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健
欧阳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878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文彬

(2018-06-29 06:43:41)

胡文彬

——《学人印象》之十

 

周文业

 

我和红学家交往不是很多,因为我研究《红楼梦》版本较晚,只是参加了一些专题会。我和冯其庸只见过一面,那是在河南一次《红楼梦》研讨会上,我把我做的《红楼梦》版本数字化和计算机自动比对给冯老看,他坐在沙发上听了听,没有什么反应,我看他不感兴趣,也就没有再多谈。我对冯其庸的《红楼梦》研究有不同看法。我认为他把庚辰本举得过高了,庚辰本是个早期抄本,但现在看到的庚辰本是过录了多次的抄本,具体什么时间抄写的无人知晓,其中很多文字做了修改,如甄士隐的女儿,其他版本都是“英莲(“应怜”谐音)”,唯独庚辰本为“英菊”。这明显是庚辰本抄写者修改的,但很多学者认为庚辰本“英菊”在先,为此想了很多花样辩解。类似例子很多。很多人心知肚明,但碍于冯老面子,不肯捅破窗户纸。“庚寅本”出现后,天津学者持原件给他看,他一看就认为是旧本,根本没有仔细分析。冯老去世后在八宝山遗体告别,我也去了,我虽和他无交往,但也是应该去送别一下。

《红楼梦》学会现任会长张庆善,以及胡文彬、段启明、杜春耕、陈熙中、张书才,以及孙玉明、任晓辉、曹立波、段江丽等我都认识,关系也都很好。其中我觉得胡文彬值得一写。他是个很有个性的学者。

我第一次见胡文彬是2005年我主办的第四次中国古代古代小说版本数字化研讨会,沈伯俊先生请胡文彬出席,在此前我从未见过胡先生。那知胡先生到会后侃侃而谈,足有半个小时过去了,我急的如热锅蚂蚁,因为开会只有一天,很多学者要发言,时间很紧,胡先生是沈先生请来的客人,我不好打断,只好听他说完。从此我知道胡先生脾气了,开会轻易不敢请他发言。

第二次是2009年我和曹立波主办“一百二十回《红楼梦》版本和数字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曹老师请了很多红学家参加,胡先生当然也参加,端坐主宾席中央,他发言依然是侃侃而谈。不料出现一个突发事件。在《红楼梦》研究中有一批红学爱好者,俗称“草根”。他们之中有些人对《红楼梦》很有研究,但一直没有机会交流。这次我参与主办《红楼梦》版本研讨会,我就想邀请一些红学爱好者参加,提供一个与红学家交流的机会。其中有江苏南通公安局的邱华东(2013年逝世)和国家图书馆的于鹏,于鹏在此前协助刘世德研究卞藏本,在国家图书馆发现了重要资料。在胡文彬发言时,于鹏突然站起来对胡先生的发言提出异议(具体什么问题我忘记了),胡先生也不客气,马上大声反驳,于鹏还不依不饶要继续辩论。我一看不妙,赶紧跑去制止了于鹏继续发言。由此我也知道,要草根和红学家一起讨论问题是很危险的。草根们看不起红学家,而红学家们也看不起草根,根本无法在一起讨论问题。

后来我在各种《红楼梦》研讨会上都遇到过胡先生,我们交谈很愉快,我很愿意和胡先生这样直来直去的学者交往。胡先生这样脾气的学者还不多。

以后开会,可能主办人也知道胡先生的脾气,总让他最后做总结,这样就不至于发生他一发言就止不住的问题。他总结的时间,也要事先提醒胡先生,否则他还会一说就没完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齐裕焜
后一篇:曹炳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