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云
雨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497
  • 关注人气:1,5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方的那一片闲云--读红尘闲云的《溯源》

(2012-12-03 23:42:52)
标签:

红尘闲云

溯源

史前之前

追寻

人类始祖

分类: 还烹龙井水(读好书)

博按:一直想写写读闲云《溯源》的感觉。过去两个月了,才勉强写出来。而这些文字,只是我看到的一点点。闲云的文字很好读,又引人思考。她的书签上写着这样一行字:只要有极乐之心,处处都是极乐之地,时时都是极乐生活……

 

北方的那一片闲云

                 --读红尘闲云的《溯源》

 

  2011年五月底,收到好友一剑寄来的闲云的三本书随笔集《醒园深处》、《醒园幽音》,长篇小说《溯源》(第一部)。由凤凰文化公司责编,作家出版社出版。寄之前,一剑说,是品质很不错的书。那时我还不太熟悉闲云,一下子收到她的三本书是狠狠的被震住了。这样的三本书,少则二十多万字,多则四十来万字,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读完,也不知道是否能够读下去。但是闲云的简介一下子触动了我:出身贫寒,自幼与车祸至残的哥哥相依为命;大学期间做过勤杂工,毕业后做过记者,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却不幸先后三次身患重病,又奇迹般地死而复生。她在病榻上开始了人生的种种思考,写下了上百万字的作品。她说,是苦难成就了她这个文字动物,她将为文字而生,也将为文字而死。

  这是怎样的一个奇女子?带着这种疑问我开始阅读她的随笔集,分享她的人生感悟。2012年春节开始阅读她的长篇小说《溯源》(第一部)。当时在微博写下寥寥数语:一直想好好读读闲云的书,今天终于读完了《溯源》。小说写的是人类始祖伏羲在上一个世界末日将要来到时的故事,其实作者写的也是今世。关于现状和2012年,是随波逐流,尽情地娱乐,还是修身养性,选择不同路就不同。有一句话好:当高尚邂逅高尚,世间会在保持原有美好的同时,衍生出更高层次的美好。

  后来和闲云有了些接触,主要是微博上的偶尔互动。知道闲云的身体一直不太好,长期需要休养。她的微博呢,时而更新,时而关闭。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写作暂时离开网络。可是,就是在那偶尔的互动中,我由她的文字喜欢上她的为人,又由她的为人更加喜爱她的文字。闲云修佛有善念,有一次,我跟她谈到朋友间不开心的事情。她说,忘掉它,不是当作没有发生,就是没有发生。越往前走,你越会知道什么是朋友。还有一次,她出门活动遇上小偷,偷走了钥匙,不但没有着急,没有不开心,还自拍照片上微博,希望小偷看见了从此转了性情,做个清白的人。真是喜乐得很。

  生活中,我们都是云,我们都喜欢品茶,闲云更有情趣。我的散文集《温暖的味道》到了她手边,她配上一段黄绿锦,还有一盏青花茶,拍摄下来,就让我的书活色生香定格。正好当时茶友们的“汇友悦读会”正在筹划第一期,挑选宣传图片共享我的《温暖的味道》,一见倾心,赶紧让闲云将图片传给我。直到现在,我的博客和微博还用着闲云拍摄的这张图片,真正的雅致极了。

  今年10月,收到闲云从北京寄来的《溯源》(第二部)。一看封面就喜欢,大气雅致。白为底,红为补。闲云面色红润,目光温柔坚定,哪里像身体有缺憾的人?“溯源”二字由著名书法家、作家、古玩鉴赏家王纪仪老师题写,刚柔潇洒。近年来,我爱读散文随笔,很少读长篇小说,但闲云的书我一定要读。《溯源》(第二部)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讲述的还是史前之前的故事,通过概述魔鬼丹家族几代人的不同梦想和追求,引出了骇人听闻的“升灭计划”,从而提出了“精神生命”和“生命精神”理念。

  我把《溯源》(第二部)放在床头边,每晚睡前读。虽然读得比较慢,等到最后一行字滑过,我还是不由自主叹一声:怎么没有了?可以说,我迷上了闲云的《溯源》系列,洋洋洒洒的吸引人。读的时候,我JK罗琳的《哈利·波特》,闲云的《溯源》系列能拍成电视系列剧也一定非常精彩,很有意义。我是真的佩服闲云了,有非常强的组织能力虽然闲云在一个非常高的角度叙述故事,小说的文字却依然很柔软,从那些描写中我看出内心的美好与温暖。对于这些,我想,都是闲云经历过的苦难催生出来的最美的花朵。

  特别喜欢斯卫丹父母的爱情故事,那个开满了黄色山花的山谷,那个世界上最美丽也是最富诗意的花地。正如凯伊丹所说:所有我们能够想到的美好,都会真实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那个由凯伊丹和悦琳共同播洒种子的黄花峪,就是他们的诗集《太阳下的花地》。

  还特别喜欢盘古与女娲造人的故事。闲云描述的那么艰辛那么真实那么感动人,以至于我常想,那个从石界到土界到水界又返回土界,那个叫着水儿的女娲聪明,能吃苦,有爱心,是不是就是闲云呀,是真的像闲云呀。其实我对闲云的了解并不多,可越是了解我越是心疼,特别是她表现出的大气与宽容的时候。闲云有风湿性心脏病,炎炎夏日犯病的时候,也要垫着电热毯烘烤着发冷的身子。而她这样的病身子,还义务帮一些有困惑的人解决问题。在《溯源》(第二部)的后记中,到闲云在大学饿得昏倒,被同学误解减肥要苗条,我流泪了。只有经历过苦的人,才懂得生命的意义,才晓得温暖是多么的温暖多少的有力量。

  读《溯源》(第一部)的时候,我还不太清楚闲云的宏伟构思,只知道还有续集。读了《溯源》(第二部)是真的明白了,原来闲云的《溯源》系列计划要完成50部。用闲云的话说,《溯源》(第一部)只不过是一个“前言”,《溯源》(第二部)也不过是一个“大序”。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如果一年一部,那闲云的《溯源》我要读到九十来岁了。看来,要读闲云,除了她的努力写,我得努力活。不过闲云就是闲云,她既为文字而来,就不负文字,也不负喜欢《溯源》文字的朋友。听说,除了正在进行的长篇小说《女人心》,她的下一本《溯源》(第三部)也快完成了。我期待着。

  下面摘录《溯源》(第二部)中斯卫丹与妻子小人儿崘母在隐界互相感应,呼唤对方的一首诗:

  

   只一瞬的相遇,

   我已深知,我已深知。

   在那无边的黑暗里,

   有一颗心,伴我;

   有一双眼,望我。

   我知道啊,那就是你。

 

推荐阅读:

《溯源》(第一部)红尘闲云著 作家出版社 2011年5月出版 定价:26.00

《溯源》(第二部)红尘闲云著 东方出版社 2012年8月出版 定价:32.0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