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继勇
侯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529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聚美4亿融资落袋近半,电商赴美上市乐观

(2014-05-13 14:36:13)
标签:

it

聚美4亿融资落袋近半,电商赴美上市乐观

/王立新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上市的声音此起彼伏,聚美优品上市之路在中国两大电商公司夹击下之下,显得十分不平坦,更在早前更新招股书引起外界解读“聚美融资额几乎减半”,其四亿融资额度减半。然而这纯属“乌龙”,正如聚美按照早前的招股书显示,融资额度4亿美金,其实已经完成融资40%,正是这40%被外界误读为缩水融资。因为招股书补充材料中宣布引入新加坡GA(General Atlantic 基金管理公司)基石投资1.5亿美元,所以聚美优品剩余融资额度才为2.5亿美金。

 路演首站完成融资额度40%

据外界猜测,聚美优品因为京东、阿里巴巴上市导致融资额度减半, 而真实的情况则是聚美优品的路演十分成功,遭到了来自新加坡的基石投资者General Atlantic基金管理公司在聚美此次公开发行中投下1.5亿美金,并接受180天的锁定期,成为基石投资人。

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上是对公司的基本面、盈利模式、发展前景的肯定,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基石投资者的引进是不确定市场IPO的一个稳定剂。为了保护上市之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基石投资者不能重复进行申购。而且,基石投资者必须在公司的招股书中披露,需要公开一些相关信息。

新加坡基金长线看好中国电商

 据悉,在聚美增补招股书中,聚美计划发售9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30天内承销商可以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再发售142.5万股存托凭证+新加坡GA认购价值1.5亿美金聚美股份。如果以最高发行价21.5美金计算,最高融资额即为3.85亿美金。

其中,GA一家已完成认购1.5亿美金,按现行汇率折算为9亿人民币。而且180天的锁定期,这一定是一个长线看好的价值投资,为什么GA投资敢于豪赌聚美优品?

从披露数据看,2010-2013年,聚美优品的营业额分别为0.92269亿美元、3.27225亿美元、8.16570亿美元。2010-2013年,购买客户人数分别为130万人、480万人和1050万人;重复购买客户占比分别是53.8%56.3%62%。如果把营业额税前计算,聚美优品超过了60亿元。

销售额只是一方面,赚到钱才是关键。聚美优品的利润增长也非常高,仅仅成立了4年,在第二年就开始盈利,第三年就获得了3倍以上增长,2014年第一季度的利润为1660万美元,超过同期。也就是说赚钱的电商时代开始了。

新电商的投资窗口凸显

几年除了聚美优品外,中国两大电商巨头阿里,京东都将相继赴美上市,为什么大家都在同一时期扎堆前往美国上市是呢?

“经过多多年的发展,中国电商已经从起步进入腾飞阶段,也就是说中国电商的规模经济已经初步完成,大投入的时代出现了盈利的拐点,电商即将告别漫长的投入时期,市场培育已经基本完成。”,中山证券分析师雷宇告诉记者。就像聚美优品,凭借业绩增长和中国美妆电商的发展空间,聚美优品才能吸引像GA这样长期价值机构投资者的眼球。而此次聚美的巨额融资成功,也为未来上市的京东、阿里打了一剂强心针。中国电商投资窗口期正渐渐敞开。

中山证券分析师雷宇表示,中国电商已经进入融资窗口期。众所周知,当前美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波动性加大。1.5亿美金基石投资,这样一笔巨额投资,在近几年来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中是比较少见的。也就是说这是对于中国电商的看好。中国电商长期以来都是亏损上市,作为中国盈利较高的电商公司,此次聚美优品获得这样的投资,也打破了“电商是不赚钱的好公司”的魔咒,因为一旦开启盈利通道的大门,聚美优品只要按照自己的企业惯性,控制成本,应对市场变化同时做好未来布局,那么持续盈利将自然而然。

------------
广告插播:侯继勇的微信公众账号“iBroadcast”,长期关注信息产业,关注新技术下的新商业、新社会、新思想、新人类。欢迎关注!

聚美4亿融资落袋近半,电商赴美上市乐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