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元王元儿
王元王元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3,472
  • 关注人气:16,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足亚洲杯能走多远,取决于“海归”与“土著”的合力

(2007-07-11 00:07:09)
分类: 见诸于各种媒体的体育小文
“海归”与“土著”
 
    四名“海归”,七名“土著”。
    亚洲杯首战,中国队“船到桥头自然直”,主力阵容终于向着众望所归的方向尘埃落定。在朱广沪的战术体系中,头号问题是进攻的“双核问题”,二号问题是后腰的“单核问题”,三号问题是右前卫的“单边问题”。“4411”的阵型,也让朱广沪走马灯似的用人变阵理出个头绪。
    郑智与邵佳一是两名实力、特点都十分突出的球员,但同时出现在前腰位置上时,却经常是“1+1〈2”的无奈结局。但以二人的水平而言,又是朱广沪难以割舍的绝对主力。“4411”阵型中把邵佳一放在了突前的韩鹏身后做“影子前锋”,位置介于前锋和前腰之间,在场上主要负责组织进攻和射门,基本上没有防守任务,充分发挥出邵佳一能传能射意识上佳的特点。而郑智则退后与周海滨组成双后腰,在邵佳一之后形成纵深层次,而不是以前的平行站位。更准确地说郑智应该是介于前腰和后腰之间,进攻时可以发挥他的组织才能,而防守时郑智又可以协助另一位后腰球员,更好地发挥出他攻防俱佳的才能;位置在邵佳一之后,在前插进攻时也更具隐蔽性。在后腰的另一人选上,朱广沪终于顺应民意,让老态尽现的李铁休息,让富于攻击性的周海滨首发。右前卫人选朱挺和董方卓都是前锋和前腰的“兼职”,朱广沪所使用的更加“纯粹”的王栋,将他在中超赛场上出色的状态延续下来,给了大家一个惊喜。
    解决好了国足的三大问题,中国队战胜马来西亚顺理成章。而此前三个被视为“鱼腩”的东道主泰国、越南和印尼队在亚洲杯的首轮成绩竟然是2胜1平,这无形中给第四个东道主马来西亚以压力,也撩拨了他们对于胜利的奢望,让他们在攻守之间不够坚定,以至于开场15分钟时就早早丢球,全场战术陷入被动。
   首战国足各个位置上都有不错表现,但轻取马来西亚就感觉良好还为时过早。后面两场比赛对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才是国足真正要面对的硬仗。在对马来西亚时,中国队中前场几乎都使用了以进攻见长的球员,对于马来西亚这样的弱旅无疑是个正确的选择,但对强敌时如何调整阵容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拥有邵佳一、郑智、孙祥、孙继海、李铁和董方卓六名“海归”的国足是历史上“海归”最多的一次,与韩国队“海归”因伤缺阵、日本不重用“海归”相比,朱广沪的战术体系对“海归”十分依赖——归根结底还是由于C联赛(中超)整体水平旧已落后于K联赛和J联赛。但正如MBA课程和许高级管理人员所经常面对的问题:如何让一个团队的人力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单方面重用“海归”或“土著”往往都是不可行的,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海归”与“土著”的合力,才是保持长久旺盛战斗力的秘诀。
    国足如果想在亚洲杯上走得更远,也必须要让“海归”和“土著”发挥更强的聚变效应。
 
 
本文出自:王智新(电笔小心)博客,转载请联系:wzx@e23.cn
 
国足亚洲杯能走多远,取决于“海归”与“土著”的合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