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子涵
张子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92,240
  • 关注人气:5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生命—不要轻易说“不”

(2008-08-04 17:30:40)
标签:

512大地震

解放军战士

爱有来生

分类: 随笔散文(原创)

 

对生命—不要轻易说“不”

 

 

 

谨以此文献给汶川大地震中浴火重生的同胞们!

 

                                                   ---题记

 

 

 

 

 

 

  那天中午,他正在学校宿舍里休息。

  他是食堂里的炊事师傅,累了大半天了,便躺在床上眯了一会儿。

  睡梦中,似乎地动山摇起来。

  他瞬间惊醒,让人恐惧的混乱之像横于眼前,所有的东西都在飞舞着,数不清的乱石扑面而来,接着一片漆黑。

  他只感到不停地下坠,而身下的床铺也早已不知去向。

  终于,他不动了,一块门板罩在他的身体上,护住了他,他脸向上,身下是碎裂的楼板,双腿向上蹭着门板,整个人仰在一个很狭小的空间里。

  周围已听不见声音,唯有无尽的黑暗。

  他嘘了一口气,还没有死。

  这一刻,他明白:是大地震了。

  此时的他,浑身疼痛,多处流血,心中慌乱不安,因为他知道,现在的他已与世隔绝。

  救援何时到来,是未知数。

  他应该如何去做,也没主意。

  就这样静静地躺着,几个小时后,他突然想到了死亡。

  一刹那他就构思了好几种自杀的方法,却迟迟没有动手,因为他的眼前仿佛浮现出爱妻的面容,他清楚地记得妻子清晨对他说的暖心窝子的话:“晚上下班,早点回来呀!我等你!”

  他无法忘记他的妻子,恩爱数十载,这样离开她,是多么不负责任呀。

  他打消了死的念想,还是得活着吧,无论如何都得支撑下去,我不能这样随便地死去,我的生命不仅是我的,也属于我妻子的,我怎能与她就此永别。

  他下定决心,为了家人的期待,要好好活下去。

  他双手开始动作起来,因为身体让卡住了,只有手还能左右转曲一下。

  他好像摸到了几本学生的识字本,他兴奋极了,他知道,是可以吃的。

  更让他惊喜的是右手在艰难的摸索中,竟然找到了一个饮料瓶,里面还有点水。

他就着本子,喝着水,挺了好长时间。

  一个星期过去了,水没有了,他全身已是非常虚弱。

  然而妻子的温情之语再次回响在他的耳畔,刺激着他,顿时他好似听到了一种强大而又坚定的声音在他心底不停地呼唤着:决不能轻易放弃,死亡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他信了,开始用瓶子接尿,然后入口,再入瓶,再入口,就这般在他的身体里循环着,一次又一次唤醒他生命的张力。

  整整十天,他太累了,呼吸一下都感觉到是一种痛苦,他想到可能是真的没有一点希望了,看来真要对不起自己的妻子了,泪水已潸然落下。

  突然间他听到了轰轰的声音,是机器的声音,来人了,他精神为之一振。

  又过了十个小时,救援人员到达距他三米左右的地方,外面的声音越来越大,他听到不少人的呼唤,告诉他要坚持住。

  他浑身都已没有知觉了,但是对生命的渴求,对妻子的爱让他又一次对死亡进行了抗争。

  最后的两个小时过去了,淡淡的光线从外面透了进来,一块黑布罩住了他的双眼,他被解放军战士抬上了担架,外面一阵欢呼。

  与死亡搏斗了十余天之后,死亡之神终于退却了。

  在这生命的最后时刻,正是因为没有轻易说不,他又重新获得了鲜活幸福的世界……

 

 

注:本篇散文系根据5.12大地震相关媒体报道一则真实的故事创作而成。

 

 

2009年全球公益博客大赛

 

         本文已参加2009全球公益博客征文大赛,请投我一票!    

对生命—不要轻易说“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求己不如求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