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诺盛电信咨询
诺盛电信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996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视频点播业务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07-05-08 15:31:23)
分类: 诺盛观点
    主要观点
       ☆ 互联网视频产业链将不断走向成熟
       ☆ 互联网视频接入终端将向电视和手机延伸
       ☆ 广告模式的创新是视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概念
      视频点播是指用户不必将所观看的视频节目下载到本地,而是将视频节目以数据流的形式用编解码器在线播放,一般采用流媒体播放技术。视频直播是对节目内容进行实时采集压缩传输,在网络上实现对节目内容的同步播放,而轮播是按照规定时间,对既定的一组视频节目进行循环播放,一般有固定的节目频道。
      发展现状
      截止到2006年底,国内提供视频点播/直播的网站约有500多个。随着市场进入整合期,2007年、2008年视频点播/直播类网站将会继续增加,但数量不会发生太大变化。2006年,有70%以上的网民都使用过视频点播/直播业务。随着宽带的普及和视频点播/直播类业务的不断发展,视频用户将会不断增加。提供视频点播/直播类企业的大部分收入来源是用户付费,广告是其另外一部分收入来源。
      根据服务商的背景,可以将视频服务商分为影视在线类、广电类、综合门户类和P2P类,详细见下表:

互联网视频点播业务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产业链
      互联网视频产业链的参与者有设备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商、技术服务商、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最终用户,其特点和在产业链中的作用如下:
      设备提供商:为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视频产业的兴起为服务器生产商、网络设备提供商和视频设备提供商提供了庞大的市场订单。
      内容提供商:多元化的内容是视频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视频产业的不断发展将为内容制作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产品推广渠道。
      电信运营商:为平台运营商和用户提供宽带支撑。视频产业的发展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内容,刺激了其宽带业务的发展。
      服务提供商:处于视频产业链的核心位置。从内容制作商引进内容,租用电信运营商宽带,购买设备提供商设备,为用户提供视频服务,同时实现盈利。服务提供商发展的好环是视频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影视在线类、广电类、综合门户类和P2P类等四类服务提供商在产业链中互相渗透,各自承担不同功能,利用各自优势划争夺市场,分配利益。各类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是其在传统市场竞争的延续,电信运营商的视频服务竞争是其网络接入竞争的一个延伸,广电类企业的网络视频服务也是其竞争从电视平台向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延伸。

互联网视频点播业务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广告代理商:广告是视频产业最重要的盈利手段之一,视频产业的发展为网络广告提供了新的渠道。
      技术服务商:技术服务商为视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视频产业的发展也将为技术支持商带来更多业务。
      第三方支付平台:对于视频服务提供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各自单独建立收费系统费时费力,而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其提供专业化的相关费用支付服务。
      最终用户:是视频的使用者,也是视频产业发展的受益者。
      发展趋势
      宽带的不断普及为视频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截止到2006年年底,中国有将近1.4亿互联网用户,其中使用宽带的用户超过0.9亿,占互联网用户的65%以上。宽带成为网民主要的上网方式,庞大的宽带用户为视频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诺盛电信咨询顾问尚整锋认为,视频产业发展将会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视频产业链不断趋向规范和成熟。一个包含了电信运营商、内容制作商、技术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商等在内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已经形成,他们之间的合作模式将趋于成熟,分成模式的共识将进一步增加。视频商业模式的不断成熟将带动视频产业链不断成熟。
      第二,视频接入终端向电视和手机延伸。网络视频服务的平台将继续延伸,占领电视和手机用户市场将成为竞争的焦点之一。电信运营商希望借助3G 网络发展手机视频服务,IPTV的发展也将蚕食传统电视市场。但是视频将不会取代电视,网络视频只是作为一个新技术,为用户娱乐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而已。
      第三,广告模式的创新是视频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视频广告是非常吸引用户的广告形式,但目前视频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用户付费,这与其表现形式和传播特征并不相符。如何能充分发挥广告在视频中的作用是目前非常值得考虑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