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云
雨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354
  • 关注人气:1,5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有一种酒叫书话

(2013-09-05 22:39:42)
标签:

谢泳《逝去的年代》

胡适《独立评论》

做人做学问

何况《文园读书记》

雨云随笔

分类: 还烹龙井水(读好书)

随笔:有一种酒叫书话

随笔:有一种酒叫书话

随笔:有一种酒叫书话
雨云随笔《做人和做学问同样重要》刊于《厦门文艺》2013年第3期,感谢编辑!

 

有一种酒叫书话

                                               ——读何况《文园读书记》感 

  

谢泳教授在何况的新书《文园读书记·序》中说:“2007年夏天,我南来教书,在厦门最早认识的朋友即有何兄。”由此及彼,我认识何况兄不比谢泳早多少,大约也就是2007年上半年的事了。

那时许多热爱文字的人开始玩博,我因为在新浪草根博客做管理员,推荐博文时比较关注福建博客,渐渐熟悉了一些博友,有的逐渐成为现实的朋友。记得第一次见到何况,好像是在演武路口的书店。当时演武路口较大的是外文图书店,旁边还有一家较小的光合作用书店。我和认识不久的《厦门日报》编辑黄静芬、《厦门文学》编辑泓莹约在书店附近碰头,正巧何况来了,他去光合作用淘书。一说大家都有点熟悉。我也常去何况的博客逛,因为他的博文很多是读书笔记,很符合我管理的栏目,推荐时如缺少好的博文,正好他更新了,一般我都会用来救急。

我们四个人找了家面馆午餐,下午要去厦大听关于博客的讲座。何况要买单,静芬不让。我要买单,静芬抢走了。当时的情景现在还记忆犹新,好像泓莹还指着何况跟我说了句:他是当官的。何况让她不要讲,什么官呀。这就应了谢泳序中的第一句:“何况兄人在官场,身上却无官气。”下午的讲座更有意思,厦大邀请的是中国博客的一位老师授课,不记得名字了。结果前面讲了很多互联网的作用、技术功能,什么服务器代码的,大家听得云里雾里的。坐在前排的厦大郑启五教授急了,突然发难,大意是讲那么多废话,浪费大家的时间,直接讲怎么弄博客就好了等等。负责的人赶紧圆场,讲座的人更是尴尬,真的很快进入正题,不过我们几个没听完就退场了,觉得确实没什么用处,我们已经走在博客的路上了。

再过些日子去罗琳的“旧时月色”,参加柯大侠组织的厦门博友聚会,一下子见到很多不认识的朋友,被静芬鼓动开博并乐在其中的何况当然也在其中。再后来参加《厦门晚报》的读书会,见何况的次数就更多了些。由此,渐渐有了熟悉。

其实我与何况兄还算老乡,对别人我可能唤“师”,对他却一直直呼其名,因为有着自然的亲切。何况是徽州婺源(今属江西上饶市),与我的出生地九江仅两个小时的车程。经常看他在文字里描绘婺源的山山水水,使我这个紧邻婺源的人对这中国最美的乡村心生向往。后来有机会和朋友一起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去了婺源,欣赏到何况笔下的徽派建筑,木雕,纯朴的民风民俗,细腻感人的兄弟情谊,难忘不已。

可以说,厦门的读书人是一流的,何况兄是其一。《文园读书记》是他自己也满意的一本读书笔记,大部分已经在报纸上或博客中读过了。本想随便翻翻,没想到一翻就上了瘾,于是又从头一页页读下来。谢泳将何况的读书笔记归为掌故笔记,并断言此类写作的生命力,这也是我喜欢阅读的原因之一。这类笔记也有个词语可以概括,就是“书话”。何况在书的P306借古清生的嘴解释了什么是书话:“书话就是一个筐,跟书搭界的都可以往里装,否则叫什么书话?有书就有话,有话就有说,有说就有乱七八糟,有乱七八糟就有胡思乱想。”不过,何况可没有胡思乱想,他是饱读诗书之后,有条有理地归纳出一篇篇与书有关的文字。那些鲜活的人和事,耐读,有嚼头。

《作家与酒》、《作家的笔名》、《文人的书房》、《读书的的藏书家》、《精瘦三书生》、《周作人不领丰子恺的配画情》、《书里的大学校长》、《你买的书都读过吗?》、《董桥的七十篇美文》、《前辈出版人的故事》、《书生痴梦》等等,瞧这些标题,就很吸引爱读点书的人了,谁不想一阅为快呢?

