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6,969
  • 关注人气:294,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摆脱春困,从调理饮食起居开始

(2017-04-12 14:46:30)
标签:

健康

新人类

分类: 健康
摆脱春困,从调理饮食起居开始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96%的人群都会出现春困的现象,白领阶层更甚,症状严重者还可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日本东京大学健康管理专家宫本信纲博士建议,想要摆脱春困,应该从饮食起居调理开始。

春困产生的原因

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的毛孔、汗腺、血管等都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也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就会明显不足。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疲惫不堪,总觉得睡不够。

如何摆脱春困?

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组成的,而其中的酷氨酸就是大脑产生活力的化学物质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补充蛋白质可以提高脑部活力,使身体更加有精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选择,植物性蛋白不仅可以补充各种氨基酸,还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负担,所以是最佳的蛋白选择。

★ 红豆: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 群,还有多种矿物质与纤维,有助于改善血液的胆固醇含量,净化血液,促进血液循环,以便补充大脑血流量,使人精神充沛。

★ 黄豆:很多研究证实食用黄豆可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即所谓的坏脂蛋白,而有助于强化心脏,促进血液循环。维吉尼亚医学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取25g的黄豆蛋白质,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可减少3%到6%,黄豆是少数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食物之一。而且每日摄取13g以上的黄豆,发生骨折的风险会减少35%。黄豆也是促进雌激素分泌的物质,可有效调节内分泌系统,对于摆脱春困的症状也有益处。

★ 黑豆:最近发行的《食物与农业科学期刊》报导,黑豆能降低血液黏度,使血液循环更加通畅。南韩首尔汉阳大学的研究指出,黑豆不仅能降低胆固醇含量,还有利于脂肪的分解,可以降低体内的脂肪含量,所以会起到净化血液的作用,降低血液黏度,帮助促进血液循环,而且黑豆还富含可溶性纤维,对于消化吸收也很有帮助。

精油,闻香提神

因为精油是从植物的花、叶、茎、根或者果实中加工提取的,具有芳香提神的作用,所以通过皮肤和嗅觉刺激大脑神经,可以让精神更加有活力。精油可以通过亲和作用直接进入皮下刺激神经,调节神经活动及内循环,使体液活动加快,从而改善内环境,进一步达到调节整个身心的作用。或者通过鼻腔粘膜吸收刺激嗅觉神经,嗅觉神经会将刺激传至大脑中枢产生兴奋,而且还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肺泡,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血液直接输送到全身各处,使整个身心都变得舒服和有活力,改变春困倦怠的状态。

★柑橘类:橙、葡萄柚、佛手柑等柑橘属精油都是气味比较明快,具有振奋精神,赶走疲劳作用的精油。当感到困顿疲劳的时候,不妨将此类精油滴2滴在手心,搓热后放在鼻尖深呼吸,就能起到提神的作用。也可将其滴在身体上,身体的温热会让精油的味道持续挥发,不仅自己会精神起来,周围的人闻到后也会有精神一振的感觉。  
★ 罗勒精油:罗勒也叫紫苏,被誉为“脑神经营养剂”。把它滴在书本或衣物上,有刺激大脑活跃,提高记忆力的作用,对于学习中产生的疲劳与困倦感非常有帮助,而且还能提高大脑的专注力。 

调整情绪,平静心神

春气与肝脏相呼应,所以肝脏的功能在春天就会特别活跃,会使人的情绪很容易受到波动,产生焦急、愤怒、暴躁等不良情绪,会使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循环受阻,大脑内的血液含量就会更加缺乏,身体的疲惫、倦怠感就会更加严重,所以调整情绪,平静心神对于摆脱春困的情况也非常重要。

★ 静坐:静坐不仅可以安静心神,调节情绪变化,对于大脑供血量的增加也非常有帮助。静坐可以使全身血液相对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时心脏又在加大对五脏六腑的供血力量,所以可以促进大脑供血,使身体内部微循环处于更深层次的交换,有助于新陈代谢达到平衡,对于身体的健康状态也能起到很好地改善作用。

★ 冥想:冥想本身就是要让大脑放空,改善脑部功能,通过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的相反作用,达到身心的平衡,减少氧气的需求量,使身心得到放松,精神得到纾缓,而且冥想还能改变血液循环,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摆脱春困最好的一种方式。

★ 瑜伽: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多方面的一种方式,可以使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自然对于身体的困倦感有很好地改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