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继勇
侯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548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的股价与PC的温度

(2014-11-18 17:37:15)
标签:

it

微软的股价与PC的温度

纳德拉取代鲍尔默后,微软公司股价不断攀升。投资者需要明白的是:是纳德拉做对了什么,或仅仅只是运气好?

微软股价过去一年中出现明显上涨,截止上周五,微软的市值已突破41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404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上市公司,仅次于苹果。苹果公司目前的市值约为6885万美元。

当然这离微软市值的峰值尚有距离:1999年,微软市值最高曾达6160亿美元。随后全球互联网泡沫崩盘,微软股价下跌。

为什么微软的股价会上涨?微软股价上涨最重要的原因是微软的核心业务PC和企业级业务都在增长,第二个原因则是云计算业务增长比较快。

PC市场回暖是最重要的原因,在PC市场出货量持续大幅下跌十个季度之后,PC市场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回暖。第三方数据公司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794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5%

降速迅速放缓,PC市场将进入增长区间,这算是行业的共识。其实季内西欧和北美等成熟市场出现了PC产业逐渐复苏的征兆,新兴市场仍然持续下跌。

对于PC冲击最大的是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激进者预言人类的工作、生活、娱乐将全部向新的计算终端迁移,PC将被彻底替代。现在看来,手机与平板电脑仍然只能部分替代PCPC在一些场景,特别是在办公场景中仍然不会被取代。一个证明则是,平板电脑增长已经放缓,同时价格大幅下跌。

尽管PC产品形态成熟,创新空间有限,但是PC市场仍然是一个超过3000亿美元的生意。无疑,这是一个大生意,微软一直是这一市场的真正王者。

PC市场回暖实实在在。除此之外,云计算、移动业务、开放、跨设备融合是微软给予投资者的想象空间。与PC回暖进入上涨区别明显可预期不同,这些关于微软的想象目前仍然还停留在想象阶段,未来可能发生很大的变数。

云计算还在跑马圈地的阶段,大家打的是价格战,目前大家的战略是不惜赔钱来占领市场。目前看来,这是一个不会有很高利润率的产业。在这样的产业里,经济实力是保障。与竞争对手相比,微软的利润和营收都排在领先位置。谷歌上个财季核心搜索业务发展良好,会不吝于在云计算业务上的投入。亚马逊则较为困难,很难想象一家没有盈利的公司能在新业务上持续投入。

总而言之,微软在云计算市场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尽管不赚钱。

在开放方面,微软把产品office向对手苹果开放,力图扳回一局,实际效果还有待观望,目前来看市场反应并不是特别给力。微软对.net框架开源,开源战略在提升自身应用的同时,也鼓励了平台开发者,这一战略堪称超前。

开放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件好事;不开放机会都没有。这算是一种符合华尔街的胃口表态。

跨设备融合系统是一个趋势,甚至可能是一场革命,但从技术上来说有难度,在各个平台成立不牺牲用户体验的系统非常困难。iOS和安卓系统都很强大但也没有办法做到各种设备平台的统一,微软的windows也做不到,至少目前没有做到。

在移动方面,微软提出了移动为先的口号。作为移动时代的落伍者,微软的翻身仗很难打。

微软最终需要在云计算、移动业务、开放战略、跨设备融合方面胜出,才能证明纳德拉做对了;如果仅仅因为PC市场的回暖拉动业务,只能说纳德拉运气好。目前看,微软股价不断上升属于后者。

-----
广告插播:侯继勇的微信公众账号“iBroadcast”,长期关注信息产业,关注新技术下的新商业、新社会、新思想、新人类。欢迎关注!

微软的股价与PC的温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