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4,169
  • 关注人气:294,7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要"动物性"身体  还是"植物性"身体

(2006-04-21 12:11:42)
分类: 晓梅说魅
     你要"动物性"身体 <wbr> <wbr>还是"植物性"身体我热爱素食.常有人问我,你食素是因为宗教还是保持身材?其实都不是,说起来是为了健康。
     几年前工作强度太大,感觉身体状况很差,头晕、心慌、记忆力和注意力变得很差。一次,我在飞机上看了一本美国专家写素食的书,其中一句话打动了我,这话意思是:如果你想改变现在的健康状况,可以选择素食.
     精力和健康对我们这样人再重要不过,“没有健康就没有欲望”.当自己感到精力衰竭、体能下降,不再有旺盛的进取心,不能胜任繁重的工作,越来越多的事情又等着你去做时,内心是焦急甚至沮丧的.
     所以,我下决心试一试改变身体状况,选择素食。
     这种改变开始很艰难,人的饮食习惯和口味12岁前已经形成,几十岁时再改变,要付出很大的毅力.吃了几十年的肉食,现在却要天天吃素食,各种美味肉食的诱惑常常很难抵御。
     你要"动物性"身体 <wbr> <wbr>还是"植物性"身体
            
     不过我知道,改变一种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坚持,最难的第一关是第一个月,三个月是第二关,半年之后新习惯便能自然形成。
      素食到底好不好?很多专家说法不一,我吃素后,经常有大专家批判甚至警告.不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我想尝试一下,既然吃荤身体状况已经很差,就试试吃素,看看能否改变一下。几年下来,我的感受不错。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素食是长寿、预防疾病、健身美体、减轻压力最有益的一种选择。“素食”是拉丁文Vegetarian,一意思是完整的、新鲜的、生气蓬勃。
    现在不少欧洲人认为,素食意味着开始一种健康的,自然的新生活时代。也有人把素食当作最理想的生活选择,选择这种生活方式,让人在浮燥、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保持高尚和淡泊的生活基调。
    要选择素食,首先要接受素食观念,坚定吃素信心是最重要的,还要多和食素者交朋友,多阅读有关食素方面的书藉、文章,这能帮助你在初期食素难熬的过程中抵御荤食的诱惑,坚持下去。
     每一个素食者都有这样的体会,选择素食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生活转折,从此,生命打开了新的一页,对人生,对世界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
     人有"身心"的说法,"身"是物质的肉体,"心"更强调是心灵.选择食肉或食素,
人的身体和心灵会发生不同的趋向,食肉更趋向"动物性"身体,食素更趋向"植物性身体.
     "动物性"身体短期爆发力强,情绪起落大,加速耗能,通常容易加快衰老,"动物性"人容易有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性,脸上和身体多有提前衰老的痕迹.如深度皱纹,神色凝重.臃肿赘肉等.
    "植物性"身体淡定,性情平缓,生命状态持久悠长.很难过度暴燥,伤害他人.体态轻盈,神情安宁.衰老缓慢.
     其实肉食者和素食者,从动物和植物自身的特点也能看出不同的特性.
    也许是食素后更加热爱植物,觉得植物更纯净,更优美.想想也是,即便是死亡,动物要狰狞和凄惨一些,植物即便枯萎的老去,却是那样淡然,优雅.动物和植物如此,人也如此."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对"植物性"身体最恰当的诠释.
    食素后人的变化一定不仅是身体的,情趣方面也会有新的变化。过去,每天会对五花八门的食物充满期待,总在盘算今天吃红烧鱼,明天吃麻辣鸡翅,后天吃萝卜烧排骨……
    食素之后,可选择的食物少了,不再会有丰富的欲望,对吃不再有过多的要求,生活变得简洁和自然,情趣和乐趣转向了其它方面,比如读书、绘画、写作、思考、旅游……
    是否选择素食对人的一生是一件大事,要慎重对待,还要选择好改变的适当时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