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继勇
侯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529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阻击周鸿祎:马化腾再度增持金山网络

(2013-07-01 20:52:00)
标签:

马化腾

周鸿祎

腾讯

金山网络

360

it

阻击周鸿祎:马化腾再度增持金山网络

       2013年6月25日,笔者通过金山网络相关部门负责人确认,金山软件与腾讯两家公司分别与金山网络达成股份认购协议,二者将斥资5220万美元认购金山网络的B系列优先股。

       金山软件(HK:3888)公告显示,TCH(腾讯全资子公司)、金山软件、KIS(金山网络)三方于23日签署了一项购股协议,根据购股协议,腾讯出资4698万美元,金山软件出资约522万美元购买金山网络增发股份约10%。根据此协议,此轮融资对金山网络估值超过5亿美元。

       协议同时授予FaX(股份由金山网络CEO傅盛、金山网络CTO徐鸣两位共同创始人持有)有权在两年内出售约930万美元的股份。

       金山软件和腾讯两家公司,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金山网络仅次于金山软件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内容,此轮投资完成后,金山软件、腾讯及金山网络管理层将各持金山网络约54%、18%及13.5%的股权。腾讯成为金山网络仅次于金山软件的第二大股东。

       这是腾讯第二次投资金山网络,2011年7月,腾讯与经纬创投以1860万美元购得金山网络1.024亿股优先股。当时腾讯与经纬对金山网络的估值为1.63亿美元。

 

制衡360

       马化腾为何如此看重金山网络?“目的还是在于制衡360”,一相关人士这样分析。

       马化腾投资金山网络有两个原因,一是腾讯在互联网基础应用领域(比如安全、浏览器等,这些产品、服务与即时通讯一样,是某种意义上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成为重要参与者;二是不能让腾讯之外的一家公司,特别是360这样的竞争对手获得垄断地位,如果腾讯无法阻止垄断,则与另一伙伴结为同盟,打破行业第一的垄断地位。

       即时通讯、搜索、浏览器、安全是未来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服务,在即时通讯方面,QQ、微信处于垄断地位;在搜索领域,是百度与360的地盘。

       在中国PC浏览器领域,排在前8位的厂商分别是IE(微软)、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safari(苹果)、chrome(谷歌),腾讯QQ浏览器、猎豹浏览器、傲游浏览器。腾讯QQ浏览器、猎豹浏览器占有率分别约为1.9%与3.24%,合计约5.14%,超过谷歌的3.46%,可以追赶苹果safari。追赶苹果safari不是腾讯的目标,其目的是快速发展制约360,市场老二的360目前的市场份额约为26.88%。

       在移动浏览器领域,腾讯与360激战正酣,金山网络则刚刚于6月19日推出猎豹浏览器的手机版。

       在安全领域,PC端360的装机量是4亿,金山网络的装机量是1.55亿,市场已由两家公司垄断;在手机端,排在前两位的分别为腾讯、360,金山网络排第三,谁是第一则尚无定论。

       在腾讯、360、金山网络组局的互联网基础应用的三国大战中,金山网络是最弱的一极,但对于腾讯来说,却是最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因为新仇旧恨,360与金山网络不可能为同盟。

       投资互联网基础应用,避免QQ保镖这类产品再现江湖,这是马化腾从“3Q大战”中获得的教训。

 

左右互博

       为什么投资与腾讯公司业务相冲突的业务?这是外界对马化腾投资金山的第二个疑问。

       上述相关人士认为,马化腾过去三年投了很多与腾讯相冲突的业务,微信的成功则使马化腾相信这种策略的正确性:对于一个新业务,从腾讯肌体上分蘖,或不如重新投资一个公司,或者新团队有效。微信是个意外,马化腾现在要复制这个意外。

       互联网分析师孙永杰此前与笔者曾谈及:如果依赖手机QQ而没有广研院的微信,移动端的即时通讯市场不会是属于手机QQ的,而是属于其他公司,比如雷军的米聊。

       在互联网基础应用的争夺战中,另一玩家是百度,百度CEO李彦宏与马化腾有类似的想法,即投资金山网络组成联盟,从战略上遏制360。去年底,有消息称李彦宏将投资金山网络,估值也在5亿美元左右。今年初,有消息称:金山管理层甚至已经接受了百度的投资。

       消息人士透露:作为股东之一的腾讯对于百度入股有异议,愿意自己追回投资。

       投资金山网络还有另一好处,即与另一大佬雷军建立更近的关系。2011年7月,金山软件与腾讯宣布合作,腾讯9亿港元战略投资金山软件,获15.68%股权。

       2013年4月,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雷军将斥资1.9亿港币收购腾讯所持2.5%的金山股份,个人持股升至14.89%,腾讯持股比例则由15.19%降至12.7%。此举的意义是,腾讯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拱手让给了雷军,以打造金山网络、金山软件、小米、腾讯的“亲密圈子”。

 

侯继勇同学的微信公众账号“i播”(iBroadcast),长期关注新技术下的新商业、新社会、新思想和新人类。敬请收听,并欢迎各种捧场和拍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