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继勇
侯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529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路与梦想:柳传志走过的三十年

(2014-10-14 14:14:53)
标签:

it

道路与梦想:柳传志走过的三十年

很遗憾没有参加今年由联想之星发起的第二届“创业戈壁行”,很怀念去年在戈壁上那四天五夜的行走。

先讲“创业戈壁行”中的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一对父子。儿子刚刚高中毕业,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见见柳传志爷爷,而参加“创业戈壁行”就有机会见到柳传志,而且是在戈壁中见到。父亲年过五十,一直忙于创业,公司做得不错,年收入规模差不多在10亿元上下,但也很辛苦。

父亲以为儿子走不下去,结果让父亲吃惊的是儿子走下来了。路上还鼓励父亲,一定要走下去,说“宁可就西而死,岂能归东而生”。父亲第一天下来就感觉走不下去了,但在儿子的鼓励下,竟然走完了全程。

由于创业的原因,父子平时交流的机会很少,关系并不好。父亲觉得儿子什么都不懂,希望代理儿子的一切;儿子觉得父亲陌生且武断,不及同学们的父亲亲切。在这样的状况下,父子俩人常常争吵。

108公里走下来,父亲对儿子刮目相看:原来儿子已经长大了,大到比自己还强壮,大到可以鼓励支持自己了。儿子也理解了父亲,原来父亲有这样的韧性,进而想到的是父亲创业是多么艰难的历程,一路只有他一个人走。“创业戈壁行”让这对父子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理解与尊重是沟通的基础,父子关系变得亲密。

他们第一次有机会这样长时间的相处,而且是在漫漫长沙中,烈日风暴中。柳传志去看他们的时候,这对父子刚刚从医生的帐篷里归来,去找医生挑了脚上的水泡。父亲走路时已经一瘸一拐,儿子的脚上也已长满水泡,有些地方甚至不止一层,他们相互扶持着走进帐篷。父亲说,记起过去18年来不曾有过这样的时刻。

另一个故事关于一个创业的女性,做的业务是移动互联网,去年正值移动互联网的巅峰。但在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任何一个产品,一项服务,都有一大堆抄袭者。前景似乎光明,眼下的竞争却注定残酷。

在这样的竞争状况下,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注定很少有时间锻炼。这位女性创业者,她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有一天晚上,戈壁上刮起八级大风暴,只剩下她一个还在行走。服务人员要求她上车,放弃徒步。但她拒绝了,她要坚持走完这108公里。在戈壁上无名的宿营地里,数百名戈友还没有入睡,等待着她,这最后一名到达戈壁的戈友。

在闭幕式的总结大会上,这位女性创业者说:创业注定是一项孤独的行动,常常不被外界所理解,有时候甚至是亲人,朋友。乔布斯说过一句话,叫“保持愚蠢、保持饥饿”,没经历过创业的人,其实很难理解,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人生可以更聪明一些,没有必要那么一根筋。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办?是说服环境理解自己吗?这位女性创业者的答案是:没有答案,别人也不可能理解,走下去,一直走下去,是创业者给自己的答案。

柳传志听了这个故事之后很有同感,结合联想三十年走过的风风雨雨,他总结说创业者既要做“群胆英雄”,也要做 “孤胆英雄”。

创业戈壁行为这些“孤胆英雄”提供了一个在一起的机会:同样的一群人,有梦想的人,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心灵相通,有着共同的语言。当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相互理解,相互扶持,为彼此的梦想加油。

柳传志说,“同道同行同梦想”是“创业戈壁行”的出发点,是这些“孤胆英雄”的家。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柳传志功成名就之后决定创立联想之星的出发点:让创业者们在一个集成之中相互学习,相互勉励。

就像那对父子,在一段艰苦的环境中同行,他们终于理解了彼此,最终相互帮助一样。

联想之星每年招收百余名学员,组成一个班,全部是科技创业公司的CEO,并不局限在移动互联网行业,还包括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领域。在创业培训之外,还有四个亿的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联盟资源平台进行创业扶持工作。

1984年创业,联想走过三十年,这三十年的道路,是柳传志带领他的团队,对于自己梦想的执着坚持,而他,希望把梦想,把坚持传递给更多的人。

柳传志觉得,过去三十年来,不仅是联想的创业经验,包括同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经验都需要一个载体传承,联想之星做的就是其中一个载体。


-----
广告插播:侯继勇的微信公众账号“iBroadcast”,长期关注信息产业,关注新技术下的新商业、新社会、新思想、新人类。欢迎关注!

道路与梦想:柳传志走过的三十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