如果能够沉下心来看一看《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这部电视剧,看一看那几个女兵的成长和她们的蜕变,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