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卫民不动产策划智库
卫民不动产策划智库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3,142
  • 关注人气:1,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蔡为民楼势说:房价真跌亦或假摔?

(2014-06-30 09:26:05)
标签:

房产

蔡为民楼势说:房价真跌亦或假摔?

•一线城市房价仍在涨?

房价究竟系真跌还是“真摔”?因为一份调查报告的出现,再度显得扑朔迷离。

近期易居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3072/平方米,环比上涨3.7%,同比上涨10.6%,尤其上海表现更为突出,环比上涨6.6%,同比上涨17.9%。于是有人揶揄我:蔡老师,您快要到城开当助理了!让我有点头皮发麻。

故事缘起于一场“似真还假”的赌局——在一档全国高收视率的节目“头脑风暴”录制过程中,作为嘉宾之一的上海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上海城开集团主席倪建达,对于我“楼市已至拐点”的主张深不以为然,“义愤填膺”地表示:“如果今年下半年上海房价真如你蔡老师所预测的跌10%,我就到你公司当你的助理,否则你就到我公司当我的助理”。

事到如今,下半年尚未开局,一线城市在上海领跑之下,5月房价从数据上显示仍高歌猛进!显然第三、四季即使有所回调,要跌个10%恐非易事,看来我这个助理是做定了!但实际的情况会是这样吗?

•统计口径不一使数据混乱

首先是我总无数次强调:数据会说话,但也会说谎话!必须深层次了解、掌握数据背后的意义与真相。行业内的人都知道,之所以一线城市房价到目前为止似乎仍然坚挺,主要原因是高端房降价促销的结果,当之前动辄8-10/平方米的豪宅陡降至6-8/平方米,跌幅虽然可观,但所导致的结果是拉高成交均价而非相反!

不信的话,我们看看国家统计局所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便能明晰。就一手住宅价格而言,5月份四大一线城市仅北京环比微升0.2%,广州与上月持平,上海环比下降0.3%,深圳环比下降0.2%。尤其是北京5月二手房价更是“楼市重灾区”。其5月均价为3.02万元/平方米,相较4月的3.1万元/平方米,下调2.6%,创20122月计28个月以来新低!

有人将上述数据“打架”的现象延伸解读为“楼市真摔、假摔之辩”,其实在我看来,只是统计口径不一所导致的数据“乱象”罢了。毕竟,易居数据针对的是尚需详加解读的成交均价,而统计局的数据来源是开发商自报之销售表价,两者之间不具可比性,但统计局数据在连续观察的情况下,反映市场基本走势的价值仍不容抹煞。

•不是巫师也能预测拐点

因此我根本不认为有“假摔”这件事,有的,只是开发商基于行业利益不得不“粉饰太平”的苦衷,实属“情有可原”。

那么是否意味着与倪主席的赌约,我已“稳操胜券”了呢?其实刚好相反。我至今仍非常后悔当时的满口答应,事后想想颇为懊恼。难道我成了中国足球队“球未开踢,便已认输”了吗?还是对自己的预判没有信心?当然都不是!因为很显然我与倪对房价涨跌的判断依据,就如同国家统计局与易居研究所的两份房价报告一样,两者讲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倪主席必然是采用一向保守、变化甚微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为准以自保,而我则是因应不同时期同一或周边楼盘价位变化为准,如此这般,究竟谁胜出?就成了“公婆说事,各有各理”了。

惟凡比种种,均不足以否定计量买气与价位发生变化的关键时间点——“拐点”已然事实存在,而绝非部分官员或专家所谓:只有巫师才能预测“拐点”!

•无技巧松绑限购将是灾难

也有人提及,从第二季开始,愈来愈多的城市如:南京、天津、无锡、海口、温州……等,或以发文或以实际行动明确表示限购政策已做调整,这么一来,是否会导致下半年市场发生本质性扭转?非但不会跌价,反而可能因为需求的进场,推升房价继续向上。

盱衡国内外经济互动状态,我判断发生机率即使不等于零,也趋近于零,毕竟“限购”对市场所发出的信号是“供不应求”,反之则为“供过于求”,在人们“买涨不买跌”的追高心理驱使下,目前“限购”已成为当时按规定采取该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楼市维稳”的重要支撑力量,一旦直接取消,未蒙其利,反受其害!这也是我从前(2012)年开始即提出的观点“限购松绑之日,楼市崩盘之时”。沈阳宣布“限购”取消一天之后便重新恢复,相信也是出于此一考虑与实践。


本文于6月27日刊载于《理财周刊》

《活动邀请函》

楼市如履薄冰,通胀如影随形,现况下该买房还是买房?决策千万难!

蔡老师常态性不定期举办讲座,解疑答惑、指点迷津。欢迎对不动产买卖有兴趣与需求者参加。

报名热线:021-51036703

-------------------------------------------

感谢关注,房地产e院是创新房地产信息流通与买卖双方互动模式。在这里,我们将为您提供提供市场所需咨询及房屋交易所可能遭遇问题之全方位解决方案。

订阅号:搜索“weimin_1128"或者直接搜索“卫民-房地产e院”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

https://mmbiz.qlogo.cn/mmbiz/x4z4VVjwHfdbXTu1HFYR16HDTZfia7vITTRK95mbqjzBhibkMegSxIGVvQ8iaNfoxUtzMB2SBIqiaYAOPDI2Im2xjQ/0

服务号:搜索“weimin-1128"或者直接搜索“卫民房地产e院”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

https://mmbiz.qlogo.cn/mmbiz/x4z4VVjwHfdbXTu1HFYR16HDTZfia7vITzfDtfuWaBJDzuv1JemvedpWkBmc6LpEgDLicIxMtpnxnemPibOdZtfUw/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