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6,969
  • 关注人气:294,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卸载年末压力的8个妙招

(2012-12-20 09:41:54)
标签:

杂谈


进入年底,各种节日派对接踵而至,我们要平衡工作、家庭以及各种杂务的时间,作息情况开始紊乱,压力和焦虑也随之袭来。在焦躁情绪开始左右你之前,快来试试这8项粉碎压力的小妙招,轻松应对所有节日的心理挑战。

 

 卸载年末压力的8个妙招


深呼吸 舒解身体紧张感

要知道,呼吸并不只有维持生命的作用,吐纳之法还可以清新头脑,帮助熨平纷乱的思绪。所以当你压力太大而心跳加快时,试着放松身心,做做深呼吸。但要了解,呼吸方式决定着你是否能够平衡身体对压力的反应。美国沃尔瑟姆多玛身心健康治疗中心的导师爱丽丝·多玛解释说:“当我们在浅呼吸时,身体会产生‘或战或逃反应’(生物遇到威胁时作出的生理反应),包括释放应激激素和身体吸氧量的减少。而这些都会使人的精神压力变得更加称重。”想更有效地疏导压力,那么就要尽量使身体放松下来,而其中,呼吸方式这门课程是必不可少的。

为缓解压力使自己冷静下来,首先需要选择一种舒适的姿势,或站或坐,将双手放在胸前,上身保持放松,然后练习腹式呼吸:深深吸气,从一数到四让胸部和腹部慢慢抬升,稍作停顿,然后从一数到四慢慢呼气;重复此动作四次。之后你就会感到紧张的情绪缓和了不少,心情也会随之舒畅。多玛建议一天当中多做几次这种呼吸的动作,每天都坚持,这样才能学会轻松面对各种压力。 

 

掌控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你有太多事情要做的时候,会不会感觉自己像陷入了泥潭里一样不知所措?不要担心,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列出自己要完成并且能够完成的事情,明确一下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并把它们整理成待办事项的小清单,给自己定下目标。然后清点钱包进行必要的预算,收拾整理办公桌,核对一下时间表检查事务安排是否过期。必要时也可以把要做的事告诉身边的人,让他们监督你,以防自己偷懒,错过处理事情的完美时机。

导师多玛建议,即使这些步骤很简单,也要按部就班地做,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熟练地掌控所有的事情。把力所能及的事情掌控好,既可以让我们感觉不那么不知所措,也不会因为有做不到的事情而灰心气馁。另外,在做事情时要学会抵制各种诱惑,学会战胜自己;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小小的奖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用来鼓励自己。 

 

写出自己的心声卸载压力

不要把焦虑和恐惧全都封藏起来,用笔和纸把它们发泄出来吧!阿尔巴尼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用长达二十分钟的时间写下生活中的压力事件能够大大降低自己对个人压力的感知,在写的过程中,我们会感到情绪渐渐稳定下来。这样做可能会让忧虑由思维转化在现实世界中,使你觉得更容易为它做点什么,也可能会阻止你反复思考自己的问题。但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卸载了压力,也减少了抑郁,还找回了轻松的心情。我们还可以利用即将到来的节日,通过写信和明信片,向朋友传达自己的心声,这样可以更好地减轻自己内心的负担。 

 

工作环境要避开消沉因素

拿出一个漂亮的容器,放上充满芳香的青苹果;将日光灯等明亮的灯光关掉,并打开光线柔和的台灯;将屏保的颜色换为海蓝色或者绿色⋯⋯研究发现:这些颜色具有能令人平静的特性。这些颜色也可以用在所穿的衣服上,以及家里的墙壁或摆设上。面对压力时,要避免红色,因为它会让你的情绪更加消沉。

纽约压力管理和咨询中心的导师艾伦埃尔克博士建议,可以在工作室里创建几个可放松视觉的景点,比如情侣的照片,一盆开花的漂亮植物或者一件让人感觉很舒适的艺术品。当感觉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可以做一下深呼吸,然后眼睛注视在这些景点上,这样可以达到一瞬间的镇静效果。另外,一个井井有条、令人愉快的工作环境,会减少压力并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平时打开窗户多通风,利用空气过滤器和微型空气加湿器来提高空气的质量;装一些隔墙将空地分成隔间以减少噪音;使用可以调整高度、后背和倾斜度的椅子,最好是扶手可以调整和拆卸的那种,并配一张高度合适的办公桌⋯⋯这些都会让人身心放松,并给人“一切尽在掌控”的感觉。 

