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4,626
  • 关注人气:294,7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际专家:夏日八个过“度”健康过错

(2012-07-20 21:52:26)
标签:

中国美容时尚报

健康

杂谈

分类: 健康

健康的生活、饮食、运动习惯,会使身体保持在良好的活力状态。但如果“过”度,会带来相反的效果,如果过度运动、睡眠、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等等,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

 

 国际专家:夏日八个过“度”健康过错


1、运动过度——损伤肢体

大多数上班族都习惯了久坐,而且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将运动时间一再缩减——所以,根本就不会有“运动太多”的危害。不过,如果“沙发土豆”突然拿出大量的时间来运动,会有怎样的结果呢?美国Hyp-Yoga瑜伽馆的创立者和私人教练CarlyCummings认为:很多心血来潮决定运动的人——如女性急于通过运动减肥,通常在运动之初过于兴奋,而使运动量过大,从而给身体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损伤。他的建议是:要知道,运动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去做的事情,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运动。如果强制自己去做,在痛苦折磨中完成运动量,那么就很容易出现肢体损伤。

如果你是运动新手,那么就要遵循“慢”节奏,在尝试强度较大的运动之前,如跑步、拳击、骑车等,确保身体处于舒适放松的状态,以热身作为每次运动的起始步骤,可以选择快步走,然后稍微慢跑一下等等。

Cummings表示:参加健身馆的一系列运动课程,是达到瘦身健身目的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一开始就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和合理的强度选择,对于长期坚持运动来说十分必要——对那些想通过运动来瘦身的人尤其如此。

 

2、超长睡眠——易头痛、情绪低沉

每个人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而大多数人却无法做到。但如果睡眠时间太长,同样也不利于健康。

美国纽约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博士Margaret Lewin认为:如果平时在工作日只睡6小时,而周末一下子睡上9到10小时,那么醒来时就有可能头痛,而且无法达到恢复精力的作用。因为当人在睡眠状态时,呼吸速度就自动减慢,这样人体所排出的二氧化碳数量就会减少。所以,醒来时,由于人体内积累了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容易导致头痛。另外,如果平时有早上喝咖啡的习惯,那么一旦睡过了喝咖啡的时间,醒来时还有可能感到大脑昏昏沉沉。

对于习惯午休的人来说,午睡时间以30分钟左右为宜。研究发现:少于30分钟的午睡可以恢复清醒,帮助改善情绪状态。每天午睡90分钟的人与每周只睡一次午觉且少于60分钟的人相比,心脏病的发作比例高50%。午睡过久,大脑休眠时间过长,醒来后会反应迟钝,认识和记忆力下降,而且影响夜间睡眠。一般来说,头痛是睡眠不规律所带来的最大问题,但如果总感觉自己怎么睡都睡不够,或者比平时需要的睡眠大大增加的话,那么就应该去咨询一下医生了。Lewin表示:睡眠时间过长的人,更容易情绪低沉,还有可能引发心脏病。

 

3、洗脸太频繁——暗疮加剧

夏季排汗增加,体内的水分减少,为避免干燥,肌肤自身会分泌油脂来补充,结果导致油脂分泌旺盛。如果你属于油性或痘痘频发的肤质类型,那么可能总想着每天多洗几次脸。但过度洗脸的话,只会刺激皮肤更加敏感,令痘痘和暗疮状况进一步恶化。皮肤学医师认为:洗脸的目的是为了清除尘垢和细菌,而不是剥去皮肤的保护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每天使用温和的洁面产品洗两次脸,就已经足够了。由于油性肌肤分布着比干性肌肤更多的油脂腺,所以在洗脸时只需要加强一下鼻子、前额和下巴处的按摩,以便将附着在面部及粗大毛孔中的污垢和多余油脂彻底清洁干净,帮助肌肤恢复正常呼吸。

 

4、太多医疗测试——增加癌症风险

夏日由于天气炎热,各种病毒、细菌十分活跃,是疾病的高发季节,相对于其他季节来说,也更容易发现人体各个系统的机能缺陷。你可能经常会看到心脏扫描,甚至全身CT扫描检查的广告,声称可以对一些病症进行早期排查。除非医生特别推荐你进行某项身体检查,否则一定要再三考虑。因为大多数传统的X光——与牙医诊所使用的探照光束类似——给人带来的辐射极小,但CT扫描则是捕捉身体细微处的症状,会让人处于较高水平的辐射之下,从而增加日后癌症的发生风险。医学博士Margaret Lewin认为:很多人是为了好奇而做某项医学检查,而不是因为真正的医疗需要。

即便医生推荐你去做某项检查,那么也可以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考虑一下这样做的话会让自己暴露于多大的辐射之下,是不是可以考虑其他一些辐射较小的方式。

 

