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继勇
侯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417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位置与未来

(2013-05-07 23:15:36)
标签:

it

苹果

百度

联想

微软

位置与未来

       最近有三家企业成为议论的焦点,分别是苹果、百度、联想。

       很少将三家公司相提并论,将三家公司放在一起观察的理由却是基于他们的共同点,即“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同时三家公司无一例外都提到接下来的任务是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

       苹果424日公布的最新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苹果的净利润为95.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6.22亿美元下滑18%,出现近1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同时,苹果仍然是一家十分赚钱的公司:其第二财季营收为436.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1.86亿美元增长11%

       百度426日发布的最新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13Q1百度总营收为人民币59.69亿元,环比下降5.8%,同比增长40.1%。百度的营收增速已连续6个季度呈现下滑态势,同时,利润率环比下滑27%,目前净利润率为34%

       Gartner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则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7920万台,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11.2%,排名前五大的厂商中,只有联想保持增长,增长率为0.1%,市场占有率14.7%,排名全球第二;惠普下降23.6%,市场占有率14.8%,仍然排名第一;戴尔下降11.2%,市场占有率11%,排名第三;宏碁下降29.3%,市场占有率8.6%,排名第四;华硕下降3.5%,市场占有率6.8%,排名第五。

       三家公司接下来会怎么样?这得看他们目前所处的位置,及适应什么样的位置。

       T.G.戴维斯在《非摩擦经济—网络时代的经济模式》中,将一个产业的发展曲线分为五个阶段,即“早期接纳期、中断期、保龄球槽期、旋风期、主街期”五个时期,不同的企业适应不同的曲线段。

       比如苹果,显示适合在早期接纳期、中断期、保龄球槽期这三个阶段生存:创造一个全新的产品领域,探索并找到目标市场,先于对手发现市场,最关键的是先于消费者发现市场,主导一场革命性创新。

       个人电脑时代、智能手机时代的苹果,都发现、主导了产业的革命性创新。

       百度则适合在旋风期快速成长:一项产品、技术,或服务已经有了目标市场或目标用户,将产品、技术或服务进行优化,也就是微创新,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胜者。

       与百度同期创业的搜索引擎公司多达数十家,百度最终成为胜者,凭的是产品、技术与服务的优化能力。

       联想则适合在主街期生存,这个时候产品本身已近成熟,创新空间很小,通过渠道建设、品牌塑造、成本控制、执行力提升等管理手段实现“从毛巾中拧水”,最终成为活下来的公司,成为单一市场中的王者,可谓“剩者为王”。

       与联想集团同期进入市场的国内PC厂商,比如长城、浪潮、同方、方正,今天在哪里?在全球市场,惠普、戴尔、宏碁也一个个被联想甩在了身后。

       苹果重回上升通道,则需要回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一个全新的市场,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就像当年苹果的个人电脑,或者现在主街的智能手机。

       最近苹果的股价开始上涨,支撑市场信息的是“一是iPad Mini,二是iPhone 5在亚洲市场的出色表现”。这种支持是暂时的,原因是这两款产品都是主街期的产品,而不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一个革命性的产品”。

       乔布期生前为苹果规划了iTV,有猜测苹果还有iCariHouse等,一直i下去。

       百度也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即一个目标市场已经确定的市场与产品,发挥其优化特长。百度给自己选定的方向是移动互联网。一个好消息,百度移动搜索流量活跃用户达到了1亿。业界的普遍预测是,百度在移动方面的投入将在今年下半年发挥作用。

       联想集团也一样,PC已经由主街期进入衰退期,下一个主街期产品是智能手机,杨元庆提出了“PC+战略”,重点方向就是智能手机:联想希望在这一市场充分发挥自己的渠道管理、品牌塑造、供应链管理等能力,进入下一个上升通道。

       上述三家公司的共同做法是“找到不同的位置,撰写类似的增长故事”。 



 

【今日互动调查:微软windows 8为什么失败?】

背景:

微软承认windows 8遇挫。这是个事实,即使微软嘴硬,也不得不承认。

互动话题

问题1)微软windows 8为什么失败?

问题2)微软自window 7以来,犯了哪些无法饶恕的错误?

问题3)微软将于2013年年底推出windows 8更新版,2014年推出windows 9,这可以拯救微软吗?

问题4)鲍尔默什么时候下课?

除上述问题外,欢迎大家提供任何与微软有关的回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