读何况的书话,发现他非常欣赏莫言,对他的作品赞赏有嘉。光标题出现莫言的就有《扶植莫言的伯乐们》、《对莫言的权威解读》、《我最喜欢的莫言小说》等。因为不仅仅是他认同莫言的文字,曾预言过莫言会得诺贝尔文学奖,还因为莫言是他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的师兄,有过交往,了解甚多。从中,可以看出何况作为一个读书人感情的一部分。另外一处论述较多的就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有《<百年孤独>大陆译本溯源》、《马尔克斯和他的<百年孤独>》等。据说厦门有一位文友有十几种版本的《百年孤独》,何况也有好几个版本,他们这是读书兼收藏了。我读书对版本没欲望,手头有就行。目前家里有两本《百年孤独》,一本是陈森林译,时代文艺出版社20017月版。是一年暑期,回浔阳看望母亲,闲逛书店碰上打价买的。记得同时还购买了李零的《花间一壶酒》,同心出版社20056月版。另一本《百年孤独》是范晔译,南海出版公司20116月版,就是何况在P46中提到的大陆最新的《百年孤独》译本,也是大陆惟一获得正式授权的译本。就这样,还是我正在研修古代文学的女儿Sherry买回家的。

文字是桥梁。想起某夜,和刚认识的两位朋友聊天。其中一位美女许多年前也写文字,她递给我一本前几年的《福建文学》,上面正好有她的一篇读书随笔,叙述朴实平稳。其中谈到了杜拉斯。杜拉斯也是我喜爱的一位作家,读过她的《抵挡太平洋的堤坝》、广岛之恋》、《情人》、《爱》等,尤喜她老年的照片,满脸皱纹,却又充满了无穷的魅力。文字一下子拉近了我和朋友的距离,阅读何况的《文园读书记》,也是这种感觉,他让我看到一个阅读者、写作者的思考,还有性情。

说到性情,读书人有着读书人的可爱,文字是最好的呈现,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书话类随笔的另一个原因。在P313《错得离谱的“鲁讯”、“鱼迅”》中,何况讲到某次出游与当地书友的合影,他写道:“照片说明文字却错漏百出,甚至把冠于某人名字前面的‘鲁迅文学奖’的‘鲁迅’二字错印成了‘鲁讯’,让我心里堵得慌,观看月全食的兴致也没了。”我一下子就笑了,因为这个得奖的某人就是何况自己,他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还好,何况是针对书中这种不该有的错,接下来就讲到谢其章先生的《蠹鱼集》也有将“鲁迅”错排为“鲁讯”的事情,令他有一种吃到“死苍蝇”的恶心感觉。而在《谢其章先生的愤怒》中则讲到谢其章在《搜书后记》的《狮吼》杂志书影旁边写下警告性质的话:“这本《狮吼》是我花了大价钱在旧书网上买来的,所以我对不打招呼的用别人的图片非常不满”,后来看到翁长松新书《谈旧平装》,图片也都是使别人的,谢其章先生愤怒地说:“自己没书么,没书就甭写了。”这样的书生气,读之,忍不住又是一笑。正好我的书橱收有谢其章著《老期刊收藏》,辽宁画报出版社200110月版。于是拿出来翻一翻,瞧瞧那些如今罕见的期刊影像,感受某个年代浓浓的文化味。

转眼,认识何况兄已经六七年了。可惜的是,初见何况的光合作用书店已在前两年倒闭,一次路过,亲见它空空荡荡的,只门前有几张书柜等待处理。但又庆幸的是,厦门文化气氛较浓,读书氛围还不错,虽有电子书、网络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还是前赴后继地发展着。何况在P236《闲逛厦门书店》中,依次写到了几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书店,分别是:晓风书屋、琥珀书店、时光书屋、外图书城、不在书店、大摩纸的时代书店等。这些书店我也曾闲闲地逛过。我曾说过,希望有一天,有人写一本厦门书店的故事,一定非常精彩。何况的书话,让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套用何况的文字“有一种酒叫‘百年孤独’”,我想说:有一种酒叫书话。虽然我酒精过敏,排斥酒,但这“酒”我爱喝,且希望能够一直慢慢地品味着。

P308文《有书真富贵》,就知何况是纸质书的狂热爱好者。他除了在实体书店淘书,当然也在网上淘书,这是时代给于读书人的选择,甚至于馈赠,好处我就不多说了。有次闲聊,听他说买的书一般都是寄到办公室的,然后再搬回家。我笑着没作声。因为我目前的常态,也是他认为的,书是最买得起的物件,性价比高。而且我买的书也是常常寄到单位,每次抱书下班的路上,也是感觉自己富裕得很,心是满满的。不过已经很久没用稿费买书了,读不过来。何况听了,反问道:买书就是为了读的么?我一时语塞。

这样想着,不觉的,《文园读书记》的阅读近了尾声,突然看到广州文友肖和君发来的信息,说京东商城图书特价了,234折,部分书一元一本了,一根冰棍呀。我一惊,就有了何况P219《在旧书店“救风尘”》的心理了。于是,上网、登录、挑选、进购物车,九本书下了单。不知怎么的,看到谢泳早期《大学旧踪》,江西教育出版社19991月版,还八折,意志薄弱的我于是又是一番选购折腾,九本书又下了单。天呀,疯了,这真应了何况兄P318那《买书多于读书》了,这也算是《文园读书记》给我惹的“祸”吧!

                                                             雨云2013-08-01记于云一斋

附图:

随笔:有一种酒叫书话

《文园读书记》封面


随笔:有一种酒叫书话
周六市图《文园读书记》品读会活动宣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