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继勇
侯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417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正义兵败阿里

(2014-05-09 13:08:40)
标签:

it

孙正义兵败阿里

阿里巴巴集团IPO,大家都说孙正义是最大赢家。在我看来,孙正义既是赢家,也是输家。

孙正义是赢家很好理解,阿里集团IPO,孙正义赚得最多。

关于孙正义与马云的故事,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19991030号,孙正义给马云写信,相约在北京见一面,地点是孙正义投资的UT斯达康的楼上。马云回忆说:“聊了6分钟,孙正义要投3000万美元”。马云觉得3000万美元太多,只要了2000万美元。

而现在日本软银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占比34.4%。市场对阿里集团估值普遍认为在1500亿至2500亿美元之间,以2000亿美元计,软银持有股票价值668亿美元,历时15年,投资回报率约为3440倍。

马云后来回顾第一次见面的场景:门口排了一大堆人,等着见孙正义。那时孙正义因为投资美国雅虎、UT斯达康等企业,在互联网创业者心目,如同神一般。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夕,孙正义的身家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不过好景不长,随之而来的互联网泡沫让他的身家跌去90%

孙正义当时投资马云,不止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谋取中国互联网的制高点。而“6分钟决定投资阿里巴巴巴”,原因就是马云就是他心目中的那个人。在美国互联网领域,孙正义也认定了一个人,雅虎创始人杨致远。

“美国+中国+日本”互联网,是全球互联网的制高点,占领了这三个地方,等于占领全球。

当然,孙正义没有把鸡蛋放到马云这一个篮子里:2003年盛大获得软银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为此前互联网领域单笔最大投资,陈天桥要讲的故事不比阿里巴巴小,推出盛大盒子、强购新浪,陈天桥讲了个网络迪斯尼的故事。

陈天桥已败。今天的苹果、中国的小米,才把陈天桥的故事讲了一小部分。

另一个篮子是陈一舟的人人网。2008年,软银3.84亿美元投资人人网,这也是当时的单笔最大投资。2008年,社交领域是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制高点,在中国卖相最好的是陈一舟的人人网。孙正义没有想到的是,在微博、微信的冲击下,人人网竟然不堪一击,没有完成他占领中国互联网制高点的梦想。

此外孙正义在中国还投资了分众、完美时空等公司,但都不是讲大故事的投资。

最让孙正义有挫败感的是阿里巴巴:盛大、人人网都是事情没有做成,孙正义自愿退出;阿里巴巴最有希望完成孙正义的梦想,但却与孙正义无缘。

投资阿里巴巴15年,孙正义、马云、杨致远三个人对外是好兄弟,内里却不少分歧和矛盾。2011年的VIE事件是矛盾的大爆发:马云为首的阿里巴巴创始人、管理团队觉得,这个公司是我们干起来的,不可能跟我们没有关系;孙正义、雅虎美国却觉得,我们是出资人,是老板,你是打工的,最多算个管家。

VIE事件从谈判到矛盾公开化,至少有一年时间,最早则可追溯到2007年。那一年,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上市。

马云后来谈及VIE事件时这样说孙正义:他眼中只有六个字,软银,软银,软银,而不考虑客户与员工。昔日好友变成了自私透顶的人,马云还说孙正义是蚊子大腿上找肉吃。私下里,马云比喻孙正义是只铁公鸡,一毛不拔。

VIE事件以马云完胜结束。这让孙正义认清了一件事:在阿里巴巴这个商号里,东家说了不算,得掌柜的说了算。VIE事件之后,孙正义已经萌生退意。至少退出阿里巴巴,对于中国互联网,或是卷土重来未可知,等机会再说。

阿里集团上市,要解决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其实就是大股东的退出问题:软银已经投入阿里集团15年了,雅虎已经投入9年了,早该退出了。

上市之前软银、雅虎先是默许VIE制度,随后又公开支持合伙人制度;上市之后将投票权交给马云为首的管理层,表明的不仅是大股东对管理层的支持,还有上市后“卷铺盖走人”的态度。当然,铺盖卷很值钱,软银加雅虎在阿里的股份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

大股东把投票权交给管理层、创始人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管理层是他们信任的人,你办事,我放心,东家乐得做甩手掌柜;二就是谋划退出,折腾不过你了,你狠,那么由你拆腾,我不陪你玩了。

阿里巴巴淘金,孙正义的目的达到了;占领中国互联网制高点,孙正义失败了。

1997年,马云认识杨致远;1999年,马云认识孙正义。在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孙正义、杨致远、马云三个人有一个大梦想,这个梦想的名字叫“全球互联网”。那时候他们都很年轻,意气风发,指点江山。

17年弹指一挥间,这个故事有了另外的版本,金戈铁马之间,昔日温情不再。

孙正义曾经被称叫“互联网大帝”,已很少有人还记得,未来更不会有人提起。

--------

广告插播:侯继勇的微信公众账号“iBroadcast”,长期关注信息产业,关注新技术下的新商业、新社会、新思想、新人类。欢迎关注!

 

孙正义兵败阿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