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雨云
雨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4,966
  • 关注人气:1,5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烧柴火的古镇

(2010-12-30 22:30:33)
标签:

宁洋

漳平

柴火

情有独钟

鹅卵石

锅巴粥

分类: 闲尝雪水茶(有异趣)

  

烧柴火的古镇

堆满了柴火,也就有了家的温暖      雨云摄影


  双洋镇因东洋、西洋而得名。双洋镇所在的位置曾是一座名为宁洋的古县城。宁洋县建制于明隆庆元年(1567年),取宁静之意。1956年8月撤消建置,所辖乡村划分给漳平、永安和龙岩。县城和城厢镇等地划归漳平,即现今的双洋、赤水两个乡镇。宁洋古城存史389年,如今又是50多年过去了,宁洋的城墙消失了,就连曾经的鹅卵石路也都换成了水泥路。留存的几座廊桥,几座古庙,几座白塔,也在风雨飘摇中,随时准备尘埃落定。

  走在细雨朦朦的古镇,偶尔才能见到还未拆毁的屋檐,还有被毁一半铺着鹅卵石的私家祠堂。印象最深的就是到处堆放的柴火,那些堆码整齐的柴火不时闯入视线,引起我的注意。等到爬磷山,去看白塔的时候,又看见山路上也有人家的柴火清楚的码着。我问辛苦陪我们的沐风夫人,这儿都烧柴火吗?她说,是的,很少有人烧煤。

  我对柴火情有独钟。小时候,我们家烧的也都是柴火。周末,父母不上班了,就带我们去山里砍柴火。父母挑大柴框,我们挑小柴框,走过曲折的山路。那些杂木砍回家,不用劈。风干了非常好烧。后来没空砍柴了,就买柴火烧。买来的柴火比较粗壮,是一节节的圆木。父亲常常在屋头,将柴火枕在一块横木上,用斧子劈呀劈。劈好的木柴是湿的,就像古镇人家一样,整齐地码在屋头,墙边。日晒夜露的,蒸干了水份,变了色。要煮饭了,抱一把柴火到厨房。三两根在灶膛架空了,一把茅草就点着了。最喜欢柴火煮的饭,有浓浓的米汤,有香香的锅巴。再后来,不烧柴火了,烧煤了。再后来,条件更好了,改烧煤气了。那些柴火烧出的美味就成了遥远的记忆。

  前几年,弟弟大学毕业,回到九江工作。在廉溪买地筑屋。暑期回九江陪母亲,才知道楼前有家“柴火酒家”,烧的也是柴火。短短的二十来天,就光顾了好几次。经过柴火熏陶的饭菜就是好吃。每次去,都要点那里的锅巴粥。仿佛回到小时候。还有一道菜也很好,就是长江的白鱼。这种鱼只有野生的,肉质鲜嫩,再放上江西的辣椒,美味的不得了。现在想想就唾液泛滥了。

  古镇的柴火让我对古镇一下子亲近起来。古镇有米酒,有风干的鸭,有红茹排骨汤,如果还有机会,我想弱弱地问一句:有锅巴粥喝吗?

烧柴火的古镇

溪水穿过古城,也就有了一座座连接两岸的廊桥


烧柴火的古镇

廊桥上整理茅草,小时候,我们也这样收拾茅草,做扫把

烧柴火的古镇

沿溪而居,汲水的红衣少女

烧柴火的古镇

廊桥桥头堡,即可进攻又可防御


烧柴火的古镇

老妈妈,下雨了也不肯歇一歇


烧柴火的古镇

小巷冒出的旧屋顶


烧柴火的古镇

拆了一半的余氏宗祠,露出里面的木柱木框,像一幅写意画

 

烧柴火的古镇

在余氏宗祠看到鹅卵石铺的地,如果大街上的鹅卵石路都还在该多好呀!
烧柴火的古镇
叫小小的小姑娘,正在吃甘蔗,听说还有一个,是双胞胎
烧柴火的古镇
祠堂,还保留着旧的标语
烧柴火的古镇
磷山上的庙,喜欢这付对联
烧柴火的古镇
傍晚,古镇的山起雾了,很美,让我想起黄山的雾
烧柴火的古镇
26日看到的高山铁观音茶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