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继勇
侯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529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登顶:PC之巅的危与机

(2013-07-12 17:37:47)
标签:

联想

pc

惠普

pc战略

戴尔

it

联想登顶:PC之巅的危与机

       联想集团终成世界第一,完成这一伟业,联想集团用了二十年。

       7月11日,第三方机构IDC和Gartner同时发布报告,今年第二季度,联想已超越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供应商,联想全球市场份额达16.7%。Gartner报告显示,惠普全球市场份额为16.3%。

       其中IDC报告指出,联想全球市场份额较上季度增加1.4%,而Gartner的数据显示,较上季度增加1.8%。上一季度,两家调研公司出现了数据打架的情形,其中IDC的数显示,联想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15.3%,为全球第一;而Gartner的数据显示,联想全球市场份额为14.9%,紧跟惠普排全球市场第二名。

       联想集团收获一个好消息,而全球PC行业则收到一个坏消息。Gartner今天公布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在全球范围内PC出货都有下降,全球PC出货同比下降11%。今年第二季度,电脑制造商出货7600万台PC,上年同期为8500万台。

       Gartner认为,PC产业正经历历史上最长的衰退期,主要是因为人们购买更少的PC,转而选择移动设备,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

       登顶PC行业对于联想而言并不一定就是一个好消息,在全球PC发展的历史上,那些成为PC之王的企业均未能长期延续自己的好日子,从IBM、康柏、戴尔到刚从PC王位上摔下来的惠普,每家公司从PC之王的位置上摔下来之后,都经历了漫长的衰退。

       原因有三个,一是PC创新空间不断收窄,二是PC全球制造中心迁移,三是全球PC消费中心的转移,每一次转移,PC产业都会经历格局变换,王者失位的情形。

       PC创新空间收窄,并不是最近才发生的事情,当“wintel”统治江湖,“视窗+键盘+鼠标”的应用模式建立之后,PC产业创新的方向在两个方面,一是营销模式创新,比如戴尔的直销模式,联想的“双系统模式”;二是外观设计上的创新,这方面的赢家是苹果,通过设计上的创新实现“更轻、更薄、更酷”,占据高端市场。

       戴尔凭营销模式登顶,惠普通过并购康柏登顶,联想则以“营销模式创新+并购IBM”最终登上PC产业的巅峰,没有公司是通过对PC产品进行颠覆式创新而登顶。

       也因为产业过度成熟,形成了产业的过度竞争。没有成为第一之前,成为第一是目标,成为第一之后则面临“失去标杆”的困惑。如果产品还有巨大的创新空间,而可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获得更高的利润,引领产业向新的高度发展。

       当争夺规模第一成为行为唯一的标杆后,这个产业必然面临上述困局。

       全球制造中心的迁移遵循欧美、中国台湾、中国大陆这样的路径。不仅整机制造,包括芯片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软件开发全部向中国转移。这一迁移的结果则是,处于PC全球制造中心的企业成为获益者,中国的联想是制造迁移最后的受益者。

       全球PC消费中心的迁移在过去三十年则遵循“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的规律,其迁移路径是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大陆,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预示着东亚成为全球PC消费引擎。

       处于全球PC消费中心的联想集团更加明白本土的营销模式、渠道建设、品牌建设,更能根据本土消费者定义产品。在这一迁移路径中,中国的联想同样是最后的受益者。当联想与惠普、戴尔等国际厂商厮杀时,中国成为最稳固的后花园。

       努力靠个人,成败由天定。各种合力,使来自中国的联想集团成为了第一。

       联想的辉煌能持续多久?与曾经坐在PC之王这一位置上的同行相比,联想集团今天面临的环境或有不同,这使联想在位置上的前景更被看好。

       首先是产业迁移的故事不会再次发生,要取代中国大陆成为新的全球制造中心,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数以千万计的熟练产业工人,二是完善的产业配套,比如关键零部件生产的集聚,三是基础设施配套,比如现代化物流、高速公路、港口。

       印度会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新的PC制造中心吗?不会,上述三个条件印度都不具备。

       其次是全球PC消费中心迁移的故事也不会再次发生。印度、巴西、俄罗斯会取代中国成为全球PC消费中心吗?无论人口规模,经济发展速度,在短期内均无可能。

       营销模式创新还有空间,比如电子商务。另外尽管PC产品已经失去革命性创新的可能,但“微创新”的空间还很大,比如“PC+平板”二合一超级本,接下来这种“微创新”的地方还很大,联想要坐稳全球第一的位置,必须在这两方面领先。

       联想的前景是否光明,上述原因都不是根本原因。PC产业长期衰退的大势不会改变,计算技术向新的终端,比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领域扩散,已经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革命。联想的前景,得看其在这些新型终端的上的表现。

       与曾经登顶的其他公司不同,联想早在登顶PC之前就开始在其他领域落子。去年,联想发布了PC+战略,分别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领域拓展。

       来自联想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设备市场(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联想占据了5.9%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设备制造商,排在三星、苹果之后。在中国这一最大的PC+市场,联想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均位列第二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