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健
欧阳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878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全清小说》(顺治卷)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1-05-26 09:28:00)

《全小说》(顺治卷)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1年5月22日)

 

欧阳健

 

起步于1997年的清小说》得文物出版社担当支持,于二十四年之后然问世,不由得令人感慨万千。

《全清小说》第一次研讨会,为什么选择南京师大文学院?除了高峰院长的热情支持,还有热心朋友江庆柏、田俊先生的精心安排。江庆柏先生是代文献学的领军人物,为本次会议尽心尽力,十分期待他的指导,可惜因常州会议不能光临。此外,还有以下四个因素:

第一,《全清小说》的项目,二十四年前启动于南京。在侯忠义先生主持下,讨论并确定了从文学角度根据古今结合的原则,以“叙事性”为区分小说与非小说的标准这在学术上是一个创新,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的工作,就是遵循这一观念的学术实践,反映了时代的要求。

第二,两位年高德劭的顾问李灵年王立兴教授在南京,李灵年先生是南京师大文献学专家,著有《清人别集总目》等。王立兴先生是南京大学古代小说专家,著有《中国近代文学考论》等。我和两先生结有四十的深厚友谊,八十年代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就挂靠在南京师大,在刘冬会长的领导下,我们通力协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全清小说》启动以后,和他们每隔三五天就通一次电话,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顾问。

第三,《全清小说》顺治卷顺利出版,江苏学人功不可没。二十年前完成的书稿,有王立兴先生校点的云间杂》三卷陆林先生校点的玉剑尊闻》十卷先生和他的女儿火青,是最早参与《全清小说》校点的合作者。才华横溢的陆林先生,热情支持了《全清小说》的工作。今天他的夫人杨辉也到了。他的学生张小芳,帮助老师整理文稿,深厚的师生情谊,值得赞扬。《全清小说》重新激活后,紧迫形势下完成的,有韩石先生校点的女世说》四卷,现在出版了许多“续修四库全书”,又有国学大师等,但女世说》至今没有出版,在网上也完全查不到任何版本;马晴校点先生校点的藏山稿外编》二十四卷,凤凰出版社2019年版《南京图书馆藏未刊稿本集成·子部》,未收《藏山稿外编》,这是我1997年得徐忆农主任支持,在南京图书馆清凉山古籍部目验的。常州三位博士王振军、华云刚、于士倬赶校了虞山妖乱志》岛居随录》冥报录》,使得顺治卷得以完成

第四,促成《全清小说》文物出版社联姻的红娘——杨志刚同志,也在南京2018年6月,杨志刚给我微信,说他是古代小说爱好者,看到我的博客,了解《全清小说》编纂与出版种种。问文物出版社的编辑想认识我,不知是否可以。由于他的热心,让我与刘永海建立了联系。经过半年沟通,达成了出版的共识。夏允彝说:“唐宋之时,文章之贵贱,操之在上,其权在贤公卿。其起也多以延奖,其合也或贽文以献,挟笔舌权而随其后,殆有如战国纵横士之为也。至国朝而操之在下,其权在能自立。其起也以同声相引重,其成也以其书示人,而人莫之能非。”(岳起堂稿〉序》)《全清小说》不是国家级的,也不是省部级,它的成立是操之在下”的,是“以同声相引重”的,是“以其书示人而人莫之能非”的,是靠自我成就取得话语权的。

今天,文物出版社张自成社长致新书发布词向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赠书令人鼓舞。时逢小满。小满三天遍地黄,再过三天麦上场”。《全清小说》是百位校点者合作的大工程,有五百种三千万字的体量,顺治卷六册只占二十分之一。我们的工作刚刚启步,“芒种忙忙割”尚有相当的距离。初次聚会,讨论《全清小说》校点的学术问题与技术问题报告《全清小说》的新发现与新收获为的是交流体会,总结经验,保证《全清小说》学术质量。我们还将筹备《〈全清小说〉论丛》,为清代小说研究提供学术平台。今天来了许多见过面的老朋友(如沈新林、王欲祥,也来了未曾见过面的老朋友(如杨俊吴家驹我们有共同的目标,请大家畅所欲言,开成务实高效的会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