5、频用杀菌洗手液——细菌附着

夏季随着气温升高和湿度的增加,为各种致病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条件。专家认为: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可以预防细菌的传播,避免因感染而生病。乘坐交通工具后或吃午饭前用洗手液洗手,可以起到很好的清洁效果,但不要认为在使用洗手液后就不需要肥皂或水了。因为如果没有彻底冲洗干净的话,洗手液中的一些胶状物会附着在手上,就会沾染细菌。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使用了洗手液之后,再把双手放在水中浸泡一会儿,使所有的残留物质彻底清除掉。

  

6、每天超过25克纤维——肠胃不适

纤维是保持消化系统健康和血糖水平稳定的重要营养物质。对于节食者来说,纤维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它可以通过极少的热量,使人长久维持饱腹感。但如果你现在的摄取量不够多,那就需要慢慢累积营养专家推荐的日需量——25克;如果以“填鸭式”让自己一下子达到这个量,有可能导致胃痛。营养学家Tammy Shames表示:很多人都因为吃了太多纤维质食物,而出现了肠胃气胀、腹泻和胃痉挛症状。所以,平时还要特别注意那些额外添加了纤维质的食品。有些食品,比如酸奶、瘦身麦片、膳食纤维补充剂等还单独添加了纤维成分,如菊粉、聚葡萄糖,声称这些纤维物质如同全麦谷物、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纤维一样天然和优质。尽管现在还没有很好的证据来支持或否定这些理论,但纤维添加物菊粉却有可能导致肠气或一些胃痛症状,而聚葡萄糖则有可能导致轻度腹泻。

 

7、摄取太多维生素A——增加脂肪

不管是从食物中还是营养补充剂中摄取的维生素,都是身体用以维持各项机能的基本营养素。但如果摄取过量,就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美国营养学家LyssieLakatos认为,女性应该多留意对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的摄取,因为它会增加人体的脂肪储备(另外,摄取过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则会因为超出身体的需求量,而经泌尿系统排出体外)。维生素A对于维持视力、肌肤细胞再生和强健免疫系统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以各种形式存在于蔬菜、水果、蛋及牛奶当中。问题是,很多食物都以大剂量的维生素进行强化,另外,也普遍出现在复合维生素补充剂中。Lakatos认为:如果一个人每天吃一份维生素A强化牛奶麦片,再加一个鸡蛋和一片复合维生素片,那么所摄取的维生素A就有可能超出每日实际所需的量。偶尔为之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长期维持,就有可能带来不良影响,如眉毛和头发脱落、皮肤粗糙和唇部干裂等。

另外,维生素A可能超标的食品还有一个重要的嫌疑犯——能量棒。很多能量棒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而这却是很多人用以维持精力和体力的日常选择。营养学家建议,尽量从全麦食品中获取所需的维生素,并且找医生咨询一下,看自己是否真有必要服用复合维生素片。

 

8、刷牙太多——牙龈萎缩

夏日来临,很多人因胃口变差而选择酸、辣等偏刺激性的食物,加上昼长夜短,通常晚睡或熬夜,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就更容易造成口腔问题,如牙周炎和暂时性的生理性口气。睡眠不足、食欲不振,身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一旦不注意保护,还很容易激发并加重牙周炎症状。良好的口腔健康状况,预示着较低的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发生率。不过,牙科医生建议:千万不要以清洁为理由而刷牙过多、用力过猛。因为所有的牙膏中都含有少量的摩擦剂用以清除附着的污渍及牙斑,如果用得太多,就会令牙釉质受到磨蚀和损伤;而如果刷得太过用力,则会伤害到牙龈,造成牙龈萎缩。牙科医生推荐:每天最多刷牙2到3次,牙膏的使用量为一个豌豆大小,最好选择软毛刷头的牙刷。

  

Beauty tag

补充天然维生素E 防光照伤害

德国研究表明:夏日会带来强烈的光照伤害、臭氧的强氧化伤害与高温疲劳三重伤害,而维生素E可将这三重危害降到最低。因为维生素E的抗氧化功能,能减少光敏氧化作用,减少人体受辐射和超剂量紫外线的伤害。成年人每日的维生素E摄取量为10毫克。但几乎所有绿叶蔬菜都含有维生素E,莴苣、菜花、卷心菜等含较多的维生素E;水果中的梨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国际专家:夏日八个过“度”健康过错


垃圾食品导致抑郁

 最近垃圾食品又增加新一项坏名声:可能导致抑郁症。

发表在《公共健康营养》期刊的研究发现:经常吃垃圾食品的人,患抑郁症几率高51%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大学研究者认为:吃快餐越多得抑郁症的机会就越大。同时,经常吃快餐和加工食品(包括烘焙糕点)的人,一般都活跃性不足;有很多人同时还吸烟、单身、每周工作超过45小时。

研究之前,9000名参与者中几乎没有诊断有抑郁症。但吃垃圾食品经过6个月测试后,493人诊断出抑郁症状。即便只吃少量垃圾,也表现出十分明显的抑郁症可能性。

美国《PLoS ONE》研究也发现:吃快餐导致抑郁症的几率为42%;澳大利亚每年大概有100万成年人和10万青少年患抑郁症。人在一生中平均1/6的人有需治疗的抑郁症,抑郁症已成为精神健康领域最普遍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