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6,969
  • 关注人气:294,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2009-01-14 15:31:57)
标签:

杂谈

 

据说,老谋子拍古装片纯粹是因为“我就喜欢古装片”,而非迎合国际影展上评委们的审美倾向。弄清楚这样一个事实,多少还是有些意义的。是赖于别人的认可,还是靠忠实于自己来赢得话语权,这完全是两种境界。

 

好在这是一个口说无凭的时代。就连时尚界的那些国际大师们也渐渐看出一些端倪,如果说他们都不约而同在自己的作品里留下了些什么,那就是:中国一点,再中国一点。花朵,蝴蝶,龙的图腾,刺绣,流苏……当他们觉得这些仍不足以表达自己的东方情结时,索性将整个秀场搬到了长城上。于是,T台与长城合二为一、天际与秀场融为一体,除了被卡尔?拉格菲尔德的想象力所折服,你还将从一张张国际面孔上看到一个早已具备了世界表情的中国。

 

事实上,Fendi的长城秀那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势不可挡的是设计师们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亮相。这时,有趣味的事情发生了。与国际大师的对话,成了一个照镜子的过程,但每个人都能从中遇见另一个自己。也难怪,谁让Christian Dior将中国演绎得婉约细致;Alexander McQueen眼中的中国却不失奔放热烈;德里?范诺滕(Dries van Noten)钟情于花朵竹子的写意再现;至于GUCCI,似乎更痴迷于刺绣的一针一线游走出的繁复华丽……每个设计师都希望能将中国气质一言以蔽之,但每个人似乎都只能望洋兴叹。

 

当世界都将目光定格在东方,此时,重要的不再是拿起镜子,而是放下镜子了解自己。因为,历史本身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对美的定义曾经燕瘦环肥,我们对美的评判也曾朝秦暮楚。时尚界不是一个讨论是非的地方,但它仍然关心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以及还将发生的一切事实。所以,当曾经盛行于唐代的“黛眉妆”、“花钿妆”、“面靥妆”出现在面前时,激起了我们再现的欲望。


时尚是一种轮回,也是一种追随。在这场充满仪式感的视觉盛宴中,你可以是芭比娃娃,也可以是娇贵公主……唐妆的再现,只是一朵浪花,波澜不惊的是你久经考验的视觉神经。故事也将永无尽头,一如你漫无边际的想象。

 

时尚是一种轮回,也是一种追随。在这场充满仪式感的视觉盛宴中,你可以是芭比娃娃,也可以是娇贵公主……唐妆的再现,只是一朵浪花,波澜不惊的是你久经考验的视觉神经。故事也将永无尽头,一如你漫无边际的想象。

 

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还原,而是再创造。时尚在轮回,只不过,每一次总会融入更多的时代气质。曾经是剃眉之后,用烧焦的柳条或木条的青黑色颜料描画眉毛,现在则以肤蜡遮眉后用眼影随意匀染;曾经是一朵梅花恰好落在寿阳公主的额上,留下颜色,现在是用腮红在额上轻扫;曾经贵妇为遮疤痕刻意描绘,现在是眼影粉抖落随性作画。就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2009中国新年在即,我们<中国美容时尚(画)报>推出这组唐妆妆,这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过程,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经典的中国妆,而中国潮流更会是2009时尚圈颇为关注的潮头元素。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黛眉妆——黛眉开娇横远岫 绿鬓淳浓染春烟
“黛眉曾把春衫印,后期无定,断肠香销尽。”古人黛眉,即剃眉后,以青黑色颜料描眉。而这一刻,在眉间晕不开的是颜色,也是哀愁。
[耳环] EVITA PERONI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花钿妆——若缀寿阳公主额,六宫争肯学梅妆
“宋武帝女寿阳公主,人日卧于会章殿檐下,梅花落额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经三日洗之乃落。宫女奇其异,竞效之。”事实上,无法复制的不是那个相触的偶然,而是挥洒到极致的暗自妖娆。
[耳环] EVITA PERONI
[黑色珠链] EVITA PERONI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面靥妆——分妆开浅靥,绕脸傅斜红
“薄妆桃脸,满面纵横花靥。”本是贵妇遮疤痕,却一不小心制造了潮流。最有影响力的声音,就是这样出现的。
[头饰] EVITA PERONI

 

造型师创意解构:

这次和《中国美容时尚画报》合作妆容片的形式,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编辑既给了我创作的空间,同时在文化形态上也给了我很大的限制。就是说,从最后所呈现的妆容中既要看到历史,更要能看到时尚的生活。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造型师李雪松

 

在配饰方面,我选择了蝴蝶结、红色、锦缎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物件。模特的五官标致但不失大气,这张脸的国际感还是比较强的。但将“黛眉妆”、“花钿妆”、“面靥妆”在这张脸上呈现,是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

做“黛眉妆”的时候,起初蝴蝶结是堆积在模特的头顶,但出来的造型感觉更靠近清代;调整到头侧的时候,发现这才是一个刚刚好的位置。而“花钿妆”,我给模特描画了上扬的眼线,你会觉得它有中国京剧脸谱的影子,同时这种夸张的手法也很具有未来感。不过,点睛之笔我认为还是她的白嘴唇。所有的绚烂都将归于平静,白色是一个很好的平衡和统一。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至于中国风,我认为它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将生生不息地被艺术领域的设计师们延用下去。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摄影师果繁

 

摄影师拍摄心得:

这两年我一直在拍时尚片,此次以唐妆为由头的中国风妆容片的拍摄是和多年合作伙伴雪松的又一次合作,片子要艳丽、时尚而又不失个性,作为职业摄影师在拍摄中必须要调动模特情绪,由她的表情和肢体去演绎,控制她的表演,发现和捕捉最精彩的并与之相呼应的瞬间。

我认为每个人对事物都有其独特的认知和诠释,有时可能因为某些外在的因素影响而偏离,但也仅仅是偏离。对我来说,不管拍什么样的照片,风格有多跳跃,都能在其中捕捉到一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这些骨子里的念头,恰恰会影响到照片的风格,影调,表现方式,或许拍照本身就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

 

2009中国新年唐妆复活记

 

模特马青感受:

中国一直是时尚界重要的灵感之源,在时装上中国风的影响力也一直长盛不衰,很多外国设计师的服装灵感都来源于中国的千年文化,他们所设计的服装也越来越多地使用中国元素。比如意大利Fendi公司在中国的万里长城上举办的一场春夏时装秀,这场秀以88套艳丽的红色服装开场,以一套黑色旗袍结束,可以说是古今合一,在壮丽山河下绽放万紫千红。蜿蜒的长城古道搭配了五彩灯光,展出服装的色调似乎也刻意与千年古国相呼应,红与黑的巧妙搭配不但不显突兀,反而在这个设计独特的舞台上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很荣幸这次参与的美容大片的拍摄也是以中国唐妆为原形而延伸的,不同之处是化妆师把中国唐代妆容与现代妆容理念巧妙地结合到了一起,让整个妆面的造型看起来既不失中国古典的韵味又透出现代时尚的气息。可以说这次的美容片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展现出中国风的别样风采,希望能给读者们全新的视觉冲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