 

正面词语能创造积极的状态

当你向别人描述自己最近的生活境况或者工作情况时,用“艰巨的”或者“具有挑战性的”这些词总比用“压力山大的”或者“紧张得要命”要好得多。美国圣路易斯的著名心理学家斯科特·谢博德说,平时用一些积极的词来形容自己的生活,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有助于令自己保持开放状态以拥有更多的选择,并有利于采取正确的行动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这样至少不会让压力真正成为无法改变的事实。

谢博德还提道:“如果我们将某种情况看做是有挑战性的,那么这种想法将会给予我们一些积极应对眼前挑战的力量。词语不仅可以描述状态,也可以创造状态。”正面的词语可以刺激大脑,让大脑有一个正面的反应,同时可以利用想象稳定自己的心态。有时候仅仅靠改变自己所使用的形容词,就可以让我们轻松走出沮丧压力的情绪,并且使自身的处境更容易掌握和管理。 

 

做家务能起到镇定情绪的作用

不要再靠你的“自动驾驶仪”来挤时间休息匆忙度日了,叠衣服、洗碗或者做其他的普通事务也可以很好地引出人体的放松反应。美国波士顿麻省总医院班森-亨利身心医学研究所的名誉主任、医学博士赫伯特·班森解释说:“这些普通的杂务事看起来可能是乏味的,但是像这样具有可重复性质的活动实际上起到了一种短路循环压力思维模式下的镇静作用。”早晨定好闹钟,出门一小时前起床;准备好要穿的衣服(头天晚上就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这样会让你注意到哪些衣服需要熨平,哪些需要缝补);提前准备好早餐,将要准备的材料在头天晚上放好等等。像这样每天需要重复的日常工作都提供了缓解压力的好机会。

关键在于,你需要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所做的事的一个特定的方面,比如当熨衣服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衣服的折痕,当清洗污渍时格外注意边边角角的清洁等。这样可以避免思绪飘到其他一些压力更大的想法中去。 

 

喝茶降低压力激素

“茶”点时间不如跳过咖啡直接选择喝茶吧。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在人体内有一种叫做皮质醇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被认为是一种“压力激素”。研究显示:经常喝茶的人体内的皮质醇含量在压力出现后50分钟平均下降47%,而那些喝其他饮料的人体内的皮质醇含量只下降了27%。所以,喝茶可以帮助降低人体内的“压力激素”,使人体保持放松状态。该学院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红茶不仅可以帮助肠胃消化、去油腻和消除水肿,而且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从日常生活的压力中恢复精神,并且通过降低应激激素的水平使人感到更加轻松和自在。

茶点时间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早上宜喝红茶,有助于排毒和暖胃。喝红茶最好加牛奶,喝茶不加牛奶,体内的草酸比例会相对较高。虽然草酸一般都能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对部分人来说仍会有些草酸会积聚在体内,最后容易形成肾结石。茶里加不加糖,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坐下来,充分享受休闲时光,呷一口沁人心脾的香茶。当然,在派对聚会邀请朋友做客时,也可以趁机泡一壶红茶,边喝茶边享受轻松的时光,一举两得。 

 

香氛能够宁静身心

将玫瑰精油或者依兰精油轻拍在手腕上,其散发的清香有助于缓解压力,赶走疲劳。泰国诗纳卡宁威洛大学最新的研究发现,当身体健康的人通过皮肤吸收玫瑰精油时,他们的呼吸率和收缩压都有所降低,而且与对照组的人相比有更加平静和感觉轻松。同时,玫瑰精油可以提神醒脑,平抚情绪,是极女性化的精油,能使女人对自我产生积极正面的感受。

该大学之前也曾对热带地区的一棵花香四溢的依兰树进行了研究,并且从其花中提炼出的精油里也发现了类似的效果。依兰是很好的助眠精油,长效的香气可以宁静身心,有很好的催眠作用,适合在卧室使用,而且对于缓和呼吸急促和心跳过快非常有效,有助于降低高血压和治疗大肠感染。当各种压力使你感觉身心疲惫时,可以滴几滴芳香的精油,或者将精油滴在温水中,用毛巾敷在皮肤上进行全身按摩,让舒心温和的气息为你减轻劳累,回复活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