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尹宪
肖尹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1,742
  • 关注人气:3,0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猛踹日本记[十三]

(2006-05-15 04:26:07)

猛踹日本[十三]

 

要在日本感受中国,那么你就去逛店。

逛店的起因,是接待我们的几位日本剧作家协会的工作人员的穿戴。我很奇怪,他们都是三十几岁的大男人了,正当追赶时尚的年龄,怎么穿的鸭绒服好似老古董一样?私下里一问才知道他们全是光棍。光棍也不至于如此呀,挺年青的总该讲点时尚嘛。二弟说,你以为这是在中国?你仔细看看,这满街的日本人穿的大多是咱们中国制造的衣服。我十分惊讶。

二弟说,我带你到商店逛逛你就明白了。十几年前,中国的服装还像国内摆地摊的那样扔在地上卖。现在,中国服装已经堂而皇之的挂满了日本所有的高档店,扔在地上卖的已经被越南服装替代。于是,他拉着我去了涉谷、银座的几座百货店、服装专卖店去看。日本的商店内部布局跟中国的商店毫无二致。看上去十分的顺眼。二弟说,中国在这方面向外国学习学得挺快。我随手翻了几件衣服,看了看牌子,都是名牌,再看看产地果真写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一些鸭绒服之类可见“雪中飞”、“鸭鸭”等中国品牌,不过都是我们国内已经淘汰下来的样式。我跟二弟说,国内的鸭绒服已经时装化了,怎么这里卖的都是中国五年前的样式?他笑了:咱们中国往这他们儿倾销箱底货呢。日本人现在手头钱紧,买不起咱们中国流行的新样式鸭绒服,只好买咱们过时的样式。你看看大街上姑娘小伙穿的鸭绒服,哪件都赶不上国内的新颖。开始我还搞不明白呢,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不过,相当多的“中国制造”的服装却是外国的名牌,这让我不爽。中国服装风行世界,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并不多,大多是外加工。这在日本的商店里也看得出来。

国内许多人都知道东京有个“秋叶原”,它是电子一条街。二弟带我去逛。店都不大,里边很乱,类似于我们中国的电子批发店,不似银座的那些百货店气魄。店员多为中国留学生打工者。知道我们是从国内来的,便非常热情的推销日本的数码产品,说可以带几款回去,比国内的便宜。我挑了一款5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办理了免税手续。日本的商店卖货当场开税单给你,这与我们不同。我们是把税加在了商品的价钱里,他们是单算,让你明明白白交税。我觉得这好,可以有个纳税的意识。

在日本,想不买中国货还挺难的呢。为了回国给朋友们送些小礼物,我们都采购不少自以为很有日本特点的小纪念品。晚上我们互相检视,结果发现它们几乎全部贴着“中国制造”的标记。大家乐不可支地笑成一团。

中国制造,正在风靡世界。

不过,如果“中国创造”也如“中国制造”一样风靡世界的话,那么我们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变成现实了。这一天终会到来。因为,过去我们连“中国制造”也没有,现在不是有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失望余秋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